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子疫苗大突破 將可對抗新流感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10/13 19:42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對付新流感,甚至是愛滋病毒,中研院有重大發現;中研院院長翁啟惠領軍的研究團隊,成功的找出禽流感病毒,與細胞結合過程中,病毒蛋白上的醣分子關鍵功能,發現單醣的疫苗效果,比現今的減毒疫苗更有效果,研究論文將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可見其重要性;未來針對人類病毒像是,流感病毒、C型肝炎病毒,以及HIV愛滋病毒,將可以研發出更有效的分子疫苗,人類壽命可以更加延長。

季節流感疫苗,還有11月份即將開打的H1N1新流感疫苗,這些傳統疫苗,都採用去活性的病毒製成,專家說效果有限,原因就是這些病毒表面上佈滿了醣蛋白分子,就像是一層偽裝,讓所產生的抗體無法辨識病毒。

研究團隊實驗將禽流感H5N1病毒表面醣蛋白的多醣分子,減成單醣分子,然後做成疫苗,注射在小白鼠體內,結果發現,單醣疫苗稀釋到25600倍,依然產生抗體,但多醣疫苗只能稀釋到3200倍,顯示單醣疫苗的抗體效果,可能達到8倍以上。

若是以H1N1病毒來實驗,也發現單醣疫苗,比多醣疫苗的數據好上2倍。中研院研究員馬徹:「發現把醣分子拿掉以後,它不但功能沒有被破壞,反而它功能變好了。」

研究團隊進一步發現,小白鼠曝露在使用濃度極高的H5N1禽流感病毒中,未打疫苗的對照組,存活率是0%,施打目前的原型疫苗,存活率是20%,而單醣疫苗的存活率有50%,疫苗本身不具有病毒的危險性;這項重大的發現,今天將刊登在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上面。馬徹:「它的保護力,保護作用,會更好,(抗體)時間會更長。」

其他具有多量醣蛋白的人類病毒,像是流感病毒、C型肝炎病毒,甚至是HIV愛滋病毒,未來有望發展出更有效的疫苗;中研院已經申請專利,未來還要繼續進行人體實驗,新世代的分子疫苗,將可以幫助人類對抗更多疾病。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疫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0

0.0485

0.1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