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可拆卸運動場 「倫敦碗」永續建築

外電 報導
發佈時間:2012/07/19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12/07/19 22:21

倫敦奧運主場館可以容納55000人,雖然遠遠不及北京奧運「鳥巢」的80000人,不過卻遠比鳥巢來得環保,因為這是奧運史上,第一次採用可拆卸式的主運動場,因為透過螺栓固定鋼架,當奧運結束之後,只要拆掉螺栓就能改造體育館的外型,究竟「倫敦碗」還有什麼秘密,讓我們一起透過國家地理頻道的畫面來告訴您。

2008年5月22日,俗稱「倫敦碗」的倫敦奧運主場館,動土開工,這個奧運歷史上最具永續概念的主場館,秉持著「減少」、「重複利用」和「回收」的概念打造,奠定了倫敦以生態環保申奧的基礎。

影片旁白:「倫敦承諾要打破窠臼,設計一座可拆卸的運動場,在奧運傲縮小為25000人的運動場。」

把容納55000人的運動場,拆成25000人的容量,「倫敦碗」的設計概念,其實來自模型玩具,他們在構思階段,用巨型3D拼圖來組裝運動場,簡單來說,用螺栓組裝所有的鋼架,所以等奧運結束後,只要旋開螺栓,就能把運動場一部份一部份拆開來。影片旁白:「112根黑色鋼製斜支柱,支撐地平面上方的55000個座位。」

12萬6000枚螺栓,固定臨時組件,因為不用焊接,所以省了時間,「倫敦碗」的設計,在簡約中,還考慮到SIZE的問題,因為想做好環保,可不能犧牲觀眾的觀戰視野才行。「倫敦碗」設計團隊:「我們設定的目標,是盡可能讓觀眾坐得很密集,盡量靠近賽場上的演出。」

主場館是田徑比賽的舉辦場地,只是田徑場地規格不能更改,所以「倫敦碗」的設計團隊,只好從另一個角度著手,他們拿掉了球場的圍牆。「倫敦碗」設計團隊:「我們去掉了圍牆,讓前排座位和賽徑的高度相同,所以前排觀眾和賽徑相當接近。」

因為要小而美,所以場館裡沒有餐飲設施,觀眾席高度比其他場地來得低,為觀眾帶來更刺激的觀賽經驗,「倫敦碗」的另一個特色,是燈光設計,因為賽場的燈光塔,就架在球場的屋頂上。影片旁白:「等14座燈光塔全部到位,總重量將近500噸,使屋頂重量增加盡量兩倍,還會讓內環下降約50公分。」

為了讓內環保持平衡,燈光塔的搭建,還要考量順序,不過當燈光塔全部到位,「倫敦塔」展現的是建築的均衡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倫敦奧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20

0.0421

0.13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