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提前30秒預警 「地震感測器」救命

記者 廖雅玉 / 攝影 羅樹明 台北 報導
發佈時間:2009/04/06 12:40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九二一大地震今年滿10年,當時造成的災害,不少人還記憶猶新。台大地質系研發了一套地震感測系統,可搶在震波擴及到各地前的10秒到30秒,發布警報,增加防災的時間,這套預警系統已經在國際上發光發熱,受到美國、日本等國家的重視。

台大地質系副教授吳逸民:「這一顆小小的,這就是感測器。」

就靠這個銅板大的感測器,可以提早發佈地震警報,把傷害減到最低。台大地質系副教授吳逸民:「這個P波來了,3秒的位移震幅比較低,它可以對應到PGV,PGV是說你整個地震搖完了,最大的速度。」

台大教授把原理講的很學術,其實就是地震會引發水平震波S波,和垂直震波P波,水平震波的震幅大,破壞力強;垂直震波破壞力小,但傳遞速度比較快。

所以利用感測器,在地震發生時,P波迅速的向四周傳遞,在3秒後接收到的訊號,就能傳回氣象局,在取得P波,計算確認可能造成的災害後,搶在受到S波影響前,發布警報,就能多出救災的黃金時間。

吳逸民:「如果說地震在花蓮的話,就是說你P波到差不多15秒左右到,那我們大概需要3秒去做處理,那17到18秒,算18、19秒嘛,那剪力波(S波)事實上要到30秒左右才會到,所以還有10幾秒的時間做預警。」

節省下來的十幾廿秒,已經足夠逃命!台大地質系的新研發,受到國際重視,正準備結合氣象局的地震速報系統,增加更多預警時間,避免像九二一大地震的災害再度發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地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1

0.0400

0.16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