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世足/單親母借錢圓足球夢 長友佑都一改叛逆苦練成國腳

作者 傑拉德
發佈時間:2022/12/06 10:17
最後更新時間:2022/12/06 10:17
長友佑都現效力日職球隊FC東京。(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長友佑都現效力日職球隊FC東京。(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作者:傑拉德

藍武士日本的世界盃陣容共有6人年齡在31歲以上,老將長友佑都是其中之一,代表國家隊140次,資歷比隊長吉田麻也更豐富。今年36歲的長友佑都近年狀態今非昔比,2018年離開國際米蘭,去年由歐洲重返祖國,加盟母會FC東京,其故事勵志而暖心,可為新一代帶來鼓舞作用。
 

長友佑都生於日本愛媛縣,家中排行第二,有姐姐和弟弟,爸爸為祖父的報紙攤做跑腿,媽媽是典型家庭主婦,出生時日本經濟欣欣向榮。小學一年級,他開始接觸足球,擔任前鋒,經常取得進球,但後來國家經濟泡沫爆破,祖父的生意沒了,父母婚姻走到盡頭。

母親美枝獨力帶著三名孩子回鄉,家中沒有沖水馬桶,礙於當時社會風氣仍然保守,為免被同學取笑來自單親家庭,三名孩子還是跟隨父姓。美枝在家鄉小劇團找到一份工作,回家後又要照顧孩子,疲於奔命。「童年時,我們很少一家人吃飯,最溫馨的時光是,媽媽如果可以早下班,便會到餐廳吃晚飯。」長友佑都憶述。

現年36歲的長友佑都是日本隊老將。(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五年級,這名足球小將參加FC愛媛的選拔賽,可惜名落孫山,心情深受打擊,逐漸變得叛逆,染了頭髮,終日流連電玩店,差點誤入歧途,直至被初中足球教練井上博當頭棒喝。「看看母親為你做了什麼,無非是想你們幸福!」一言驚醒,長友佑都計劃前往私立足球名校東福岡高中,惟學費不菲,一直不敢向母親開口。

「你哪有錢交學費?」他問母親。「我一直等你開口,我已經借了3000萬日圓。」美枝答。根據美枝後來出版的書籍記載,當時她自覺孤注一擲,甚至買了保額3000萬日圓的保險,以防離世後孩子要背負巨債。

最終,長友佑都成功入讀東福岡高中,但要在平均27人爭奪1席正選之下突圍而出,過程絕不簡單。每天清早,他會在5時起身獨自訓練,午飯後繼續練球,終在高三那年成為球隊主力,擔任防守中場。天意弄人,他因疝氣手術錯過職業足球夢,只能升上明治大學繼續追夢。

長友佑都是國米首位亞洲隊長。(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2007年,FC東京與明治大學進行友誼賽,賽後相中這名後衛,雙方在一年後正式簽約,他說:「希望自此之後,母親不用再為我的生活操心,日後會好好報答她。」長友佑都首次出征世界盃,隨後登陸義甲,目的地是升級馬切塞納,翌年加盟豪門國際米蘭,後來成為隊史首位亞洲隊長,充滿熱血、硬朗不屈的打法深入民心。

「我不敢再吃午飯,用它來做孩子的晚飯。」母親這句話,兒子今日仍然銘記在心。長友佑都很孝順,每年母親節親自撰文感謝養育之恩,也曾公開親給母親。2020年,他發起慈善活動,旨在支援單親家庭的的生活,目標金額是1億日圓,並自掏腰包拿出500萬日圓,期望能夠回饋社會,以過來人身份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食物、托兒服務等。子欲養而親不在,為人子女的要懂得報答父母,而且要馬上去做。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糖尿病年輕化 檢測糖尿病風險指數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2022世足賽#世足#日本#長友佑都#單親#卡達世界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760

0.21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