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馬競小胖子轉變成MVP Jokic鬼神表現足以粉碎小球時代?

作者 賴威志
發佈時間:2023/06/16 20:3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6 20:35
約基奇持續打出統治表現。(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約基奇持續打出統治表現。(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賴威志

「大家都好快也跳得好高,我雖然跳得不高,但我會打籃球」」,這是約基奇(Nikola Jokic)在2014年向媒體說明為什麼他沒有打NCAA,而是打塞爾維亞職籃的原因,在打NBA之前,他一天要喝到3公升的可樂,而且到了17歲一個伏地挺身都做不起來,他如何從一個小胖子,到現在已經總冠軍加冕,成為人見人怕的MVP呢?要從他的故事開始說起!
 

約基奇擁有華麗的傳球和多變的技術。(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約基奇生長在塞爾維亞,雖然從小就開始打球,但是他最喜歡的不是籃球,而是馬和馬競,他還曾經在馬廄當過馬童,直到15歲隨著逐漸高大的身材,約基奇才開始去思考未來自己要走的道路,從小到大雖然身材高人一等,但他並沒有將自己定位為一名中鋒,他更喜歡是華麗的傳球和多變的技術,魔術強森(Magic Johnson )、歐拉朱萬(Hakeem Olajuwon)、麥可喬丹(Michael Jordan)等人都是他從小學習的對象。至於G1打完吹捧歐尼爾(Shaquille O'Neal)「從小就看他打球」的橋段,就當節目效果看看就好。

因為小時候打球的經歷與風格的養成,長大後有身高、技術,投射能力的約基奇在塞爾維亞可以說是找不到對手,在國內逐漸成名後讓他的思想有了一個改變,除了征戰歐洲之外,好像NBA也是一個不錯的想法,直到在當地的職業聯賽的一場失利後,約基奇確定了挑戰NBA的想法,但他對於NBA的認知僅僅落在「是一個很強的聯盟」而已,報名選秀會後也沒有特別將這件事情放在心上,連現場都沒有去,直接在家裡睡覺。

 
約基奇在2014年以第二輪第41順位被選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14年第二輪第41順位,這個順位不管放到哪個年代都不高,甚至在當年的轉播裡還沒有給出畫面,僅有在廣告下方的跑馬燈顯示出約基奇被金塊選中,最先開始慶祝的是約基奇的哥哥,當下他已經爽到開香檳慶祝並且打給約基奇恭喜他進入NBA,但已經睡死的約基奇直到隔天才真正意識到自己竟然進入了NBA。

即使在塞爾維亞打遍天下無敵手,不少專家媒體都不看好約基奇在NBA的發展,「身材高大卻不愛對抗、面框動作多但是整體重心偏高、速度與體能都不好」,在當時還沒進入小球時代的NBA,約基奇確實是不符合聯盟各球隊對於內線球員的要求。約基奇一開始沒有操之過急,選擇在歐洲多留一年再加入NBA。身為一個二輪新秀一開始沒有出場時間很正常,直到努爾金奇(Jusuf Nurkic)受傷之後,金塊才終於發現約基奇的優點,他不僅能帶球過半場,並且在尋找隊友空擋的能力遠遠優於球隊的後衛群,並且擁有不錯的外線能力,增加其他球員開後門的得分機會,最終金塊選擇了約基奇做為基石, 努爾金奇則是被交易到了拓荒者。

金塊雙核勢不可擋。(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17年金塊用當年安東尼(Carmelo Anthony)交易來的7號籤選中了莫瑞(Jamal Murray)確定了雙人組合,金塊的戰績再也沒有跌落過五成,在小球時代盛行、許多傳統長人都被聯盟淘汰後,約基奇的打法卻讓他成為了聯盟第一中鋒,擁有把創造空間、空擋的能力,投射和傳球視野都在聯盟頂級,而他自己也把多年一天喝三公升可樂的習慣戒掉了,在球技持續提升的同時,也增加了對自己身體的控管,成為了史上第一個拿下MVP的二輪球員,而且這一拿就是二連霸。今年如果不是恩比德(Joel Embiid)下半季的表現太亮眼,MVP三連霸應該是約基奇的囊中物。

進入季後賽後,約基奇彷彿想讓全世界知道,他才是比恩比德更好的MVP,首輪無情碾壓雙塔唐斯(Karl Anthony-Towns)跟戈貝爾(Rudy Gobert),第二輪擋下杜蘭特(Kevin Durant)與布克(Devin Booker),西冠淘汰了詹姆斯(LeBron James)跟戴維斯(Anthony Davis),總冠軍賽面對「老八」的熱火依舊輕鬆4-1過關,拿下了隊史首冠,這個當年名不見經傳的歐洲胖子不僅拿下了MVP還拿下了冠軍,身為體能不出色的長人依舊可以靠著觀念和技術,扭轉了小球時代,未來的金塊隊只會更加可怕。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NBA

#NBA#約基奇#金塊#塞爾維亞#可樂#魔術強森#歐拉朱萬#麥可喬丹#MVP#歐尼爾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7

0.0783

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