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亞運背後功臣 防護員陪伴選手奪牌不傷身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05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5 23:35

本屆亞運中華隊表現不俗,但除了選手奮力拚搏外,你或許不知道有一群默默陪伴在選手身旁,稱作運動防護員的夥伴,他們通常是體育相關或甚至是選手出身,也可能是護理相關背景,能夠評估選手的身體狀況,跟教練一起規劃訓練強度,降低選手的受傷情況,也成了體育場上不可或缺的訓練後盾。

圖/TVBS

 
下午時段,拳擊隊的社員持續進行相關訓練。

記者詹舒涵:「我們現在來到是鶯歌商工這邊,可以看到他們的拳擊隊員正在非常努力的練習,每天的訓練時數大概是3個小時起跳,而這樣的運動強度之下,常常讓他們的手部等部分關節受到傷害,因此在預防上頭就變得非常重要。」

盯緊自家選手隨時給予指導,帶隊的曾自強教練同時也是這次亞運拳擊銅牌的選手教練,而自己是選手出身。

 
圖/TVBS

拳擊隊教練曾自強:「拳擊選手啊大部分都是在我們的指骨還有掌骨的部分,在打攻擊的部分,那其他就是眼角可能會有裂開。」

笑說以前受傷了就去國術館貼膏藥,但自己求學時鑽研的是訓練體能相關科系,開始對運動傷害有了新想法。

拳擊隊教練曾自強:「畢竟教練還是處於在一個訓練的角度,是屬於一個比較算是我們怎麼樣去給他一個超負荷,那難免在這個份量上,會造成某些選手不同的一些輕微傷害。」

找來運動防護員隨隊練習,一週2次替選手調整訓練對策,因為一個部位的不舒適,可能牽扯的是不自覺的運動習慣。以這位總是肩膀疼痛的選手來說,他的疼痛其實來自下盤的不夠穩固,做出調整就能改善。

圖/TVBS

防護員張惠婷:「因為我們還滿注重一個動作評估,他哪裡的一個動作缺失我們要去做一個調整,而不是單純去喬一下、去調整他的傷痛的那個關節。」

接觸運動防護,超過3年的惠婷擁有物理治療師執照、也在雙和醫院任職,而目前防護員多半是體育相關科系、甚至是選手出身,不然也可能像惠婷是護理相關,能結合醫療和體育,能幫助選手們走得更遠。

 
防護員張惠婷:「因為他剛剛的動作只有大概彎20度左右,,那是整個是肌肉是在痙攣狀態,把膝蓋給綁住了。」

圖/TVBS

改掉過去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替身體找到最好的復原方式,惠婷說過去的治療也許很快就能免去疼痛,但卻總是容易舊疾復發,長遠來看將嚴重影響職業生涯。

防護員張惠婷:「不管是生活啊或是日常啊,他的運動啊他不去改變,那他的問題還是會重複的發生,他就會一直去跑一些,換很多不同家的醫療院所去做診治。」

羽球選手戴姿穎:「不是只是要在台灣打到前一前二,我是想要在國際上讓台灣被世界看見。」

圖/TVBS

 
說自己想讓台灣被世界看見,戴姿穎不負眾望在亞運拿下金牌,而背後同樣是有長庚運動醫學團隊以及防護師加持,讓戴姿穎在賽會期間完全沒找醫師報到,身體狀況維持良好。預防勝於治療,穩固體能基礎,在選手們光榮奪牌的背後別忘了有運動防護師作為後盾,成為場上另類的運動之光。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亞運#運動員#防護師#預防#傷害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3

0.0586

0.17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