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肯定江坤宇高水準傳球 平野惠一:游擊守備還可以更好

作者 謝岱穎
發佈時間:2023/04/25 15: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5 15:13
江坤宇去年11月完成金手套3連霸。(圖/中信兄弟提供)
江坤宇去年11月完成金手套3連霸。(圖/中信兄弟提供)
作者:謝岱穎

2023年中職球季,5球團都有日本教練參與,形成歷年來罕見的風格。去年就來台擔任中信兄弟打擊兼野手統籌教練的平野惠一,協助總教練林威助打造守備堅實的常勝軍,績效卓著,完成游擊金手套3連霸的江坤宇就是他相當滿意的成就,但平野卻認為:「阿坤的守備還有成長空間。」
 

中信兄弟在2021年奪得中職年度總冠軍,全季團隊僅73次失誤,守備率高達0.984。為了完成連霸,助總找來昔日阪神虎隊友平野助陣,全季僅78次失誤的表現依然驚人,比起次佳的富邦、樂天少了多達29次,守備率0.983。

由兩位阪神虎OB領軍,中信兄弟自然被認定為日式風格,但平野卻認為,完整的日式訓練卻也不適合整套搬到台灣來。

「無限的可能性,原本的潛力本來就非常好。今年很多日本教練來,講的都一樣。」平野惠一談到台灣年輕好手的整體能力時,另外強調自己也看過許多古巴好手,台灣年輕內野手絲毫不遜色,「特別是在那個手的反應做得非常好。」
 

兄弟日籍教練平野惠一(右)與總教練林威助。(圖/中信兄弟提供)

但平野卻也強調環境的不同,「但如果把日本基本功的那一套完全拿到台灣來,效果是否一樣好,那就不一定了,畢竟場地也有關係,不能完全套用日本的那套。」比如說日本棒球從小就有大量的訓練,但台灣卻不見得非得如此不可,「日本和台灣所練習的量完全不一樣,溫度、氣溫就完全不同了,可以練習的環境不同,道具、飲食營養這方面也是如此,歷史當然也不同。」

江坤宇在3月的經典賽中,於攻守兩端都展現了國際競爭力,甚至獲得前大聯盟投手五十嵐亮太的賞識,但一向要求嚴格的平野卻希望他能夠更上層樓,「阿坤的傳球是非常非常好,但他直到開始傳球之前,不管是腳步移動還是接球的動作,其實是可以做得更好的。」

江坤宇展現驚人傳球功力


統一獅的林靖凱與江坤宇是過去平鎮高中的同學,兩人在內野中線的守備風格接近,平野當然也相當熟悉,「他的肩膀真的非常強壯,傳球準度跟阿坤比起來可能相對弱一點。」不足之處也跟江坤宇差不多,「在接球的姿勢或傳球部分可以多做思考的話,應該會更好。」

平野曾是日職中央聯盟兩屆二壘金手套獎得主,來台前在阪神的一、二軍都擔任過打擊和守備教練,對於台、日棒球的環境、技術水準等差異算是頗為熟悉。只是談到江坤宇與日職頂尖游擊手,比如說日本經典賽國手源田壯亮相比較時,還差了些什麼,笑笑地說:「這題有點難啊。」

平野想了一下,說:「首先打者打出去跑到一壘的速度,日本跟台灣就是不一樣的,打者打出去的瞬間到踩上一壘的時間,日本跟台灣是完全不同的。」雖然沒有直接點明,但日職整體水準仍優於中職不少,「正確性和速度感是不同的,一整年都必須要有很好的守備來面對這種狀況,還有一些感覺和預測,這部分在日本方面是非常非常好的。」
 

平野教練相當看好江坤宇未來發展。(圖/中信兄弟提供)

平野說:「所以如果有更好的環境與教育,相信阿坤可以更上層樓。」

經典賽的經驗就是相當珍貴的,平野說:「能選進來當各國代表的選手,實力都是很強。去年季中就希望阿坤能成為中華隊的當家游擊,他也做到了,有了國家隊的經驗之後,要如何變得更好,就是今年球季的課題了,特別是頭腦和心境的部分。」

經典賽雖只有4場,但江坤宇勢必得將心得消化後成為養分,平野說,「面對更強壯,每個都很大隻的球隊時,不只是身體上的,如何善用策略和情報,這部分對他來說是很重要的。」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江坤宇#平野惠一#中職#中信兄弟#棒球#日本教練#中華職棒#經典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4

0.0800

0.2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