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職/手術導致連2球季腰斬 張志豪復出火力中信兄弟最猛

作者 謝岱穎
發佈時間:2023/06/21 09:3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1 09:37
張志豪術後復出,打擊表現出色。(圖/中信兄弟提供)
張志豪術後復出,打擊表現出色。(圖/中信兄弟提供)
作者:謝岱穎

2021年7月選擇進行了手肘韌帶重建手術之後,36歲的張志豪迎接了一個全新的完整球季,守備位置也從過去的中外野移防到一壘,競爭力卻絲毫不輸年輕好手,OPS(上壘率+長打率)值0.860在聯盟排名第三,也是中信兄弟本季最出色的打者。
 

張志豪在前年季中成為繼前統一獅外野手郭岱琦之後,中職史上第2位進行韌帶重建手術的野手,過去兩季都只賽不到半季,今年上半季還沒結束,累積打席數173已經多過去年的141和前年的167。

2020年堪稱是張志豪生涯最巔峰的一季,單季27轟是生涯新高,OPS值更達到0.937。但經歷了兩個因為手術而「腰斬」的球季之後,卻發現自已在觀念與視野上都有了相當大的改變。

「現在的10場比賽,跟以前的10場比賽是不一樣的…」張志豪在球隊52戰中出賽45場,對於手術前後自己在各方面的表現相當敏感,「比如說,5年前的5月份一整個月下來,跟現在的5月份一整個月下來,差很多了,身體負荷、如何調整,這些都是差很多的,要去做微調。」
 

在接近30歲時,張志豪靠著調整訓練模式,特別是將重量訓練的質與量都強化之後,讓自己從中長型打者進化成重砲手,2017年首度突破單季20轟,2017~20年間更成為中職史上首位連4季都達成20轟的選手。然而他說:「我當然希望能回到那時候的感覺,但每一年狀況都不一樣,畢竟年紀有了,要回30歲以前是不太可能,體能要去多注意,像是在重訓上,有些要多做,有些要少,身體強度已經沒有像以前那麼強。」

慶幸的是,在這個復出的球季中,張志豪很快就展現實力,得到前後兩位總教練林威助和彭政閔的重用,持續出賽讓他能夠以戰養戰,根據比賽去感受身體狀況,以「周」為單位,針對重訓和打擊訓練的質量做出調整。

中信兄弟張志豪。(圖/中信兄弟提供)

2023年是從春訓就能規劃一整季的想法,這個全新的完整球季讓他發現很多東西都不一樣了,「如果在開刀那年(2021年)沒有開刀的話,可能就會照之前那樣做,但這兩年受傷,自己就會去思考,身體強度可能不像之前那麼好,就會去做微調,但仍必須要透過比賽才會知道身體狀況如何。」

「畢竟無論是恢復、爆發力還是力量,都跟以前差很多了。」

但即使如此,36歲的張志豪還是可以繳出聯盟最頂尖的攻擊數據,8支全壘打聯盟第四,長打率0.507第二,上壘率0.353第八,打點25第五,打擊率0.264則排在第13。打擊率不會太高卻能維持好的選球水準,經常能有長打貢獻,這樣的打擊型態,他說:「是我要的沒錯,現在的課題是如何去維持,這才是重點。」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能夠掌握受傷前後兩種不同比賽用球的應對方式。2020年是公認的「彈球年代」,2021年起至今都是「不彈年代」,或許是去年和前年這兩個不完整球季讓張志豪有了一些適應上的緩衝期,今年打來算是得心應手,「對我來說,球沒有很大的關係,球不彈,但打到甜蜜點還是會出去,所以就要想辦法擊到甜蜜點,而不是把問題歸於力量不夠或打擊型態改變,這不需要。」

 
張志豪坦承,在過去「彈球年代」,擊球範圍會放得比較廣,會揮得比較用力,因為即使沒打中球心,只要能打遠,球還是可能飛出牆外,但現在必須想辦法把球打得更紮實,他說:「其實不只是球,中職投手也有進步,洋投實力也更好,就必須有更好的擊球策略,並且花更多心思來面對。」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張志豪#中信兄弟#中職#棒球#韌帶重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6656

0.5465

1.2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