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餐巾紙上的一道公式 挽救了NBA的命運


發佈時間:2017/09/18 06:04
最後更新時間:2017/09/18 08:16

【鏡週刊報導】美國NBA職籃,如今是風行全球的美國文化象徵。不過,草創時期也曾經票房不佳比賽歉缺號召力,差點面臨破產倒閉的命運。

這一期美國《運動畫刊》有篇有趣的報導,回顧了當初讓這項職業運動起死回生的關鍵,原來是三個人湊在一起腦力激盪,在餐巾紙背面寫下的一道公式。

這是NBA史上最重要的一個公式。 
如果它沒被發明出來,我們現在所認識的籃球幾乎可確定不會存在。 

 
Seerat Sohi,《運動畫刊》專欄作家

1950年11月22日,剛合併成立不久的NBA,就面臨了存亡絕續的關頭。在明尼亞波里斯進行的一場球賽,主場的明尼亞波里斯湖人隊與客隊韋恩堡活塞隊賽況正陷入膠著。

不過,現場7021名觀眾已經有不少人開始離席。留下來的人,則不斷憤怒鼓譟。

活塞隊的教練蒙登霍爾(Murray Mendenhall),面對由太古神獸級中鋒喬治麥肯(George Mikan)領軍,實力明顯高過一級的湖人隊,決定貫徹他整場比賽唯一的戰術:拖。

全場48分鐘比賽絕大部分的時間,活塞隊的球員正眼不看籃框,只是不斷在場上漫步傳球。

從球迷、湖人隊的球員、甚至包括裁判,幾乎都試著拜託他們趕快投籃。湖人隊後來甚至不得不採取犯規戰術,想辦法把球權要回來。(照當時的籃球規則,非投籃的犯規動作只判罰一球。)

最後,這場比賽成了罰球比賽。活塞隊的究極戰術彌補了球員技術能力上的劣勢,以19:18的比數打敗當時的西霸天湖人隊。這個比分,成了NBA史上至今最難打破的紀錄之一。

對教練而言,這是嶄新的戰術革命。對NBA這個剛剛起步、當時仍被視為充滿風險的商業投資而言,卻是要命的威脅。

因為籃球是以時間來決定比賽長度的運動項目。它不像棒球賽,只要還沒到第九局第三個出局數就還有希望。扼殺籃球可看性的因素,一是落後的一方逆轉無望,另一個則是勝負已定的「垃圾時間」太早出現。過去籃球賽24秒出手規定還未出現前,垃圾時間往往特別漫長,拖延戰術正是罪魁禍首。

到了1954年,草創的NBA危機四伏,充滿內憂外患。觀眾人數持續探底,原本聯盟的十八支球隊已經瘦身成九隊,球賽內容的緩慢節奏一如營銷部門的死氣沉沉。

在紐約雪城(Syracuse)一家有保齡球道和咖啡廳的「伊斯伍運動中心」裡,三個人正共商如何挽救NBA。這三個人分別是雪城國民隊(費城七六人隊的前身)老闆畢亞森(Danny Biasone)、國民隊球探主管巴爾波尼(Emil Barboni)、和國民隊總經理費里斯(Leo Ferris)。這三人想找出解決辦法,挽救自己的球隊以及他們所心愛的運動。

於是,在餐巾紙的背面,NBA史上最重要的公式誕生了。

這套公式靠的不是統計學常用的迴歸分析,也不需複雜的演算過程,甚至可能用不上計算機。他們拿前一年球季賽事的得分分析,發現當中最具娛樂性的比賽差不多每場球每一隊要出手60次。也就是兩隊合起來120次。這個數字用比賽時間48分鐘來除(48分=2880秒, 2880÷120=24),答案就是:每24秒必須投籃一次。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NBA指定!折疊椅隱形冠軍 現身世大運
NBA湖人隊傳奇 名人堂教頭101歲辭世
打一場球被剝一次皮 NBA球員開銷多如牛毛
 
告別了!百年魯蛇:小熊奪冠美夢成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22

0.0567

0.13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