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典賽/中華隊「晚接午」成最大夢魘 選手調整備受考驗

作者 方柏凱
發佈時間:2023/03/04 10: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3/07 11:03
中華隊最後兩天的賽程相當考驗選手作息的調整和教練團的調度。(圖/胡瑞麒攝)
中華隊最後兩天的賽程相當考驗選手作息的調整和教練團的調度。(圖/胡瑞麒攝)
作者:方柏凱

距離第5屆WBC世界棒球經典賽開幕剩不到一週,中華隊這次與古巴、荷蘭、巴拿馬和義大利分在A組,這是台灣睽違10年再度舉辦經典賽小組賽,國內棒球迷都相當期待這次的比賽,尤其中華隊在13年經典賽首度晉級八強,精彩的表現感動許多國人。中華隊首場比賽將在3月8日晚間7點碰上巴拿馬,隔天休兵日,接著在10、11日晚間7點分別碰上擁有眾多大聯盟好手的義大利與荷蘭,隔天12日中午12點隨即碰上「紅色閃電」古巴,最後兩天的賽程相當考驗選手作息的調整和教練團的調度。
 

中華隊一直以來對於「晚接午」的賽程非常苦惱,最令人影響的比賽有3次,首先在2008年北京奧運時,中華隊在第二場比賽碰上「當屆奪冠大熱門」日本,開賽時間是當地時間「晚上7點」,中華在這場比賽表現的相當不錯,先在4局下半先馳得點取得一分領先,但在5局上半,日本隊突破中華隊先發投手許文雄的球路「追平戰局」,6局上半日本隊再追加1分,前面8局結束,日本隊只以1分領先中華隊,但9局上中華隊氣力放盡,被日本追加4分保險分,最後日本隊就以6比1擊敗中華隊,結束這場相當拉鋸的比賽。

但到了隔天,中華隊隨即在當地時間「早上10點半」出戰地主中國隊,等於中華隊包含睡眠,最多只有「12小時」的時間可以休息,對於前一天在高張力比賽有出賽的選手來說,是一件相當辛苦的事情,這場比賽最後也讓所有喜愛台灣棒球的朋友心碎,中華隊在延長賽的「突破僵局制」,遭中國隊逆轉、擊出再見安打,最後中華隊以7比8輸掉比賽,這也是中華隊首次在一級賽事輸給中國隊,讓全台球迷震驚不已。

2009年經典賽時,當時還未旅美的大學強投李振昌為先發出戰韓國。(圖/胡瑞麒攝)

 
接著來到2009年經典賽,中華隊首場比賽是在當地時間「晚上6點半」出戰強敵韓國隊,中華隊推出當時還未旅美的大學強投李振昌先發,但他那場比賽無法適應主審的好球帶,先發只投0.1局,就投出4次保送,被打2支安打包含李晉暎的滿貫砲,狂失6分退場,中華隊整場比賽無法突破韓國投手群,最後以0比9吞下這屆賽會的首敗。

接著隔天當地時間「中午12點半」出戰中國隊,這場比賽雙方的先發投手分別是林岳平和「台灣殺手」呂建剛,林岳平這場比賽先發4.2局丟掉3分,明顯被呂建剛的「5局無失分」比了下去,雖然中華隊在6局上追回1分,但到了8局下中國隊張寶樹打擊時,他大棒一揮直接將小白球送出牆外,替中國隊再下一城,也直接澆熄中華隊反撲的氣焰,最後中華隊就以1比4輸給中國隊,由於這屆賽會是目前唯一一屆在小組賽採用「雙敗淘汰制」,也使得中華隊在這次賽事「24小時內連吞2敗」,成為第一支出局的隊伍,繼前一年再度敗給中國隊,讓台灣棒球界受到相當大的衝擊,也才有後來政府所推動的「棒球振興計劃」。

2009年經典賽時,林岳平代表中華隊先發投手出戰中國隊。(圖/胡瑞麒攝)

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韓國隊在這屆比賽表現相當優異,在冠軍賽前,與日本戰成2勝2敗「不分軒輊」,不過決賽還是不敵日本隊,日本也順利完成「經典賽二連霸」,那屆日韓的比賽都相當精彩,包括鈴木一朗在冠軍賽延長的10局上半,敲出超前比分的安打,以及10局下半日本強投達比修有守住戰果、拿下冠軍的振臂歡呼,都成為這項賽事永遠的「經典」畫面。

但也因為韓國隊這屆超優異的成績,讓台灣球迷開始感嘆,原來中華隊與韓國隊之間的差距已經如此遙遠,中華隊在2003年亞錦賽和2006年亞運才漂亮的擊敗過韓國隊,但沒幾年的時間,我們不只打不贏韓國,還連兩年輸給中國隊,加上年年爆發的職棒簽賭事件,那幾年台灣棒球界相當低迷,有一長段時間的「黑暗期」。

中華隊最近一次「晚接午」的一級國際賽,是2015年的第一屆世界棒球12強,中華隊在「晚上6點半」出戰強敵古巴,靠著「大師兄」林智勝的超前三分砲取得勝利,不過隔天「中午12點半」緊接著迎戰波多黎各,最後中華隊在延長賽12局下,遭波多黎各擊出再見滿貫全壘打「慘遭淘汰」,也讓台灣球迷相當難受。

綜合前面幾次「晚接午」的國際賽,中華隊在隔天的表現都不出色,在高張力的比賽中,選手體力流失會更快速,打者和前一晚出賽的牛棚投手要如何迅速恢復體力,是選手的一大課題,也考驗教練團的執教功力,究竟中華隊在這次經典賽能繳出什麼樣的成績單,讓我們拭目以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棒球經典賽#經典賽#中華隊#A組#巴拿馬#荷蘭#義大利#古巴#中國#韓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62

0.1072

0.3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