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棒球國家隊組成模式改變 中職選手國際賽經驗大增

作者 謝岱穎 責任編輯 黃安眴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2/09 10: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2/09 10:41
近年中職選手國際賽經驗大增。(圖/胡瑞麒攝)
作者:謝岱穎

從去年的U23世界盃棒球賽到今年的杭州亞運棒球賽、亞洲棒球錦標賽,可以看得出國家隊的組成結構已大幅改變,職棒與業餘的分界已不再那麼明顯了。
 
 
按照國際賽分級來看,世界棒球經典賽、奧運棒球和世界12強棒球賽是3大一級賽事,如果有奧運資格賽亦同屬一級規模,都會設法組成最強中華隊,拚出最佳成績。其他的二級以下國際賽,中職配合度較低,再加上賽事期間往往與職棒賽季相衝,各球團要派員參加有一定難度。
 
中華隊投手徐若熙。(圖/胡瑞麒攝)

但去年10月在台灣舉行的U23世界盃棒球賽改變了這樣的生態。U23既不是重大國際賽,又無法幫助選手取得補充役資格,且與職棒賽季重疊,但陣中卻有9位中職選手,顯然中職球團已經開始將國際賽當做是年輕選手養成的計劃之一。
 
 
目前正在舉行的亞錦賽由於是台北大巨蛋的啟用賽事,中華隊陣中有多達19位職棒選手(中職17、旅外2),固然是因為在職棒非賽季期間舉行,選手又多有取得補充役資格的需求,但與中職各球團相較於過去更加開放的態度有關。
 
2019年後非一級棒球國際賽的中職選手參加人數
2019年亞洲棒球錦標賽:1
2021年U-23世界盃棒球賽:1
2022年U-23世界盃棒球賽:9
2022年杭州亞運:8
2023年亞洲棒球錦標賽:17
 
中華職棒聯盟秘書長楊清瓏說:「主要是中職和棒協目前的溝通管道相當順暢,國家隊有什麼需求,各球團有什麼想法,只要雙方達成共識,在國家隊的組成都不會有什麼問題。」
 
去年U23世界盃的9位中職選手,對中職球團來多是偏年輕且需要國際賽歷練,但又不能影響一軍戰績的(因在賽季期間),對中華隊來說至少在戰力也是能夠有幫助。
 
今年9月底舉行的杭州亞運就比較複雜了。一方面要拚獎牌含金量,時值中職下半季爭冠時刻,又要顧及各球團支援亞運的戰力盡量平均,最初中職支援9位選手且5球團都有成員,還都是一軍即戰力,只是後來因為後援投手林凱威受傷退出,由旅日的吳念庭遞補,變成8位中職選手參與且獨缺味全龍隊,一度讓味全球團飽受批評。
 
 
亞錦賽在大巨蛋舉辦。(圖/胡瑞麒攝)

大巨蛋亞錦賽的中職選手中,有各隊一軍主力的徐若熙、曾仁和、廖健富、林承飛、林靖凱和劉基鴻等人,也有伍祐城、宋嘉翔和宋晟睿等還在培養的潛力好手,雖然不是「最強中華隊」的組成模式,但畢竟職棒選手人數多,整體戰力僅次於一級國際賽的中華隊。
 
以目前的國家隊組成模式,下一屆亞錦賽不太可能再有那麼多中職選手參加,但既然有爭取補充役資格的需求,還是會有職棒選手入選。下一屆U23世界盃將於明年在中國紹興舉行,因為地緣近,中職球團仍可能推派年輕選手參加。
 
隨著棒球更加國際化,國際賽與各職棒聯盟的球季,從過去的「不相容」到現在開始互相「包容」,有點像是國際足球那般有著更多的國家隊意識。楊清瓏說:「職棒球團會去做評估,什麼方式對選手才是最好的,去打國際賽自然也是選項之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棒球

#大巨蛋#台灣#亞錦賽#亞洲棒球錦標賽#中職#中華隊#棒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83

0.0818

0.2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