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藍海商機 3D列印產值7年增3倍

記者 黃宇潔 / 攝影 許宏超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13/05/07 10:23
最後更新時間:2013/05/07 10:23

3D列印引爆的,不只是第3次的工業革命,甚至改變整個商業市場的研發速度!因為不管是布袋戲公仔還是分子細胞,甚至瓷器通通可以用3D列印機「打印」出來,比起傳統製造必須透過手工雕刻或是實體製作才能量產的過程,等於節省了大部分時間,而這個把虛擬變實體的新藍海商機,在2019年時,產值有機會倍增至65億美元,在台灣也有不少人已經投入3D列印市場。

3D列印業者鄭啟承:「它強度很好,因為它是塑膠,所以摔不壞。」

外觀怎麼看都像一般的塑膠,但想不到這個模型城堡其實是「印」出來的。鄭啟承:「這一個就是說,我們一般手工或是量產根本沒有辦法製作的外型,因為它裡面非常多的孔洞。」

被稱為第3次工業革命的3D列印,從最基礎的3D繪圖,用360度的環景視野,完全掌握具體圖像,之後完全交給3D列印機,輕輕鬆鬆,一層一層交疊,模型Sample快速成形,光是這1公分就要疊上58層,足足得花2-3小時,小小一個起跳價1萬元。

鄭啟承:「以往可能就是要花1、2個禮拜,可是我們今天如果用這種快速成型的技術來講,2天內或是隔天就可以交件了。」

從頭到尾掌握細節,35歲的鄭啟承其實學的是生化科學,跟科技感十足的3D列印一點也扯不上邊,但因緣際會闖進3D世界,從小小助教大變身,門外漢現在變成總經理,年薪翻了3倍。

鄭啟承:「薪水當然是幫助很大,當初看到就是說,它可以幫我們把虛擬的東西變成一個實體,所以這是一個非常創新的技術,我們當初就是有嗅到未來的一個趨勢氣味。」

TVBS記者黃宇潔:「其實整個3D列印的產值,在2012年不過16億美元左右,不過這個數字,會一路暴衝到2019年的65億美元,7年下來就成長3倍。」

3D列印業者:「貼這個定位標籤,需要不同面,把完整的3D數據建構出來。」

從3D掃描一步步著手,布袋戲的靈魂「偶頭」,從表情到神韻,通通完整呈現在電腦螢幕上。3D列印業者游鴻瑋:「以往傳統的布袋戲人偶製作,它是透過師傅手工雕刻,那一個人頭雕下來大概要半天的時間,那現在有3D列印的話,它直接列印出來,只要4個小時左右。」

布袋戲口白:「掌握文武半邊天。」

穿著飄逸白衣,素還真的出場氣勢磅礡,席捲布袋戲迷的心,和等比例縮小的這個12吋公仔一比,幾乎一模一樣。游鴻瑋:「基本上是銷售一空,它有一些武器啊或是身上的配件,都可以利用3D列印做出來。」

換句話說,3D列印最主要工作就是負責打樣,而且什麼都能印,什麼都不奇怪。

游鴻瑋:「這個打樣的話,收費就要1萬元,那隔壁這個,500元就好,(差在)這個是全彩列印,那這個只有單一顏色。」

從名牌瓷器到布袋戲,甚至細胞組成的分子,通通都能用3D列印真實呈現,未來也能攻佔「動態模型」像,像這種關節可動的人形玩偶,以後也能直接「打印」出來,3D列印的大未來確實令人期待。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3D列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1

0.0577

0.1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