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月經時能不能洗頭? 中、西醫看法兩極


發佈時間:2018/11/18 23:14
最後更新時間:2020/09/02 10:44
生理期時洗頭導致月經變少,中西醫看法不同。示意圖/TVBS
生理期時洗頭導致月經變少,中西醫看法不同。示意圖/TVBS

除了聽過坐月子不能洗頭,以免傷風寒,現在網路上也傳有「月經來時不能洗頭」的說法。有網友在PTT指出,洗完頭就算用吹風機吹乾,都會出現經血變少的情況,讓她之後都不敢在生理期間洗頭。對此,中醫認為影響經血的原因很多,建議經期前2天不要洗頭;而西醫則認為兩者間沒有影響,可能是子宮出了問題。

示意圖/TVBS

 
據《ETtoday健康雲》採訪報導,中醫說法中,頭為諸陽之匯,而子宮為任脈之始,洗頭會讓血液集中在頭部,影響任脈調經功能,造成經血不順,呼籲民眾「洗完頭記得吹乾」。中醫師分享1個個案,當事人一碰水就停經,其脾經肝經及腎經失調,平時經期混亂,量也不多,可能是壓力、熬夜或情緒影響衡脈、任脈氣血,導致月經失調。

醫師解釋,平時經期就不穩定,還使其受到風寒,「不管頭皮吹多乾都會使經血變少」,因此建議該PTT個案的網友,月經量大的前2天別洗頭,或避開頭皮清洗,再觀察經血情況。醫師還建議,容易經痛的女性除了在生理期間盡量避免洗頭,冷飲也要少喝,因為冰品會讓「脾」的氣血衰弱,而脾又統血,以致一吃冰的月經量就偏少。

示意圖/TVBS

西醫則有不同說法,認為月經的產生在於排卵日前後卵子未受精、胚胎未著床,導致黃體素崩盤,子宮內膜失去其支撐而剝落,進而讓內膜小血管出血,一旦開始出血(月經),女性體內就會分泌前列腺素使子宮收縮止血,因而影響月經量。
 

經血量大的原因常見的有子宮收縮不良、荷爾蒙紊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增生、子宮內膜癌、子宮內裝避孕器等等;而導致經血量變少的因素則可能是來自口服避孕藥、子宮腔沾黏、甲狀腺機能低下、特定止血藥物或止痛藥等方面影響。此外,40歲的女性由於卵巢老化,也會開始出現月經血量變少、經期天數變少、間隔變短等情況。

對於「生理期不要洗頭」的說法,西醫師稱這和「坐月子不要洗頭」一樣胡說八道、食古不化,並解釋古時因為生活環境不佳,產後女子洗完頭後易受風寒,而有坐月子不能洗頭的說法。反觀今日,倘若洗冷水,或是經期吃冰,可能真會導致子宮收縮,經血量變少,但洗熱水澡並不會讓經血量變少,若真發生則可能是子宮有問題、荷爾蒙失調,或卵巢功能衰退,建議不妨檢查一下。

實習編輯/陳冠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洗頭#經期#月經#中醫#西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9

0.0531

0.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