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結束5年職棒生涯 白昆弘轉裁判找回熱情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3/01/18 15:1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1/18 15:14
白昆弘從職棒場上退休後,成為專業的棒球裁判。(圖/白昆弘提供)
白昆弘從職棒場上退休後,成為專業的棒球裁判。(圖/白昆弘提供)
作者:黃麗華(TSNA專欄作家。資深媒體工作者,報社採訪資歷(1986.7-1987.6、1988.1-2020.6)共33.6年, 曾任大眾報體育組記者、中央日報專刊組記者、體育組記者、聯合晚報育樂組棒球記者、組長。  )

台灣棒球史上出現過無數好手,只有20人能在奧運最高榮譽榜上留名,我在訪談過程中,發現他們有個潛在特質,都是老天命定的棒球人,即使在打球過程碰到阻礙與衝擊,他們還是想盡辦法要走上棒球路,最終在奧運場上聚集,現在就來品味他們的棒球人生吧。
 

被球迷喻為「本壘板後精靈」的白昆弘,對於挑戰職棒充滿期待,菜鳥球季繳出守備率0.994與15次盜壘成功的成績,只是職棒生涯只有短短五年,1997年下半季被興農牛隊外借到「二代鷹」,就此告別球員生涯。

台灣棒球維基館列出白昆弘的職棒生涯特殊紀錄,第一個就是1993年3月12日在俊國熊隊史首戰,以先發第九棒的捕手身份,跑出隊史第一次盜壘成功,可以看出他在場上表現並不同於一般捕手。

他在1994年跑出兩支場內全壘打,成為中職首見紀錄;1997年5月8日在嘉義縣棒球場對上三商虎隊,與洋投楓康搭配演出隊史首見的無安打比賽。只是白昆弘面對打擊弱項,依舊難解,一再刷新單季捕手被三振次數最多紀錄。
 
 
白昆弘成為俊國熊職棒隊首批成員。(圖/職業棒球雜誌提供)

生涯來到1997年的職棒八年,上半季時報鷹隊封王,隨即涉入棒簽賭案,主力球員幾乎遭到禁賽,聯盟從各隊借將組成「二代鷹」完成下半季賽事與總冠軍賽,白昆弘也出現在借將名單中。只是隨著那年球季結束,他被放進興農牛隊的釋出名單,「原本與和信鯨隊總教練李來發說好過去,但興總裁楊天發向各隊放話,釋出的球員一律不准收,硬是被結束職棒生涯。」

面對職棒生涯落幕,白昆弘坦言很失落,「確實是不如預期,但也只能接受現況,想著下一步要去哪裡?」

他選擇以台中高農教練身份出發,兩年期間全心栽培捕手,「當時陳昭穎就被操得很慘,就是一切重新訓練。」陳昭穎一度被看好為當時台灣最強年輕捕手,2002年加入職棒,沒想到2005年涉入職棒簽賭案,被球隊開除,遭聯盟處以終身禁賽。

外聘教練的保障不夠,也讓白昆弘思索別的出路,「剛好學長曹俊雄連繫我,問我有沒有興趣加入養工處快速壘球隊,我才決定轉職回台北,就在2000年3月到養工處報到,一直待到現在。」

留在養工處,代表得離開最愛的棒球,白昆弘說:「剛進養工處的前三個月,我常在想,真的要這樣過一生了嗎?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依舊沒有找到答案,我在三年內想了N次,不斷在理想與現實之間拉鋸,眼前似乎沒有第二條路,可以讓全家生活有安定感。」

因心中拋不下對棒球的熱愛,白昆弘報考過專任教練,「我沒有任何帶隊的成績,還能名列備取第二,最後還是沒有取上。」

最終白昆弘從華興中學棒球社團與轉任裁判,找到重拾棒球的路。
 

會回華興中學指導,緣自於少棒恩師李聰智,白昆弘說:「華興棒球隊解散後,有一群熱心家長組成少棒社團,球員人數增加,但只有李教練帶隊,有一次對外比賽,他叫我去看,問我有沒有意願回來幫忙,並且向棒球社家長推薦我,就這樣我利用工作以外的時間,回去教導孩子。」

另一個重大決定是轉任裁判,白昆弘離開職棒後,先在台中棒委會受訓,考取裁判證,到了2000年,林文明老師把他推薦給台北市棒委會裁判組長吳宏益老師,又考取全國A級裁判,以另一種身份參與棒球比賽。

從球員轉任裁判,白昆弘說:「最重要的是心態調適,這兩個身份都是球場上的重要角色,我得放下球員的榮光,以另一個身份服務球賽,以另一種角度看比賽,更要熟悉棒球規則,面對抗議引用適當的條文,對我是很不一樣的轉換,隨時都在學習。」
 
白昆弘從職棒場上退休後,成為專業的棒球裁判。(圖/白昆弘提供)

指導華興小學生,白昆弘則是抱持教育的態度,「他們不是要成為專業球員,而是參與棒球運動融入團隊,訓練專注力,尤其是培養正確的態度很重要,未來不僅是專業棒球迷,更有可能成為專業老闆,想像的空間很大。」

身為中華隊主力捕手,白昆弘對捕手養成很在意,這幾年建議協會在教練講習課程,把捕手列入專項,不再成為投手的附屬品,「捕手的訓練是很專業,也是台灣基層棒球普遍欠缺的一環,各隊都會有投手教練,卻極少有捕手教練。」
 

他在比賽執法過程,感慨球隊依舊擺脫不了想贏的心態,「配球暗號都由教練打出來,捕手沒有磨練的機會,根本沒辦法成長,如何能指揮全場,展現引導投手的功能。」

現在的白昆弘,主業是在養工處,利用工作之餘全心投入棒球教育,並且樂在其中,在教練講習出任講師,推廣五人制棒球等,還圓了年輕時夢想,回到大學念書。

他曾經為了家計,錯失去文化或是師大的機會,如今生活安定,決定進入林口國立體大體育推廣學系在職班當學生,並且獲得學士學位。他深刻體認要多念書,拓展視野,並且訓練口條,說話要有條理,「以前是打一手好球,現在是說一口好球,當了教練與裁判,說出來的話要讓人信服才行。」

採訪後記:

初認識白昆弘是在1991年採訪中華成棒隊,在三位捕手當中,他的身材是最不起眼,卻能在中華隊立足,除了聰明會動腦筋之外,憑藉的就是不怕苦,就像他常說的,要用辛苦訓練換取扎實的守備功夫,他辦到了,也獲得奧運銀牌的榮耀。

只是進入職棒的表現,不如他的預期,在涉賭的混沌環境中告別球員生涯,肯定是心有不甘,最終他還是得面對現實,只能先求生活安定,去了養工處,循序兼任華興棒球社團教練與裁判,這些都是以往不曾想過的安排,現在成為他回饋棒球的重心,以教育為出發點,每一步都很踏實,更是滿心歡喜。

--

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正選名單

總教練:李來發
教練團:高英傑、林華韋、楊賢銘
投手:羅振榮、蔡明宏、郭李建夫、林朝煌、黃文博、鍾宇政
捕手:陳執信、張正憲、白昆弘
內野手:吳思賢、張耀騰、羅國璋、王光熙、黃忠義、林琨瀚、古國謙
外野手:江泰權、陳威成、張文宗、廖敏雄

更多專欄:奧運棒球銀牌30周年/靠蹲捕功力闖出名號 白昆弘感謝棒球路上的貴人們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白昆弘#巴塞隆納奧運#奧運#中華隊#棒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17

0.0893

0.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