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斷橋殺人! 師生發明系統防奪命

記者 劉錦源 台東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9/18 13:45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八八水災讓屏東雙園大橋斷裂,造成人車墜落溺斃,為了防止這種意外發生,台東縣公東高工師生花了1個多月,研發一套斷橋警告系統,只要把機器裝在橋墩和橋面的接點,平時不通電,一旦斷橋時,機器就會通電發出警示,告訴民眾橋已經斷了,不要再前進,而且整套系統的製作成本只要500元,如果真的可以落實,裝置一座橋的花費也不用20萬,可以說是既環保又省錢。

消失的橋面下方,正是暴漲的高屏溪水,滾滾洪水加上斷橋剖面,景象怵目驚心。

因為八八風災帶來的湍急大水,讓雙園大橋斷成兩節,造成車輛落水,到目前確定有一人溺斃,就因為橋斷的太突然,無法阻止悲劇發生,台東縣公東高工5位電機科學生和兩名老師,就發明這一套斷橋警示系統,不要讓斷橋奪走無辜性命。學生:「橋面的主線路分離了,它依然可以繼續警告。」

在橋墩和橋面中間裝設開關,只要一偵測危險,彈簧一分離就會亮起警示燈並發出聲響,警告駕駛不要再前進,而且設備是直接外掛在橋上,不用破壞橋的架構重新組裝,不但製作成本低,還能節省能源。學生:「紅外線他要長時間通電,而且精密度太高,有可能鳥不小心飛過去,他就開始啟動,其實什麼事都沒有。」

雖然只是實驗性質,這套系統也只花費學生大約500元,但發明這項系統的老師說,只要利用工業標準原物料來做,一座橋的花費也不用20萬,如果有公部門願意參考,學校也願意免費提供技術諮詢,為災區重建盡一份心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斷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82

0.0326

0.1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