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田中馬拉松超難抽! 4萬人搶1.2萬名額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陳志忠 廖文漢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6 19:5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6 19:55
圖/TVBS
圖/TVBS

全台瘋路跑,體育署統計,一年馬拉松跑者,高達50萬人次。彰化最有名的田中馬,每年一開放報名就秒殺,還要抽籤,中獎機率不到3成。田中馬是全鎮總動員,被稱為最有人情味的馬拉松,令人意想不到的是衍生的經濟效益,不但運動衫紀念品等周邊商品生機,還因為住宿一房難求,帶動飯店業投資增建。看好馬拉松運動經濟,彰化再加碼,一年有9場,從10月開始,一路延續到12月,估計1.8億商機。

田中馬拉松,你抽到了嗎,馬拉松跑友,稱為最難抽的一場,中籤率不到3成。這邊有烤豬,那邊還有烤羊,不但有豬羊大餐,還有婆婆媽媽鍋碗瓢盆拿出來敲鑼打鼓。田中馬高人氣,因為全鎮總動員,最有人情味。跑者不只台灣人,還有港澳旅行團,3月就訂了11月的住宿,整間飯店100多間房全包了還不夠。

 

飯店董事長林益邦:「除了跑馬拉松,他們會多待一天兩天來體驗一下彰化的文化。」

看好馬拉松運動經濟,彰化縣再加碼,可以從10月跑到12月,3個月的馬拉松季!從彰化市八卦山139線,溪湖葡萄美酒夜光盃、社頭織足盃、員林獅子馬、二水跑水馬、田中馬、鹿港古蹟馬、二林花海路跑到芬園米粉馬。

圖/TVBS

 
9場馬拉松,光是報名費就有3800萬收入,田中馬占了1千多萬,雖然報名費幾乎都已經花在活動費用上。但是6萬名跑者,兩天一夜消費3000計算,估計帶來1.8億商機。每一場路跑都和在地產業結合,田中是米倉,田中馬一定有白米香。

米廠業務主任劉峻豪:「馬拉松過後這幾年陸陸續續下來都有持續的成長,一直到今年第7年,宅配客戶約略是2.5倍的成長,還有小農芒果乾、情人果補給站,讓吃過的跑友還要回頭找。」

芒果小農梁淑茹:「帶給我爸爸媽媽很大的成就感,經濟效益多了5倍。」

跑者的運動衫,紀念品,也讓相關產業熱絡起來。

運動衫印刷業者周蔚峻:「光是馬拉松的部分,差不多有3萬多、將近4萬件這樣子,過去可能只做幾千件的衣服而已。」

肥皂紀念品業者陳聖文:「到2017年每一年的獎牌圖案是這樣,所以等於你買一盒就可以收集6年的概念。」

更令人意外的是,馬拉松還帶動旅店住宿業。因為住宿房間不夠住,加上看好發展前景,鄉間小鎮、民宿飯店汽車旅館,一家一家蓋。汽車旅館投資3億,在田中開分館。

 
汽旅經理特助曾基錫:「看好田中、高鐵和台鐵發展,現在有許多廠商都有進駐。」

獨棟建築,草地廣闊,落地窗外,面對田中市區,這是2500萬整建的民宿。

民宿老闆張春燕:「田中馬之前會完成,我們這邊有5間房間。」

圖/TVBS

還有業者本身也跑馬拉松,常遇到朋友要來沒地方住,投資5千萬蓋飯店。

旅館業者謝汶錡:「希望讓我們跑者能夠有很好的住宿品質,田中這邊也有很多好山好水。」
 

短短幾年,因為馬拉松跑步,彰化縣的民宿從26增加到53家,飯店從68增加到73家;馬拉松賽程沿路有補給站、加油團、主辦單位甚至成立訓練營,提供跑步技術指導。

田中觀光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鄭宗政:「打造城鎮品牌的概念來經營,所以選手來到田中都可以感受到滿滿的正港台灣味的人情味。」

跑跑跑,跑者動起來,地方也熱鬧起來,彰化沒花錢宣傳觀光,反倒是用馬拉松讓大家心甘情願交錢拚出健康商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馬拉松#商機#住宿#觀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2

0.1242

0.27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