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金融展AI正夯! 人臉辨識、機器人幫投資

記者 卓宜姿 報導
發佈時間:2019/01/14 16:27
最後更新時間:2019/01/14 20:40

金融、理財一向讓人覺得沉悶無聊,是很難理解的一連串數字組合,不過隨著科技的進步,現在是金融科技時代,投資理財對新手來說,透過AI人工智慧再也不陌生,各大銀行證券業者設計出「理財機器人」,讓投資人快速上手,除了這樣的應用外,人臉辨識系統也成為金融業的寵兒,不僅能夠防盜,還可以讓民眾提早培養理財的習慣。

圖/TVBS

 
一年一度金融展,話題不再圍繞在債券、基金、股票等,各種投資理財組合上,而是全新的理財方式,拋開人對人的直接推銷,而是拿出數據,讓投資人有感。

記者卓宜姿:「投資理財再也不局限於傳統的人對人,在2018年金融展裡面,把重點放在AI人工智慧上面, 在未來機器人將會成為投資理財的主軸。」

各大銀行、投信業攤位上,沒有一個沒有擺放平板,而手機更是基本款。

 
中國信託理財專員:「這個都是機器人去做後面的一個運算,然後去幫你做一個資產配置的建議。」

等等機器人 不少人一定納悶機器人出現在哪裡。

記者卓宜姿:「大家對於理財機器人的印象大概是這樣,阿寶可以過來一下嗎,它是機器人阿寶,只要你在銀行網站上進行預約服務,到了臨櫃它就會帶你,直接到理財專員(那邊)進行理財,但是有的機器人是直接在你手機上,有APP就能夠進行理財規劃。」

沒錯,機器人就在我們的手機裡,只要下載APP,就能夠讓理財機器人,輔助新手投資者進行理財。

中國信託資深副總楊淑惠:「AI理財機器人這一塊前年就推出到現在,比較沒有理財經驗的,這個部分會是比較多的客人,他的(理財)經驗少一點,然後也沒有時間關注市場,他不見得他會自己進來做,但是他可以慢慢接受資訊,這是對年輕人的一個理財教育的,一個很好的門檻進入點。」

永豐銀行理財專員:「這個是一個依據你目標,進行投資的一個智能理財方法。比如說你每個月就丟很多(錢),然後很快的想要資產增值,然後它就給你一個滿足你目標的資產配置。(選擇)投資組合的時候他們 他們那邊有用一些就是機器人的方法」

透過APP輸入參數,由「後端」進行運算,看不見的"後端"就是機器人的大腦,各家業者利用不同的大數據,使用程式進行運算。

 
嘉實資訊總經理特助歐坤火:「假設說一個機器人它是一個想法的話,這是屬於不同的機器人,對我們來講就是它是一個不同的一個策略呈現,我們已經有做好了一些範例,只要去點選它就會找出相關的(產品)。」  

說到這裡,如果還是不認識理財機器人,接下來這個肯定吸引你的目光。

記者卓宜姿:「理財機器人是什麼也許對許多人來說也許相當的模糊 但是只要透過生物辨識系統大概可以知道一些輪廓,只要利用人臉辨識系統再輸入一些數據,就能夠告訴你在65歲(前)的時候,怎麼存到1千萬。」

圖/TVBS

觀展民眾:「所以我到底是幾歲,它還在跑,30。」

2018金融展亮點攤位,讓不少人駐足,機器人辨識年齡,在業者設定的參數下,在65歲前若要存到1千萬退休金,每個月該存多少錢,只要短短幾秒就可以完成分析。
 

阿爾發金融科技總經理陳志彥:「所以我們希望用這個機器人,幫這個投資人讓他得到更好的投資效果,假如你能夠意識到你的未來,你能看到你的未來,你就會更願意去做這個退休的規劃,應該是說在一些這種比如說大數據分析,這種地方其實機器人它就有它的優點,比如說像我們的系統,5秒鐘之內就可以幫你模擬市場1萬種情況,這個我們其實都知道,我們人一般人是沒有辦法這麼做的。」

人工智慧讓理財,更方便更透明更簡單,專家學者提醒,以下這些人可能會被AI取代。

嘉實資訊總經理特助歐坤火:「那我們現在的資深營業員那一方面, 通通都沒有培訓到這一方面的IT的一個受訓過, 所以對他們學習來講,這方面對他們來講是一個很大的一個挑戰,那另外一半是一個整個市場的萎縮,就是說證券市場對他們來講,他們的收入來源,以前是手續費方面,他們手續費應該是叫做越來越少了,所以營業員可以產生的職業收入,已經開始變少了,所以在在會顯示出,這些營業、業務同仁,他需要轉化出不同的一個型態,才能吸引更多的業務來,比如說願意配合他去做一些投資行為,會願意在他這邊下單。」

金融展上不少金融業從業人員,幾乎都利用時間參展,讓自己和人工智慧能夠接軌。

觀展民眾VS記者:「我覺得這對客戶來說不錯,比如說你一個裝置戴在客戶的頭上,他就很有感了就趕快存錢,你現在是從是理專這塊是不是,沒有我是保險業工作,那你覺得AI這一塊會不會未來會取代人,不會因為AI處理是理性那一塊,大數據那一塊,人還是要有傳遞要有溫度,服務要有溫度,所以應該是應該是人機都要協作,才會讓客戶的感覺更好。」

觀展民眾:「其實台灣還有很多需要改進的地方,但是多辦這些展覽的話,可以讓人民更快的接受這樣的想法,那法規的改善跟進步,我覺得也可以讓社會變得更好。」

圖/TVBS

台灣金融研訓院院長黃崇哲:「我們看到未來的金融從業人員,金融從業人員包含了我們在銀行、在證券也會有機器人來搓合,保險也會有機器的保單,或者是網路的保單出來,所以我們目前大量的金融從業人員,要怎麼樣的充實自己的知識,增加自己的附加價值,那這樣子才是他們,可能現在是2、30歲,那你可以看到可能5年後或10年後,那真的金融環境會完全的不一樣。」

金融環境悄悄轉變,而且就在你我身邊,人臉辨識系統,逐漸運用在提款機上。

記者卓宜姿:「ATM刷臉提款很方便,但是它的辨識程度以及防盜機制如何呢?現在就帶您來實測看看,由她來為我們示範,現在她已經輸入完她的個人資料了,現在換成由我來刷臉的話 能不能成功提款呢?好的可以看到臉部辨識失敗,因此刷臉提款,它的辨識程度是相當精準的。」

準確辨識出長相之外,更不怕臉被盜用。

台新銀行示範工作人員:「人家從你臉書找你照片或者是影像出來,對,它辨識不出來它是真的人。」

不是「真的本人」,ATM裡的機器人也辨識得出來,電腦不再是「認土豆」的等級,而是更聰明的人工智慧,也讓死板的金融業活躍起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科技#投資#人工智慧#機器人#辨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2

0.0517

0.16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