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世界盃歷史性4強  韓國、摩洛哥際遇大不同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12/16 15:2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6 15:28
2002年世界盃安貞桓對義大利攻進黃金進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2002年世界盃安貞桓對義大利攻進黃金進球。(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賴意文(TSNA專欄作家。 )
 

2022年卡達世界盃,摩洛哥是最大的黑馬。賽前並沒有特別被看好的他們,不僅搶下分組第1,還連續淘汰伊比利半島雙雄西班牙與葡萄牙,在5場比賽只丟掉1球還不是對方球員進球的情況下闖進4強。

 

這讓摩洛哥成為史上第1個闖進世界盃4強的非洲國家,在史上首次於穆斯林國家舉辦的世界盃中,摩洛哥持續衝刺也獲得整個阿拉伯世界的支持。

 

當然看到非洲國家闖進4強,球迷或許也會好奇那其他洲呢?如果以國際足總轄下的6大洲足聯區分,歐洲與美洲都有多支球隊奪冠遑論4強,而大洋洲不只沒有4強,最佳戰績只有2006年黃金世代的澳大利亞通過小組賽考驗晉級16強。

 

剩下北美與亞洲,各只有1隊晉級4強。北美、中美洲與迦勒比海國家唯一1次晉級4強,是在首屆世界盃,美國在13隊參加的賽事中奪下第3名成績。而亞洲則出現在2002年,在史上首屆於亞洲舉辦、首屆2國聯合舉辦的日韓世界盃中,共同主辦國韓國殺進了4強。

 

不過與摩洛哥本屆表現獲得許多稱讚的情況不同,韓國闖進4強的過程,卻標誌著2002年世界盃是最具爭議的賽事之一。

 

早在1996年國際足總選擇讓原本不願意聯合主辦的日本與韓國共同主辦2002年賽事時,就已經引發爭議。不過比起本屆卡達的種種爭議來說,當初外界反對的理由相形之下微不足道,甚至可能過於歐美本位,事後也證實日韓不是無法舉辦世界盃。

 

讓2002年世界盃備受爭議的,是裁判的執法,特別是韓國的比賽最受到矚目。在此之前世界盃14戰4和10敗的韓國,本屆小組賽取得2勝1和戰績,包括小組賽最後1戰在葡萄牙第27、66分鐘先後領到紅牌場上少2名球員的情況下,韓國靠著朴智星的進球以1比0將Luis Figo率領的黃金世代葡萄牙淘汰出局。

 

不過一般認為這2張紅牌的判罰並沒有太大的問題,反而是葡萄牙Joao Pinto吞下紅牌後還打裁判較具爭議。但接下來16強韓國對上義大利,就是完全不同的情況了,來自厄瓜多的主裁判Bryon Moreno整場比賽有許多爭議性判決,受到許多非議,多次包括肘擊在內的判決都標準不一,讓比賽失控。

 

延長賽第103分鐘義大利Francesco Totti被犯規應該獲得12碼罰球,Moreno卻判他假摔給紅牌出場,7分鐘後Damiano Tommasi應該結束比賽的黃金進球卻被判越位取消,最後安貞桓在第117分鐘的黃金進球,讓本身表現不佳但也受到糟糕的裁判影響的義大利就此出局。

 

隨後對上西班牙的8強賽出現類似的情況,包括西班牙2個應該要算的進球被沒收,讓韓國一路逼出互射12碼,在PK大戰中勝出。

 

這2場比賽韓國踢得粗暴卻往往沒有受到懲罰,甚至是得利的一方,引發許多不滿,整屆賽事韓國對手有5個該進卻被沒收的球,都啟人疑竇,就連當時國際足總主席Sepp Blatter都無法否認吹判有瑕疵。

 

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媒體,賽後都大力抨擊國際足總,甚至質疑如果不是韓國收買裁判,就是國際足總預謀要讓主辦國留在賽事中。儘管Blatter強調絕對沒有預謀,但對義大利戰的主裁判Moreno隨後因為其他比賽多次爭議判決遭禁賽最終甚至退休,退休後又被抓到走私毒品遭判刑,都讓外界的質疑火上加油。

 

當然,當時韓國籍的國際足總副主席鄭夢準,多年後被問到當年是否有收買裁判時居然沒有正面否認,反而說「如果我有這個能力,為什麼不做?」對整件事更沒有幫助。

 

有許多人認為當年韓國是靠作弊、買通裁判晉級4強。雖然在完全沒有證據的情況下,我不認為應該如此妄下定論。但無論如何,韓國史上最佳成績,甚至整個亞洲在世界盃的最佳成績,都因為各種爭議判決蒙上陰影。

 

韓國闖進4強甚少外人支持,但摩洛哥的表現獲得許多讚譽的因素之一,就在於2隊有不同的形象,而個人認為這主要是因為現在的比賽有各種科技用以輔助裁判判決。更準確的判決,減少了比賽的爭議,雖然說無論VAR影片助理裁判或本屆新採用的半自動越位判定技術都不是完全沒有爭議,還是有需要進步的地方,但已經能讓觀眾將注意力更投入在球員本身的表現上。

 

此外在滿場高速攝影機的追蹤下,每個球員的每個動作都無所遁形,也會讓球員不再心存僥倖,現在已經鮮少在這種層級的賽事中看到惡劣的犯規,從最近2屆世界盃(今年算到4強為止)各只有4張紅牌,今年甚至只有1張直接紅牌可以看得出來。這讓比賽更為精彩,同樣讓觀眾更能專注在球員本身的球技,而不是其他的爭論。

 

本屆賽事亞洲球隊雖然沒有闖進4強,甚至連8強也沒有,但整體還是有不錯的表現,沙烏地阿拉伯爆出史上最大冷門擊敗阿根廷,伊朗也差點有晉級16強機會,日本與韓國則都晉級16強,沒有球隊被指控作弊、打球骯髒,拚戰精神都受到稱讚。希望不久的未來,也能看到在世界足壇相對較不起眼的亞洲,再度有球隊打出好成績。


更多專欄:卡達世界盃保守球風當道 傳控盛世正式告別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2023年度最佳車款你選誰?票選抽iPhone14等萬元好禮!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2022世足賽#卡達世界盃#摩洛哥#4強賽#世界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24

0.0958

0.2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