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一場球沒打就被捧上天 跟「法國蜘蛛人」同被稱天才的結局?

作者 賴威志
發佈時間:2022/10/31 16:10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31 16:10
兩場表演賽幾乎確定Wembanyama的狀元順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兩場表演賽幾乎確定Wembanyama的狀元順位!(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賴威志

Victor Wembanyama在兩場對戰G League的表演賽就讓全世界的籃球迷瘋狂,7’3的身高能投外線能控球,也有禁區球員該有的護框能力,這樣的天賦已經讓不少NBA球探流口水了,Lebron James說他是外星人,Richard Jefferson也說如果Lebron跟他同梯也會是狀元人選,甚至NBA主席都公開放話各隊不要擺爛。Wembanyama到底能不能兌現天賦?今天就來盤點那些跟Wembanyama一樣一場球都還沒打就被捧紅的天才球員,以及他們之後再NBA的發展吧!
 

Oden相信是拓荒者球迷心中永遠的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O.5 Greg Oden

如果時間重來一次,我相信拓荒者還是會毫不猶豫用手中的狀元籤選下Greg Oden,即使榜眼的Kevin Durant現在已經成為聯盟的超級巨星,但Oden在高中、大學所展現出來的天賦,是讓NBA高層認為是聯盟中鋒的接班人。
 
在高中最後一年Oden動了右手腕手術,所以他的NCAA賽季是整年帶傷作戰,場均15.7分9.6籃板3.3火鍋都是「用左手」打出來的成績,雖然最後在冠軍賽敗給了佛羅里達大學,但是Oden 25分12籃板4火鍋的成績是完全壓制對方雙塔Joakim Noah跟Al Horford。
 
2007年的NBA選秀會當主席David Stern宣布拓荒者用第一輪第一順位選擇Greg Oden時,拓荒者球迷簡直樂壞了,因為他們去年已經有了LaMarcus Aldridge和Brandon Roy的新人組合,如果能加上擁有頂級護框和進攻腳步的Oden簡直是如虎添翼,然後呢?就沒有然後了…..
 
 
Oden膝蓋的傷勢困擾他整個職業生涯,在拓荒者的四年半只出賽了82場,雖然在他上場時都能繳出不錯的表現,隨後他就會繼續躺回傷兵名單,在歷經Brandon Roy退休,總管決定打掉重建的情況下,在2012年的3月Oden就遭到拓荒者釋出了,隨後在13-14賽季短暫效力熱火後就黯然離開NBA了。
 
Oden的實力一直都不是他成為水貨的關鍵,但是他的健康問題卻讓他無法在球場上發揮他的能力,那個被譽為能接下Shaquille O'Neal聯盟第一中鋒棒子的明日之星,就這樣遺憾成為大家口中的「水貨狀元」了。

當年的活塞一直都是東區強權,真的沒有時間讓小米粒上場犯錯。(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O.4 Darko Milicic

2003年是不少球迷口中的「選秀大年」,在高中籃壇和大學籃壇都出了難得一見的天才球員,分別是Lebron James跟Carmelo Anthony,除此之外還有Chris Bosh、Dwyane Wade、Chris Kaman等在大學表現優異的球員。
 
擁有灰熊榜眼籤的活塞可以說是最大贏家,畢竟他們前一年就打到了東冠,在選秀大年又擁有了榜眼籤,大有機會透過這次選秀創建王朝。
 
不出意外騎士用狀元籤選擇了Lebron James,時任活塞總管的Joe Dumars卻用第二順位選擇了來自塞爾維亞的Darko Milicic,現在回頭看當然是錯誤至極,因為前五順位不出意外都會在退休五年後入選名人堂,但是把眼光放到當年,這個選擇可以說是意料之外卻又在意料之內,不選Melo的原因很簡單,因為他們在季後賽第一輪挖掘出了Tayshaun Prince,這個骨瘦如柴但卻可以在季後賽鎖死Tracy McGrady,三號位不缺人的情況下補上一個四號位非常可以理解,正好可以彌補Ben Wallace進攻威脅性不足的問題,選擇歐陸球員當然不是問題,因為先前已經有Dirk Nowitzki的案例,但問題在於Milicic並沒有在美國本土展現過他的身手,活塞又在球季結束開除總教練Rick Carlisle,聘任不愛用新人的Larry Brown,已經可以說明Milicic的新人年會很難熬,果不其然開季後Larry Brown並沒有給其多少上場時間,在球季中又交易來了Rasheed Wallace,已注定板凳會是Milicic最好的朋友,整季出賽34場平均只有4.7分鐘的上場時間。
 
這個情況一直到Flip Saunders上任後才有所改善,但是在心態最需要培養的前兩年都沒有獲得好的發揮空間,也導致Milicic即使有了上場時間也打不出當初讓人期待的身手,輾轉多隊後在2012年就離開NBA了。

曾經的天才現在變成「籃球公務員」。(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O.3 Andrew Wiggins

Wiggins在高中時代就因為他那變態的身體天賦被譽為是繼Lebron James後的天才小前鋒,而他在結束大一賽季後就投入選秀,幾乎可以確定是2014年的選秀狀元,有趣的是騎士連續2年抽到狀元籤,在熱火挑戰三連霸失利的Lebron James也決定回到騎士,讓不少球迷好奇這兩個差了10歲的天才小前鋒一隊會擦出什麼樣的火花,結果非常遺憾,兩人並沒有如大家期望的一起打球,「欠克里夫蘭一座冠軍」的Lebron James此行回家就是要奪冠,以時間軸來看並沒有時間等待Wiggins成長,於是他和Anthony Bennett一起被打包到明尼蘇達,向灰狼換來已經跟球團貌合神離的Kevin Love。
 
 
雖說無緣跟這位名人堂球星一起打球,但是來到北大荒的Wiggins卻得到了發揮天賦的舞台,第一年就以16.9分的成績拿下新人王,之後在2016-2017賽季成長到23.6分,但實際去看灰狼的比賽,Wiggins確實沒有展現強大的企圖心,常常有一場沒一場的,當Jimmy Butler來到灰狼後還帶領第三陣容打爆了Wiggins和Towns帶領的主力陣容,自此「籃球公務員」的標籤就深深印在Wiggins的身上,他的能力毋庸置疑,但是他很常就是拿個18-20分就打卡下班,雖說在灰狼他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不過在瘋狂換教練和球團失敗的養成下,Wiggins變得不再是大家所期待的那位天才,就是一個合格的先發球員而已,一切直到被交易到勇士之後才有所變化。
 
也許是Wiggins本身的性格就不是當老大或是一夫當關的個性,到了勇士有Stephen Curry、Draymond Green等老大哥照顧,他可以更稱職做好教練賦予他的工作,他也搖身一變成為球隊的鋒線鎖,同時一場比賽還能貢獻個18-20分,大大紓緩了Curry等人的進攻壓力,去年也幫助勇士成功拿下近8年的第4冠,成為浪花兄弟身旁的帶刀侍衛,雖然發展不錯,但Wiggins確實不再是那個讓人流口水的天才了!

胖虎的健康狀況決定他的生涯會到哪一個高度。(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O.2 Zion Williamson

「怪物狀元」Zion Williamson成名甚早,早在他13歲的時候就已經名滿全美,與上述的提到的天才不同,Zion擁有的是不高的身高還有壯碩的身材,同時又有逆天的彈跳力,這也讓所有球迷都在期待他什麼時候會進入NBA,進到高中之後Zion已經長到6’7,精壯的體型跟細膩的技術被稱為「Lebron James 2.0」引起各大學瘋狂爭搶,最後他召開記者會從6間大學裡面選擇了「藍魔鬼」杜克大學,與加拿大第一高中生RJ Barrett和百大前三的Cam Reddish組成可怕的鋒線組合。
 
藍魔鬼在這三人的帶領下打出分區第一的成績,Zion的怪物體能和力量已經讓所有NBA球隊期待三月瘋的結束,希望能用手中的選秀籤將他延攬入隊,令人意外的是杜克大學在分區的冠軍賽敗給了密西根大學,無緣甜蜜八強,不過Zion大學22.6分8.9籃板2.1抄截1.8火鍋已經讓他成為狀元的不二人選,抽到狀元籤的鵜鶘隊二話不說直接選下Zion,而他在夏季聯賽對戰尼克隊就靠著從Kevin Knox手上搶下籃板,用一個雷霆萬鈞的雙手爆扣向球迷宣告「NBA我來了!」,但隨後他就因為膝蓋傷勢缺賽半年,例行賽一場未打就先缺賽不免讓外界聯想到發生在Greg Oden身上的慘劇,不過Zion並沒有讓大家等太久,在2020年的1月22日主場對戰馬刺隊的比賽中,Zion回來了!全場22分7籃板的成績告訴球迷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接下來的比賽他只有1場比賽得分未達雙位數,完完全全擦亮招牌,只要他持球從半場啟動就沒有人能擋住他。
 
隔年他的表現更上一層樓,整季僅僅缺賽10場,繳出場均27分命中率61.1%的成績,加上持續進步的Brandon Ingram,鵜鶘的未來簡直可以說是充滿光明,但就在休賽季Zion選擇進行手術治療右腳骨折的傷勢,原本期待能趕上開季卻因為一直沒康復,最終整季報銷,而他在復健過程中屢次被拍到身材走樣,也都讓球迷質疑他膝蓋會不會因為承受不住他的重量而變成玻璃腳,今年開季前Zion將自己的身材練回精壯的體態,以100%的狀態迎接開季,也跟球團簽下破億的延長合約,只要能保持健康,Zion絕對能兌現自己的天賦!
 

如果一切順利也許Wembanyama有機會成為像詹皇一般的存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O.1 Lebron James

終於來到本次盤點的第一名,詹皇豐功偉業不用多贅述,如果Wembanyama沒有發生上述四位所遇到的狀況的話,Lebron James就是他的頂級模板,當然我們也可以期待Wembanyama超越詹皇的一天!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獨家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版權所有,未經許可請勿引用,以免侵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NBA#籃球#美國職籃#Victor Wembanyama#NBA選秀#狀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9

0.0821

0.2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