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兩次落選秀成富邦游擊解答?美濃計畫成就劉俊豪逆風高飛

作者 賴威志
發佈時間:2023/04/24 14: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4 14:34
劉俊豪日前連2場奪單場MVP。(圖/翻攝自Fubon Guardians 富邦悍將棒球隊臉書)
劉俊豪日前連2場奪單場MVP。(圖/翻攝自Fubon Guardians 富邦悍將棒球隊臉書)
作者:賴威志

民國60年代,美濃讀書風氣鼎盛,升學率在原高縣名列前茅,各項體育活動成績也引領風騷,尤其打棒球風氣最為興盛,當時8所國小都有棒球隊,先後培育出徐生明、宋宦勳、張永昌、張發昌等棒球國手和優秀教練。
 

2012年美濃各國小因礙於經費和少子化等問題,無法成立少棒隊,以致許多資質、體格良好的學童,為打棒球被迫轉學離鄉背井。 在徐生明登高一呼下,美濃博士學人協會號召發起「美濃少棒十年培育計畫」,以美濃地區國小三年級以上、喜愛棒球運動的學童為主,預計10年募集500萬元培訓經費,由徐生明出任總教練,張永昌、張發昌、劉紹興、范永福、古宗明、溫其傑等國內知名教練擔任義務教練群,希望能讓孩子留在家鄉打球。

小時候的劉俊豪出生於高雄美濃,國小的時候喜歡的其實是籃球,但是在五年級遇到遠房親戚姑丈的哥哥,正是「美濃少棒十年培育計畫」的發起人─徐生明總教練,正好劉俊豪的爸爸剛好要去擔任義務教練,也因為這樣,劉俊豪正式和棒球結下了緣分。

由於美濃大量學子出走,徐生明總教練開啟少棒十年培育計畫。(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徐生明棒球發展協會臉書)

 
雖然是親戚,但其實劉俊豪是直到正式選擇棒球之後才和徐總比較有交流,沒有棒球基礎的劉俊豪在一開始其實吃了不少苦頭,還不太會接滾地球的時候都下意識習慣等球彈起再用手接,這也讓徐總大發雷霆,直言有手套不用那乾脆丟掉好了。除此之外,一但徐總發現練習氛圍懶散就會破口大罵,也因為徐總的嚴厲,劉俊豪才明白想要成為一名球員,就該要有一名球員的樣子,不只球技,品行、態度、禮貌都必須兼備,這也讓他立下了要成為職棒球員這個夢想。

第一屆的徐生明少棒賽,美濃一路過關斬將來到冠亞軍賽,不過在鼓山投打兼備的發揮下,美濃最終以0:2敗下陣來,賽後,個人獎項從投手到打者都由鼓山包辦,唯一一個由美濃的球員拿下的是美技獎,而這名球員就是劉俊豪。到了國中,劉俊豪的表現依舊亮眼,但卻屢屢跟國手名單擦肩而過,加上遇到傷勢困擾,不過反倒讓劉俊豪更堅定了想要在棒球這條路更上層樓。

在師母的鼓勵下,劉俊豪成功加盟職棒並繼承徐總85號球衣。(圖/翻攝自中華民國徐生明棒球發展協會臉書)

雖然無緣國手資格,但劉俊豪的在少棒、青少棒的表現依舊獲得高苑工商的董事長余政憲的肯定,邀請劉俊豪前來就讀,也讓他有了留在高雄打球的機會,上了高中後,由於游擊有學長曾傳昇在卡位,劉俊豪大部分時間都是鎮守三壘,但是在高二的木棒聯賽季軍戰中,劉俊豪遇到了人生最大低潮,在與大理高中的比賽來到9局下半雙方戰成平手,李展毅揮出三壘方向的滾地球,劉俊豪上前卻沒有掌握好彈跳,讓大理高中跑回致勝分,就這樣高苑最終以第四名作收,這次的失誤讓劉俊豪心中產生很大的陰影,不僅開始害怕接球,就連練球的狀態也是常常心不在焉,但想到自己成為職棒球員的夢想,劉俊豪決定找教練尋求解決辦法。

「不要因為一次的失誤就困住自己,在場上勝敗是常有的事,但也不要害怕失敗,要能享受比賽的開心與收穫,接受所有的失敗,才能更進一步成長,變成一個真正的球員。」 劉俊豪在教練的開導下重拾信心,在學長曾傳昇畢業後接管游擊大關並且擔任隊長,雖然在木棒聯賽只獲得第五名,劉俊豪依舊在高中畢業後決定報名中職選秀,無奈這一屆的畢業生中有更多優秀的內野手給各球團挑選,何恆佑、林子豪、馬傑森都順利加入職棒,劉俊豪等了10輪還是沒有聽到自己的名字,就這樣他落選了,但他並沒有氣餒,而是進入國體大繼續磨練,目標加強打擊和守備穩定度再來挑戰職棒。

悍將2021年以自主培訓簽下劉俊豪。(圖/翻攝自Fubon Guardians 富邦悍將棒球隊臉書)

沒想到在經過一年劉俊豪又忍不住報名中職選秀,現實依舊殘酷的給了他一巴掌,他再次落選了。 原本已經打算回到國體繼續磨練的劉俊豪接到了富邦悍將的電話,邀請他以「自主培訓」的身份加盟,一心嚮往職棒舞台的劉俊豪沒有猶豫直接答應,正式註冊後他選擇了85號,這個背號是自從2013年徐總過世後就一直沒有球員選擇的背號,但身為美濃十年少棒計畫的第一批球員、與徐總一起訓練的點點滴滴,在職棒落選後師母給的鼓勵,85號對於劉俊豪而言是再適合不過了。

經過去年在二軍的好表現後,今年劉俊豪在熱身賽打擊表現亮眼,並且被帶入開季名單,生涯前15戰出賽就拿下了3座單場MVP,還有榮幸讓自己的女神慈妹來為自己頒獎,首席教練黃泰龍也稱讚劉俊豪的球棒控制能力進步很多,又具備內野工具人的屬性,讓他想起了中信兄弟的王威晨,而且王威晨正是劉俊豪的偶像,相信未來劉俊豪絕對會是富邦的中線核心之一!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劉俊豪#徐生明#棒球#美濃計畫#中職#悍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9

0.0859

0.23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