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救援投手定位認定 左右Wagner名人堂機會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3/01/30 15: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30 15:21
Billy Wagner是最具宰制力的終結者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Billy Wagner是最具宰制力的終結者之一。(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賴意文(TSNA專欄作家。)

1月25日,美國棒球名人堂公布2023年梯次的美國棒球作家協會名人堂票選結果,只有Scott Rolen以些微差距跨過門檻,進入名人堂。

 

不過緊追在後的Todd Helton與Billy Wagner今年得票率都有大幅度成長,也有機會在未來幾年拿到足夠的選票,成為名人堂成員。而本文想要談的,是能用非慣用手投出100英里速球,在他所屬的時代最具宰制性的後援投手Wagner。

 

Wagner生涯在大聯盟征戰16個球季,在903局投球中繳出平均每9局11.9三振3.0四壞,自責分率優於聯盟平均46%,FIP(與守備無關的投手能力)優於聯盟平均37%的成績。在傳統數據方面,他累積422次救援成功,名列史上第6名。

 

就算將門檻設定在生涯600局投球,大聯盟史上也只有Aroldis Chapman、Craig Kimbrel、Kenley Jansen這3名在2010年後才登上大聯盟,生涯大部分時間都處於三振數大增的年代的投手,有比Wagner更高的K/9與K%。跟他同期的投手當中,沒有人能像他一樣壓制打者。

 

儘管毫無疑問Wagner是極具宰制力的終結者,但在他2010年退休時,沒有多少人認為他有機會進入名人堂,也因此在名列選票第8年,也就是具備候選資格的倒數第3年能衝上68.1%得票率,比去年增加17.1%,寫下史上後援投手名人堂票選得票率增加最多紀錄,仍然讓Wagner的支持者感到有信心。

 

Wagner自己接受大聯盟網站記者Brian McTaggart訪問時也表示:「能走到這麼遠我很開心,覺得自己是受到祝福的,沒有抱怨。當然,我希望能進去,這在任何職業生涯都會是顛峰,不過一直到現在,沒有什麼事容易的,這個怎麼會容易呢?」

 

針對Wagner是否具備入選名人堂資格的討論,主要聚焦於他後援投手身份。覺得不該選他進名人堂的人認為,後援投手就是當不成先發投手被淘汰後的次等選擇,實力不如先發投手,投球局數低,貢獻度低。

 

但支持Wagner的人認為,後援投手並不一定是無法勝任先發的投手,救援投手的工作與先發投手也完全不同,在更高張力的狀況下投球,應該視為不同的角色,以不同方式評價,就像沒有守備貢獻的純指定打擊球員與一般野手的角色不同。

 

Wagner在名人堂票選上受到的其他反對,包括他生涯不曾贏得重要獎項,季後賽表現不佳等。

 

獎項的部分與前述救援投手的問題相同,在MVP、賽揚獎這些重要獎項評選上,救援投手要跟其他球員競爭本來就有劣勢,但在名人堂的選擇上,救援投手是可以獨立1個類別選出史上最佳救援投手進入名人堂的,與獎項票選的邏輯並不同。就像投手本身在MVP票選也有劣勢,但跟投手有沒有資格進入名人堂無關。

 

至於季後賽表現,看看這幾年Clayton Kershaw、Justin Verlander的例子,難道會因為他們季後賽表現不出色就不選他們進名人堂嗎?Wagner生涯在季後賽只出賽14場投了11.2局,這不到15局的投球的比重真的有大過於其他比賽嗎?

 

2016年首度名列名人堂選票時,Wagner只拿到10.5%選票,第2年更降到10.2%。不過2020年票選中,他從前1年的16.7%躍升至31.7%,而在2022年突破50%後,在今年來到68.1%。

 

這些年票數大幅的變動,或許與競爭者有關。2016年的名人堂選票上,有11個目前已經進入名人堂的球員,而根據名人堂票選規則,每個投票者只能勾選10個人,Wagner雖然只拿到10%選票,但能在競爭這麼激烈的選票上獲得10%支持已經不容易。接下來幾年的情況類似,直到2020年這些球員被陸續選進入之後,包括Wagner、Rolen等人獲得的選票才在同個時期大增。

 

因此雖然Wagner已經到了相當接近的68.1%得票率,但剩下2年能否衝到75%其實還有許多未知數,因為他要讓剩下沒有投給他的棒球作家改投給他,很可能需要改變這些人對救援投手本身能否進入名人堂的看法,這不是容易的事。接下來2年會有比過去幾年更多的有力競爭者取得候選資格,例如明年至少有Adrian Beltre、Chase Utley、Joe Mauer等人,2025年有鈴木一朗、Dustin Pedroia、Troy Tulowitzki這些球員,這些球員不一定能進入名人堂,但都會是主要的競爭者,Wagner能否突破重圍拿到足夠的選票,就看投票者的取捨了。

 

更多專欄:5屆經典賽他就包4屆 「護國神捕」高志綱憶首屆:被規格震憾到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Billy Wagner#名人堂#棒球#大聯盟#美職#後援投手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4

0.0808

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