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數位裁判科技化過了頭 世足正在失去球迷的心?


發佈時間:2018/06/29 07: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29 07:58

【鏡週刊報導】 你或許已經注意到今年的世界盃有些不同。沒錯,今年是世足首次啟用影像助理裁判(VAR,Video Assisted Referee)來協助場上判決,而賽事開展沒多久,這套系統就爆發了爭議。

VAR造成爭議不令人意外,早在英格蘭足總盃以及德國甲級足球聯賽期間,VAR就引來兩極評價。不過,雖然目前的焦點擺在VAR上,我們必須理解的是,影像助理裁判只是運用數據和科技來改善球技與裁判品質,整個足球數位化潮流中最鮮明的案例罷了。事實上,數位化科技早已滲入和改變足球運動,讓部分人士憂心足球是否因為變得太快,而正在失去球迷的心。

 

數位輔助裁判?

VAR是一種輔助裁判做出正確判決的技術。比賽過程中,坐鎮場外的助理裁判員在螢幕前收看賽事即時重播,透過無線耳機和場上裁判溝通,就任何足以扭轉賽況的場上動態提出建議。VAR的建議範圍僅限於四種狀況:進球、罰球、紅牌,以及認錯人。但VAR只提供建議,裁判仍握有最後裁決權。

2017年英格蘭足總盃首度引進VAR,立刻被球員和教練抨擊為「毀掉足球這美麗的運動」。尤其是八強賽的托特納姆對上羅奇代爾一役,托特納姆隊的進球因不明理由被VAR判定不算,最令球迷扼腕。
 

VAR在德國甲級聯賽中也同樣引發爭議。梅因斯05隊出戰佛萊堡SC隊時,踢到中場休息時間,竟因VAR認為先前的犯規需要罰踢,又把兩隊球員重新叫回場上,令場邊觀眾和球員大為不滿。

而VAR在今年的世足賽中更是話題不斷,雖然不少人給予正面評價,但更多的卻是支持與反對者之間的激烈論戰。瑞士對巴西一役中,VAR未能抓到瑞士球員犯規,讓巴西平白失去一分;法國對上澳洲時,VAR判給法國隊罰球機會,也遭外界質疑;而更令英國球迷憤恨難平的,是英國隊的哈里‧凱恩被突尼西亞隊球員法札尼‧薩西兩度拉倒在地,裁判沒判薩西犯規,反而在英國攔阻突尼西亞進攻時吹哨,讓突尼西亞靠一記罰球得分。

足球走向「數位化」

過去數十年,人類生活每一個層面似乎都經歷了「數位化」變革,就連足球運動也受到數位化的徹底洗禮,無論是電視轉播、網路售票,還是對足球帶來革命性影響的球員數據分析技術。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性、世足、漢堡包】與球員上床懷孕者終生免費吃漢堡!俄速食店促銷手法被罵翻
【世足預測之王一】瑞銀猜德國奪冠 26家博弈公司卻賭這國
【2018世足】3強成遺珠 本屆無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2018世足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24

0.3098

0.4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