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芯突破封鎖造7奈米! 缺先進製程設備靠挖角人才「煉芯」?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8/06 23: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06 23:10

西方國家為了打壓中國大陸發展半導體,這幾年限制晶片製造設備出口到大陸,使得對岸被迫擱置先進製程發展、轉攻成熟製程,這幾年大力擴廠,搶攻車用、微控制器、智慧手機需要的成熟製程商機。不過近期有消息傳出,中芯國際運用成熟製程設備,也成功製造了7奈米晶片,並出貨給挖礦機業者,這讓美國心生忌憚,更加強化半導體設備出口管制,這些對台廠會有影響嗎?請看專家的分析。

圖/TVBS

 
全球半導體戰役,中國大陸靠著成熟製程殺出一條血路,國際半導體產業協會統計,對岸預計2024年底前將打造31座晶圓廠,超過台灣的19座和美國的12座,速度全球第一。華爾街日報分析,未來勢必有更多買家依賴中國大陸晶片,為台廠帶來不小壓力。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不過如果業者有多布局,在車用或者是物聯網,或者是工(業)控(制)的這個部分,那麼依舊還是有來自這個領域,它訂單的一個下單,所以呢可能能夠呈現一個,整個供需較為比較平衡的狀況。」

DIGITIMES  Research顧問分析師暨總監黃銘章:「像全世界每兩支手機的驅動IC,大概接近一支就是聯電,聯電所生產的晶片供應的,即使是成熟製程它也是有它的獨到之處,我想台灣廠商可能未來,必須要再更強化這個比較,(找出)你的利基點在哪裡。」

 
專家認為,中國大陸成熟製程多半供應給內需市場,台灣業者還不用太過擔心,但對岸威脅的領域不限於成熟製程,連先進製程都想分杯羹。

美國圍中策略被大陸突破,中芯國際近期傳出,成功運用成熟製程設備做出7奈米挖礦晶片,並從去年起開始交貨,分析師認為,中芯7奈米良率低、數量少,還不至於造成威脅。

圖/TVBS

DIGITIMES Research顧問分析師暨總監黃銘章:「全世界目前7奈米及以下的這個先進製程,台積電相對於三星大概是10:1,那預估到2025、2026(年),台積電跟三星的差距,還是大概維持在5:1以上,所以說即便是第二大的這個競爭者,還是有蠻大的差距。」

但無論如何,美國封殺中國大陸半導體出現破口,因此美國最新宣布,將擴大管制半導體設備,除了原本先進製程需要的EUV極紫外光曝光機外,包括蝕刻設備、量測檢測設備,通通禁止賣給大陸廠商。外界擔心,台積電在對岸的晶圓代工廠,都可能遭池魚之殃。

台經院產經資料庫研究員暨總監劉佩真:「其實台廠目前在中國呢,整體的一個生產比重喔,就晶圓代工的部分,還都是只是占我們整體喔,晶圓代工業者它的一個生產比重,都是在一個個位數。」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設備禁售衝擊)中國本土的記憶體廠,還有邏輯(晶片)的那個製造廠,像中芯國際,還有就是韓國,三星在西安有一直有在擴廠,在3DNand(Flash)的部分,再來就是SK海力士,海力士其實不只是在無錫有做DRAM,它之前也買了英特爾在大連的廠,三星跟SK海力士很可能因為美國的,這一次的動作,把一些原來的擴廠的規劃,從中國挪回到原來的韓國。」

圖/TVBS

 
工研院半導體專家楊瑞臨點出,拆解中芯7奈米晶片,發現跟台積電、三星相似度極高,代表就算沒有先進製程設備,對岸照樣能透過現有技術並對外挖角人才,研發出7奈米產品,台灣不能不小心。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中國大陸)它們不只是在所謂的外商,在中國本土的廠的這些,培養的一些人才去挖角以外,它也確實它其實在歐洲,直接到歐洲本土,直接到韓國本土去挖角重金挖角,所以我覺得台灣當然我們比較關心的是,它來台灣挖角,這個是我們必須要去關注的。」

美國制裁看似滴水不漏,但中國大陸成功掌握了7奈米晶片製造能力,在半導體業投下震撼彈。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奈米晶片#半導體#中芯#晶圓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8

0.0857

0.2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