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經典賽/「護國神捕」高志綱第4度參與 從選手變教練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3/01/30 15:1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2/15 15:47
高志綱參加4屆經典賽,堪稱中華隊經驗最豐富。(圖/中華職棒提供)
高志綱參加4屆經典賽,堪稱中華隊經驗最豐富。(圖/中華職棒提供)
作者:羅惠齡(TSNA專欄作家。)

球迷最熟悉的「又是高志綱」、「護國神捕」高志綱,前3屆世界棒球經典賽都是入選中華隊,本屆他從選手變成教練,已是第4度參加這項國際棒球盛事,是中華隊陣中參與過最多屆經典賽的成員。經典賽因有開放大聯盟球員參加,是世界棒壇等級最高的國際賽,過來人的高志綱,怎麼看這項比賽,這次他要帶著新一代護國捕手群,他又怎麼看這批捕手。
 

「規格真的不太一樣。」高志綱說,第1屆經典賽他沒有上場,來不及緊張就結束了,但首次參加這項大賽,他完全被震憾到,「第1屆印象很深刻,入住飯店,大聯盟把要給選手的東西都準備好了,東西都放在房間,第一次覺得,原來大聯盟是這樣的規格在照顧選手,還辦了一個WELCOME PARTY,覺得這麼慎重,好像跟一般運動賽事,甚至奧運,奧運只有開幕、閉幕感覺比較盛大,經典賽又跟單獨的盃賽感覺不太一樣。」

高志綱表示,經典賽也是一項單獨的賽事,但跟其他的盃賽又是另外一個感覺,「會感受到更多關注,更多照顧的感覺,在球員使用上有一些條件限制,會覺得他們是真的在乎選手的狀況,讓你覺得跟以往我們打的世界盃等盃賽,又是另一個層次的提升了。」

經典賽由大聯盟主導,因而開放大聯盟球員參賽,就跟世足賽一樣,球迷可以看到大咖球星代表自己的國家比賽,對於參賽球員,則是有機會對戰到大聯盟等級的球員,互相較勁。
 

高志綱談到在跟大聯盟球員比賽的感覺,「那麼多大聯盟球員,面對他們,一開始會有一個感覺,大聯盟選手很厲害,無形中會給自己很大的壓力。」但他提到,等到真的跟這些球員比賽後會發現,「以前我有一個感覺是對於日本的選手,媒體寫日本的選手很厲害,他的年薪多少,打下去之後,你會覺得這些都不是重點,他的那些背景、領多少錢都不是重點,其實彼此就是單純在技術上的對抗,我們也不是完全沒有機會,他也有可能會揮棒落空、有可能會失投,在棒球比賽,沒有絕對的真的是誰會比較好,比賽過程中你有很多機會,看自己有沒有把握而已。」

但中華隊在經典賽似乎沒有辦法更上一層樓,從第1屆到上一屆,最後都打不進美國,高志綱表示,開放更多美籍體系的選手出來比賽,競爭的強度確實會比較高一點,以前遇到捷克,所有人都心想這應該是十拿九穩,但是在經典賽,他們徵召大聯盟選手就不一定了,他提到上一屆的以色列,對到他們應該是沒什麼問題,結果打下去,全部是美國體系出來的選手,強度就拉高了,「經典賽會是每場比賽都是關鍵,沒有像一些盃賽,他有可能A、B、C級球隊有那種落差感,在經典賽大家的等級都是很高的。」

這就回到大聯盟出來的球員,高志綱認為,美職的球員,原則上不會落差太大,中南美洲球隊,即使他們有混到美國這邊的血統,但他們本來就有自己的特色跟個性,打球的狂野性,一直都存在,如果是捷克、以色列,混的少說也4分之1、8分之1,例如這位球員代表捷克或以色列,他們國家的特色,在這位球員身上看不太到,因為他們就是在美職系統出來的,他們就是在美國打球的捷克人、以色列人,美國的味道會重一點點。

但這也是經典賽的迷人之處,你可以看到各國代表隊都有美職系統的球員,彼此的競爭、對抗,很精彩。

這屆高志綱從球員變成教練,第1次以教練身份參加經典賽,肩負著培養出新一代護國神捕的重任,他說:「最明顯感覺之前都是把自己調整好,把自己準備好比賽,現在要做的是把別人調整好,把別人準備好,讓他們去比賽,準備自己跟準備別人的落差。」

目前入選經典賽36人集訓名單的捕手有林岱安、高宇杰、戴培峰、吉力吉撈.鞏冠,普遍被認為年輕偏輕、國際賽資歷淺一點,高志綱看這批捕手:「我倒覺得還好,不會太擔心,大家在各自母隊都是主力,他們面對比賽的經驗也確實是蠻豐富的,如果他們可以把比賽的經驗跟想法,貫徹到這次比賽,相信不會有太大落差,最終還是要看在球場上對決的過程中,臨場的判斷。」「你的資歷、經驗對你有加分,但如果你的身體狀況、調整不好,資歷老實說不會對你有什麼幫助,重點還是要你自己有沒有辦法調整好,提早在季賽前來面對高張力的比賽,有的人職業賽事打了好幾年後,你要他在3月初就把張力拉那麼高,有的人的確是沒有辦法,他已經習慣例行賽的節奏,這次我比較重視的是球員的調整狀況,進度會比他們平常在春訓時要來得快一點,所以他們也要PUSH一下自己,要快一點,必須要有這樣的認知。」

中華隊最終30人名單預計應會帶3名捕手,但還是要看投手、野手的需求,如果正常,應該會帶到3人,集訓帶到4人,高志綱表示,想要看一下大家的狀況是怎麼樣,畢竟還是要挑狀況好的,等於第4號是預備的,萬一原本的捕手有人受傷、出狀況,沒辦法比賽,需要替換時,第4人要馬上能補進來,捕手在訓練時有很多溝通,要看很多資料,所以必須要提早準備。
 

特別提到吉力吉撈.鞏冠,高志綱表示,他相較於其他捕手,更多的是要靠他的打擊,如果他的打擊可以好好發揮,對球隊一定是有幫助的,現在就是看他捕手上面可以不可以調整得起來,其他3位林岱安、戴培峰、高宇杰,就是捕手這個位子上跟投手的默契、溝通上,戰術上的判斷,這一點會比較期待他們一點。

「打了就知道,他們幾個選手本來就是很投入在訓練上,對比賽的態度一直都很好,從集訓到比賽,他們一定可以100%投入。」高志綱對中華隊4位捕手有滿滿的信心跟期待。

更多專欄:奧運棒球銀牌30周年/結束5年職棒生涯 白昆弘轉裁判找回熱情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SNA專欄

#高志綱#經典賽#護國神捕#世界棒球經典賽#中華隊#台灣隊#棒球經典賽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846

0.2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