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從巴爾幹戰爭走向世界盃 克羅埃西亞成為足球強國

責任編輯 莊子昀 報導
發佈時間:2022/12/13 22:4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3 22:47
克羅埃西亞成為足球強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克羅埃西亞成為足球強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克羅埃西亞1990年代脫離南斯拉夫聯邦獨立成為主權國家,這個人口不到400萬小國的國家隊卻在本屆世界盃8強賽與足球超級大國巴西鏖戰到最後進行PK大戰勝出,成為足球強國。

全球百餘個國家,能進入世界盃32強的有限。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人口與克羅埃西亞相當的巴拿馬,僅2018年參加過一屆世界盃,且在小組賽以3場皆輸並丟了11球的成績作收。

 

但克羅埃西亞不僅6次進入世界盃,還3次踢進4強,4年前更闖入決賽,最終輸給法國隊。

本屆比賽8強之戰,克羅埃西亞擊敗人口2.14億、曾5度奪冠的巴西,與「聖經」故事大衛擊殺巨人歌利亞的情況頗類似。克羅埃西亞在4強賽面對的下一個對手,將是巨星梅西(Lionel Messi)領軍的阿根廷隊,阿根廷人口不及巴西,但也有4500萬。

1998年世界盃,克羅埃西亞拿下季軍。那屆比賽參與過克隊每一場賽事的後衛什蒂馬茨(Igor Štimac)告訴CNN,克國近代歷史有助於鍜造出菁英選手,「我們的人民在國家爭取生存和獨立過程中經歷過許多苦難,在遭受鄰國侵略時為國而戰」。
 

曾在2012至2013年擔任克羅埃西亞國家隊教練的什蒂馬茨說:「這些事有助於維持強大的精神力量、嚴格的紀律、保持謙遜以及自豪地生存,無論面對什麼樣的困難。」

1991年,克羅埃西亞宣布脫離南斯拉夫聯邦獨立,隨後與聯邦軍進行了4年血腥戰爭,才成為主權國家。但什蒂馬茨未將克羅埃西亞的足球成就全歸因於戰爭,畢竟克國所在的巴爾幹半島是出了名的火藥庫,他認為也跟該地區的氣候和文化有關。

克羅埃西亞足球記者法比揚納茨(Srđan Fabijanac)則認為,克國這支「格子軍團」(Vatreni)就像個「家庭」一樣和諧,這一點很重要。他說:「你已看到本屆世界盃發生的事;巴西有優秀球員,葡萄牙有優秀球員,德國有優秀球員,但依我看,他們有精神,但他們沒有團隊。」

南斯拉夫解體並被聯合國從聯大除名時,已有大約2萬人死亡,多達200萬人因戰爭和「種族清洗」淪為難民。

法比揚納茨說,克羅埃西亞隊有些球員甚至不是在戰爭期間出生,但戰火的記憶依舊籠罩著這個國家,激勵球員們繼續前進。

「我們想讓1990年代發生的事遠離我們,我們有非常強烈的民族情感,這就是為什麼克羅埃西亞足球球員總是全心全意為國效力。」

「我們是個小國,經歷過一場極其醜陋的戰爭,讓許多克羅埃西亞人留下心理創傷。」
 

法比揚納茨稱,在克國,各種體育運動的選手都是民族英雄。他們在為國征戰時,都是卯足洪荒之力,「就是想為國家做點什麼」。

1996年,克羅埃西亞踢進歐洲盃8強賽,途中曾擊敗星光熠熠的丹麥。兩年後,克羅埃西亞首次亮相1998年法國世界盃,便殺進4強,最終獲得第3名。從那時起,克羅埃西亞全國為足球而瘋狂。

法比揚納茨說:「我們的血液裡流淌著足球。克羅埃西亞每個男孩都想成為足球球員,他們學會走路後就開始踢足球。」

他說:「對於像我們這樣的小國來說,擁有一支出色的國家隊非常重要。我的孫女才3歲,她不玩洋娃娃,而是玩球,而且只會說:『莫德里奇,莫德里奇,莫德里奇。』這真是太神奇了。」

莫德里奇(Luka Modric)是克羅埃西亞隊隊長兼中場大將,綽號「魔笛」。(中央社)
白嘉莉邀您一同做公益《分享愛無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4強賽#克羅埃西亞#世界盃#2022世足賽#阿根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4

0.1358

0.2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