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克羅埃西亞強韌技優 巴西PK死在「巨人殺手」

何長發(發哥)
發佈時間:2022/12/10 20:08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10 20:08
克羅埃西亞足球隊被稱為「巨人殺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克羅埃西亞足球隊被稱為「巨人殺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何長發(發哥)

克羅埃西亞足球隊延續其大賽的頑強韌性,今天在八強賽不被看好下,大爆冷門把卡達世界盃第一奪冠熱門巴西隊淘汰,克隊已不該稱之黑馬,而是本屆的「巨人殺手」!更是世界盃的「延長加時賽之王」,近24年裡克羅埃西亞隊第三次殺入世界盃四強內,確實震撼了世界足壇,令人對他們敬佩不已。
 

本屆世界盃以來,巴西隊一直是奪冠賠率最低的球隊,而且比其他球隊領先一個身位,而克羅埃西亞則是奪冠賠率最高的八強球隊。但今天拚纏到再演PK大戰後叫巴西隊也黯然出局,這也意味著FIFA世界排名第一巴西及第二的比利時,都栽在克羅埃西亞的手與腳下,所以堪稱「巨人殺手」。

比利時在小組賽最後一輪,與克羅埃西亞展開了生死較量,比利時要贏才能晉級,但被克羅埃西亞頑強地守住了0比0平手,克羅埃西亞擠掉比利時以小組第二挺進世界盃淘汰賽後,連續拚到最後加踢PK大戰下,把日本及巴西隊都PK掉了。

克羅埃西亞足球隊是PK戰中的常勝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還值得一提的是,從上屆世界盃至今,克羅埃西亞在近五次世界盃淘汰賽延長加時賽中,均取得了最後的勝利,加時賽五連殺的堪稱加時之王!並且其中歷經了四次PK大戰都獲勝。

這場克、巴對決雙方踢得相當謹慎,基本上都以穩住防守為前題,再伺機壓進,但彼此都還找不到可以發動快速反攻的良機,以致很多時候幾乎彼此都在利用整個球場大空間在傳控球,還抓不到能滲透插入攻門的好機會。

直到拖入延長加賽上半場進入補時的第105+1分鐘,巴西終於靠著攻擊組合聯手出擊,直接從中路突破由內馬爾(Neymar)主控經兩三人小組配合,再傳入禁區內由他獨闖兩人夾守而過,最後再閃過守門員的封阻踢入空門,這記進球展現了巴西個人突破的技術能力,終於敲開克隊一直守得甚嚴的防線。

原以為內馬爾最後的「絕殺」讓比賽已成定局,殊不知克隊成功反攻。(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原本大家以為內馬爾那記個人突破進球,差不多成了最後的「絕殺」,卻不意到了延長賽的第117分鐘,克隊後場發動反攻,傳中再移左傳三腳後,交給第四人即替補球員佩特科維奇(Petkovic)跟進,在禁區內未被特別跟守下左腳直射入網,追平了比數,最後PK大戰淘汰巴西。

全場雙方控球率很接近,互不刻意掌握控球主導權,41%比44%巴西控球率還稍低一點,但全場巴西則佔有19比9的很多射門優勢,卻只換得一次成功破網,這得稱許克隊的壓迫聯防及近身纏鬥力很到位,而這點也反映了巴西最後的那個丟球,與最後關鍵球員未全力跟緊有很大的關係。

83歲的發哥老球友Tommy周看後line過來寫著:「人就是要像克隊這樣奮鬥不懈。」不是嗎?克羅埃西亞一直在延續本屆大賽他們那頑強的韌性,尤其克羅埃西亞門神利瓦科維奇(Livakovic)瘋狂11次撲出巴西射門,把比賽拖入加時賽後,更是展現了極強的韌性,當第106分鐘,先被內馬爾撞牆配合單刀突破丟球後,在幾乎絕境之下,克羅埃西亞的頑強鬥志繼續發揮作用,憑不知疲倦的奔跑,他們最終在比賽尾聲完成絕平!值得一提的是,這記絕平一球也是克隊全場第一次射正,超高效的進球效率下,使頑強的克羅埃西亞人最終挺到了PK獲勝。

賽前巴西主帥蒂特(Tite)談及克羅埃西亞隊時指出,他們有個人的技術,也有集體的技術,更有特別的韌性和毅力。此刻,正是最後那兩個要素決定了克羅埃西亞的絕地重生。
 

克羅埃西亞1991年從前南斯拉夫獨立,1992年開始成為國際足總會員。就在這30年間,克羅埃西亞足球給世界足壇留下了難以磨滅的印象,因為克羅埃西亞1998年第一次踢進世界盃,便創造歷史獲得季軍佳績,震撼了全世界,連當時我們的總統李登輝先生也被感染到了,還搞不清楚狀況反問官員「我們怎麼沒有參加?」他不了解我們國家隊在亞洲區會外賽第一輪即遭淘汰出局了。

當2018年世界盃時,克羅埃西亞再次迎來爆發,他們進入淘汰賽先後戰勝丹麥和俄羅斯晉級四強,準決賽更戰勝英格蘭,踢進了世界盃最後決賽,以2比4不敵法國隊,最終獲得了亞軍佳績。

克羅埃西亞門將利瓦科維奇(Dominik Livakovic)立大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如今克羅埃西亞再戰世界盃,與四年前相比,由於一些主力戰將的老化,給人感覺實力不如前,但他們的韌性絲毫不減。本屆從小組賽出線後,遭遇了實力不俗的日本,格子軍團就像上屆世界盃一樣,展示出強大的精神屬性,在0比1落後下將比賽拖入延長賽及PK大戰,最終依靠著門神利瓦科維奇的出色表現,幫助克羅埃西亞獲勝。現在前進了四強將遭遇阿根廷,他們能否繼續創造奇蹟?且拭目以待。

- 關於作者何長發(發哥):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三大頭銜: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獲勁球網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2世足賽#克羅埃西亞#巴西#克羅埃西亞對巴西#8強賽#PK戰#內馬爾#比利時

專欄作者介紹

何長發(發哥)

資歷:民生報資深體育專業記者退休(人稱「台灣足球字典」) 現為GoGoal勁球網 社長兼總主筆 發哥三大個人頭銜: 一、國內目前唯一連續十一屆世足賽(從1982年開始)專業球評。 二、從2006世足年開始至今,首創「世足校園社區巡迴開講」第一人。 三、個人名義著作足球專書,國內最多的作者。
author homepage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7

0.0787

0.2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