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福衛顯像 南極7天崩掉2個台北市

記者 侯力元 新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5/21 17:4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美國冰雪資料中心首席科學家泰德斯坎伯博士,從台灣自行研發的福衛二號上發現,去年3月在南極拍到冰架崩解的珍貴照片,由連續照片組成的影像看來,7天就崩掉2個台北市面積,人類不容忽視;但斯坎伯博士說,北極的溶冰速度也很快,10年後,北極海可能會發生夏季無冰的情形,北極的溫度上升,可能造成永凍層底下的甲烷和二氧化碳大量釋出,對全球暖化的影響,更加劇烈。

原本是大片冰層的南極威爾金冰架,大面積崩解、碎裂,珍貴畫面透過福衛二號拍攝下來,一張張連續照片才組成這段影像。

這次拍下的崩裂面積,大約是2個台北市大小,時間卻只有一星期,崩解的速度相當快;專家說,冰架崩解後,恐怕將影響海平面上升。成大地球科學所副教授劉正千:「當這些冰架崩解之後,這些冰川就沒有任何阻擋,可以自由向海裡面移動,冰川進到海裡之後就會溶化,海平面就會跟著上升。」

南極的冰架崩解,影響不是立即可見,不過,全球暖化對北極的影響,卻是迫在眉睫。美國冰雪資料中心泰德斯坎伯德博士:「我們認為北極海將會淨空無冰,在未來的10、11、15、16年。」

美國冰雪資料中心的泰德斯坎伯德博士預估,未來的10年間,北極海可能會發生夏季無冰的情形,而北極的溫度上升,可能造成永凍層底下的甲烷和二氧化碳大量釋出,對全球暖化的影響,更加劇烈。

劉正千:「當地的氣溫如果上升到一定程度,永凍層裡面的甲烷、二氧化碳,就會自由的釋放到大氣當中,那個時候全球暖化的效應,已經不是我們現在這樣的速度了。」

專家的說法雖然很恐怖,不過,衛星確實拍到南北極冰層融化的速度,也提醒大眾,要更加正視全球暖化對地球的衝擊。

◎畫面來源:福衛2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南極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45

0.0374

0.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