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農場到戰場!美封殺陸製無人機 台廠搶占新藍海

記者 顧上鈞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22/02/28 17:50
最後更新時間:2022/02/28 17:50

無人機是近年來相當重要的新興科技,無論從軍事用途到一般商用,都能看見無人機的身影,事實上台灣在相關領域具備技術優勢,而適逢美中貿易戰,美國率領盟國封殺大陸製無人機,也大大增加台灣廠商,搶占國際市場的契機。

圖/TVBS

 
旋翼高速轉動,輕型無人機穩穩升空。不需要太複雜的技術,連動手機以及搖桿,就能靈活操作。

記者顧上鈞:「現在無人機用途非常廣泛,以我們電視台而言,過去如果想取得制高畫面,可能得直接租一台直升機,每小時20萬元起跳,但現在只要有一台小小的無人機,想要取得怎樣的畫面,通通沒問題。」

圖/TVBS

不只在天上飛,想到水裡游也可以。
 

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教官許志偉:「這個就是我們水下的無人機,它有6個螺旋槳,最高可以潛到100米以上,所以說這個在搜救很好用,然後機械手臂可以夾,一般可以夾到40公斤,用拖拉的方式,溺水的人可以把他拉回來。」

各種用途,各種尺寸,無人機已經成現代生活相當重要的應用工具,放眼全球無人機市場,中國大陸的大疆無人機,以政府補貼以及低價競爭,搶占全球7成市佔率,但隨著中美貿易戰升溫,歐美日盟邦都以資安疑慮為由,禁用陸製無人機,這對台灣廠商來說,無疑是一大良機。

台灣無人機應用發展協會發言人張揚:「當然我們台灣最大的優勢還是屬於,譬如說像晶片,譬如說我們在做主機板,就飛控板,以及安全的測試安全上面,在傳輸系統上面能夠有加強的話,那麼在這一塊可能台灣是有很大的優勢,我們也許不一定要製造一個IPhone,但是我們可以製造一個它的零組件,能夠橫跨全世界。」

無人機又分軍用與民用市場,陸製無人機,會直接連接到中共北斗衛星,因此民主國家軍隊在選用時,就必須再三注意。

記者顧上鈞:「現在市面上大部分的無人機都是大陸製造,但像我們現在看到這家廠商,就是非常難得的台灣純本土品牌,除了製造商用以及農用無人機之外,甚至還跟軍方合作,納入漢光演習編組,在戰時可以支援戰術偵查。」

從3年前的漢光34號演習開始,台灣廠商就受到軍方徵召,投入戰術驗證,採用的當然是百分百MIT品牌。

航太科技公司商務經理郭又菁:「包括它的機殼,碳纖維,然後它的動力系統,就是螺槳,然後以及它內部的大腦,就是飛控電腦,導航系統,還有它要飛的數據要傳回去,叫通訊系統,那麼這些次系統,其實在台灣過去50年來,電子業的發展過程,其實已經非常成熟,所以在台灣是完全有一條完整的本土供應鏈。」
 

圖/TVBS

2020雙亞戰爭,無人機帶來的驚人戰果,令全球大為震驚,其他舉凡智慧農業應用、國土情報研析,甚至運輸物流,無人機的實務應用,幾乎無所不包。

航太科技公司商務經理郭又菁:「台灣能夠做出非常好的飛控電腦,因為台灣電子業非常成熟,所以在飛控晶片,圖傳晶片上面,在全球非常具有競爭力,所以挾著這些優勢,將這些優異的性能,整合到無人機上面的話,台廠的無人機,是非常有可能在全球取得一席之地。」

儘管無人機科技方興未艾,但畢竟台灣量體較小,不論任何產業,都很難以量取勝,因此如何整合優勢,以專項技術帶動整體產業發展,向來是台灣走出國際的生存之道。

萬能科大航空系副教授蔡元謙:「中國大陸像大疆這一類企業,它的系統整合做得這麼好的情況下,短期之內我們要拿出一個產品,直接去跟它對抗,事實上是有一些難度的,但是其實我們不妨從我們基礎建設非常好的,譬如說我們的無碳刷馬達,我們的電子調速器,我們的這些複合材料的部分,去做一些整合。」

 
從民用到軍用,無人機可以是殺人的武器,也能是助人的工具,無論用途為何,發展關鍵技術,才能在未來趨勢搶占先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無人機#新興科技#大疆#中國大陸#台灣#本土#晶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4

0.1048

0.25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