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阿、法誰奪冠?「團結一致」成關鍵 球評預測3種比數 

何長發(發哥)
發佈時間:2022/12/17 13: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7 13:47
法國隊(上圖)將在12/18晚上11:00對上阿根廷隊(下圖)。(合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法國隊(上圖)將在12/18晚上11:00對上阿根廷隊(下圖)。(合成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何長發(發哥)

卡達世界盃爭霸戰週日晚上即將引爆,由美洲盃冠軍阿根廷隊對陣歐洲國家聯賽冠軍法國隊。法國連續兩屆世界盃都殺入決賽,作為衛冕冠軍,本屆法國隊在缺兵少將的情況下,依然爆發出極強的戰鬥能力,不過決戰前夕,似乎讓人又嗅出擾人的內訌困惑,而面對凝聚力最強一次的阿根廷隊,原本兩強實力就很接近勝負難料下,最終決定誰能如願第三次笑擁世界盃冠軍,或許就取決於場內場外均團結一致的真正贏家。
 

法國隊的不安,來自決戰前爆發了已先受傷離開的名單內攻擊大將本澤馬,傷勢已問題不大可歸隊,但主帥德尚並未召回且避不談他,內部原因之一姆巴佩與本澤馬兩人不和,如今,迎來最重要的爭霸賽,應可以出征的本澤馬召不召,自然被拿出來議論紛紛。

尤其在法國隊現有搭配組合表現出一定水準的表現下,姆巴佩與先發吉魯、格里茲曼搭配的組合十分穩定,其實吉魯的年紀比本澤馬還大一點,但本澤馬的狀態應不在吉魯之下。但是鑒於目前球隊取得這樣的戰績,本澤馬即使回到球隊很明顯沒有一個先發位置,而姆巴佩與本澤馬的不和還在繼續。

法國隊正為冠軍賽做準備。(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如今本澤馬無法回到法國隊陣營,可以說在賽前球隊面臨這樣的一個場內和場外的新聞困擾,對於法國隊來說不是好事,而對於梅西與阿根廷隊來說,如能抓住這個契機,更加凝聚團結一致,打出自己應有的技戰術準備,未必不是決定這場勝負的無形因素?

周日晚上11點這場法阿巔峰對決,被廣泛視為將是新老天王誰封王大決戰,梅西無需多言,榮譽拼盤只差這一塊世界金盃;後起之秀姆巴佩天賦異稟,不少人將他視作當世最佳。無數人覺得梅西等待16年了,他值得擁有一座大力神盃,但只有贏了才是真正值得,競技體育就是如此現實。

看看梅西與姆巴佩兩大天王級在本屆世界盃的表現。足球雖然是十一人的比賽,但不可否認的是,一位世界級的巨星確實能夠決定一場比賽的最終走向,甚至是整個球隊的命運。

阿根廷和法國,兩支球隊的絕對巨星當然是梅西和姆巴佩。至於目前的情況,他們現在以5個進球並列進球榜首位,雖然表面上看進球數相同,但梅西的5個進球是在5場比賽中射進的,其中3個是在最關鍵踢進三場淘汰賽裡,都是直接決定整個球隊命運的進球,一切都像黃金一樣珍貴。同時,梅西還有3次精彩助攻。他的助攻數也並列本屆世界盃第一,可以說梅西以個人超卓的能力左右戰果,將阿根廷帶入了本屆世界盃的最後決賽。

阿根廷隊正為冠軍賽做練習。(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再來看姆巴佩的五個進球分別是三場比賽的進球,其中三個是在小組賽中射進的,另外兩個是在16強對陣波蘭比賽中攻進。不過,足球終究是十一人的整體協作比賽,把它鎖定在純看彼此天王梅西與姆巴佩之間的左右勝負,那未必太對場上所有拚戰球員的不夠尊敬也不公平。

也就是說,衛冕冠軍法國隊要贏球,不僅有姆巴佩,還有更全面的吉魯和格里茲曼,與四年前的世界盃相比,法國隊不僅擁有更加成熟的姆巴佩,還有戰術作用更加全面的吉魯和格里茲曼,格列里曼從四年前的逆襲橋頭堡變成了最強9號半,他不僅能完成射門,還能在禁區前利用傳球和無球跑動為隊友創造機會;而吉魯也成為既能當支點又能當鋒線的頂級中鋒,因此法國隊在進攻端有了更多的戰術選擇。

同樣阿根廷隊與四年前也更加成熟了。阿根廷隊不僅擁有老顛峰的梅西,中場和鋒線也全面升級,中場位置上的麥卡利斯特、德保羅、恩佐.費爾南德斯也都可以發揮自己的作用。即使梅西被看守受限,恩佐和德保羅也有進攻屬性,而鋒線上的艾瓦雷茲表現爆發,因此現在的阿根廷算是2002年之後最有效率的阿根廷隊了。
 

爭霸決賽萬眾矚目,德尚率領的衛冕之師,取勝陣容還是雷打不動的吉魯作為正印中鋒突前,姆巴佩和登貝萊兩翼齊飛,格里茲曼居中策動攻擊,在法國中場原有主力坎特和柏格巴因傷缺席下,他擔起了攻防軸心的角色,準決賽就是他出色的表現獲得全場最佳;後腰始終是拉比奧和瓊阿梅尼,唯一的變化就是特奧和孔德頂替了小組賽第一場傷退的盧卡斯和帕瓦爾。

法、阿兩強本屆一路挺進最後決賽,都有一個共同點,很多時候刻意讓出控球主導權,採取穩守反擊打法。從FIFA的防守數據上,平均每場攔截、封堵、搶斷法國占優;而阿根廷在獲得重大機會上則略顯優勢,進球數阿根廷12球,法國13球,各丟5球,均相當接近。

梅西(左)和姆巴佩(右)被視為影響球隊勝負的關鍵人物。(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阿根廷整體實力比法國稍嫌差些,但影響最後輸贏的還多了場外的困擾下,這就難說了,而這一點點差距最好的戰略,往往就是穩守反擊。主帥斯卡洛尼會如何應對,重啟五後衛阿庫尼亞、利桑德羅、奧塔門迪、羅梅羅、莫利納也是有可能的。而真正的決定勝負也未必是梅西,他勢必受到極大的防守壓力,在梅西牽制住對手的防守力量時,就看恩佐.費爾南德斯及艾瓦雷茲等戰友,臨場串聯前場送出致命一傳。

尤其如今的梅西,雖不是個人身體素質的巔峰,但他的心態平穩程度,絕對達到了一個可怕的境界,從未見過如此沉著冷靜的梅西,也從未見過如此穩定的梅西,所以梅西能夠再度帶領這支平民化的阿根廷隊踢進決賽。

 
可以預期這場爭霸決賽會出現雙方都謹慎出擊的場景,所以相互穩住防線不輕易先丟球的情況下,一旦彼此很難突破對方的最後一道防衛線,比數就壓得很低,因此,專家及盤口早已推算,出現1比0不管誰贏,以及0比0,1比1平手的機率最有可能。

套句臺體大傳奇教授足球總教練陳定雄的名言:「場內重要,場外更重要。」足球比賽勝負不可小看場外的影響力,球隊的凝聚力變得格外重要。而最終輸贏發哥還是總結一句話:「要先能守成,再把握機會破門而入者,才能笑擁第三座大力神盃。」

- 關於作者何長發(發哥):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三大頭銜: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獲勁球網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2世足賽#4強賽#冠軍賽#阿根廷#法國#卡達#世界盃#姆巴佩#梅西

專欄作者介紹

何長發(發哥)

資歷: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人稱「台灣足球字典」) 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 發哥三大個人頭銜: 一、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 二、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 三、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author homepag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7

0.0786

0.2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