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最後一武」之前 潘武雄22年前的橫跨美國之旅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10/03 10:46
最後更新時間:2022/10/03 10:46
中華成棒2000年美國移地訓練在羅德島McCoy球場中合影,後排左2為潘武雄。(圖/王雲慶提供)
中華成棒2000年美國移地訓練在羅德島McCoy球場中合影,後排左2為潘武雄。(圖/王雲慶提供)
作者:王雲慶(TSNA專欄作家。綽號Boston,旅居美國波士頓多年,曾任中華職棒聯盟資訊組組長、宣推部代理副主任、國際組組長、綜合規劃組組長、國際事業部副主任,擔任過FOX體育台、緯來體育台和華視球評,2020年在COVID-19疫情肆虐期間擔任ELEVEN SPORTS中華職棒英文主播,協助中職打開國際關注度,現為國際棒壘球總會亞洲特派。

22年前的7月,未滿二十歲的潘武雄跟著中華隊遠赴美國,與美國NCAA的國家代表隊展開一連9場的比賽。中華隊跟著美國隊的行程,半個月內從西岸的奧勒岡州一路向東、經過愛荷華州、明尼蘇達州、維吉尼亞州、紐澤西州、到東岸的康乃狄克州、麻州、最後到大西洋濱的羅德島州,一共六千兩百多公里的路程,在這趟旅程中雖然可以飽覽橫跨美洲大陸的風景,但也體會到美國職棒小聯盟舟車勞頓的辛苦滋味。
 

根據當時安排賽事的美國棒球協會所提供的資料顯示,中華隊在與美國隊展開2000年的系列賽時,對上美國隊自1989年以來已經處於一個12連敗的狀態,在當年的移地訓練賽前八場也都輸球,因此在最後一場在羅德島州賽事開賽時已經把連敗場次推到了20場。高志綱回憶起那場比賽時也很篤定的說:「對,教練團在賽前有說我們已經20連敗了。我那天沒有安打,一個保送、一個盜壘!」

當年的美國隊陣容當中也是大學球員的一時之選,22名選手中有14名最後都上到大聯盟。其中最耀眼的幾位明星選手莫過於是Mark Teixeira(四百轟的長青樹打者)、Ryan Howard(2005新人王、2006 MVP),Xavier Nady(史上第18位在選秀之後直接上大聯盟的選手)與Mark Prior(被操壞的有史以來最強大學投手,現在是道奇隊的投手教練);另外Bobby Crosby在2004年也贏得新人王的獎項。
2000年中華成棒隊赴美移地訓練,與NCAA代表隊在羅德島州的McCoy球場交手,中間正面者為大聯盟退休名將Mark Teixeira。(圖/王雲慶提供)

在兩隊交手的前8場比賽裡,中華隊在第一場就展現了相當的韌性。兩隊在奧勒岡州波特蘭的Civic Stadium(現已改名為Providence Park)對戰,美國隊在八下突破僵局取得2比0的領先,但中華隊在九上立刻還以顏色扳回兩城,兩隊一職鏖戰到第15局下半才由美國隊的Mark Teixeira打出再見全壘打贏球。美國隊的投手群在這場比賽總共送出24次三振(包括最後一任投手Kirk Saarloos主投五局三振12人次),也寫下美國隊單場賽事三振對手的隊史紀錄。

 
兩隊最後一場比賽來到美國東岸的羅德島州。這場比賽美國隊派出後來去紅雀隊的Anthony Reyes先發(他在大聯盟沒待幾年,但是在2006跟紅雀隊一起拿下世界大賽冠軍),4局投球中只被周思齊在第4局打了一支安打,接著後來被魔鬼魚選走的Dewon Brazelton中繼2局被打3支安打掉了一分(彭政閔在第5局一開始就擊出安打,靠著下一棒高志綱打擊時捕手發生的捕逸上到二壘、高志綱再護送恰恰上三壘,余賢明三振後形成兩出局,第一棒的紀俊麟安打送恰恰回來得分,讓中華隊取得1比0的領先),Brazelton投了兩局之後美國隊再把Lenny DiNardo換上來中繼(DiNardo 1998第一次選秀時被紅襪選走,不簽,第二次2001被大都會選走,簽了,結果過了兩年到2003,紅襪又用規則五選秀把他帶回來,隔年2004就上大聯盟了);DiNardo投了一局沒有失分,再換上Zane Carlson投一局也沒失分。

而中華隊派出的先發是後來興農牛的余文彬。余文彬投了5局被打出3支安打(Bobby Crosby, Jake Gautreau, Jeff Baker),三振對手6次(Xavier Nady, Ryan Howard, Ryan Budde, Bobby Crosby, Mark Teixeira還有Tim Merritt各一次)但也投出4次保送(Tim Merritt, Bobby Crosby, Xavier Nady, Jake Gautreau各一次);即便在第5局在兩出局之後Jeff Baker打了一支三壘安打,還保送了下一棒的Booby Crosby,余文彬最後還是力保沒有失分。

第六局開始陽建福上場投球,在前3局只面對10位打者,在第七局讓對手3上3下,第八局一出局後保送Tim Merritt後高志綱抓盜壘形成兩出局,陽建福再三振打者,也只面對最少的三位打者而已。

中華隊到了九局上半打完仍然維持1比0的領先,眼看著有機會中止對美國的20連敗,我在看完陽建福九上拿下第一個出局數後,就準備從樓上的記者室下去,要到右外野的入口準備進去採訪這歷史性的一刻。我在從樓上到樓下的過程當中,聽到台灣觀眾的歡呼聲,知道陽建福已經拿下九局下半第二個出局數,趕緊加快腳步衝到右外野媒體入口那邊等著。

只是出乎我意料之外的卻是等我到了右外野媒體入口站好的那一剎那,我看到一顆球從前方的空中飛過,掉進了右外野全壘牆外的烤肉區!雖之而來的則是全場觀眾驚人的歡呼聲。Patrick Boyd(這個名字我到現在都還記得,不用查資料)在兩出局後沒有好球、兩壞球的球數下敲了一支右外野方向的陽春砲,比數被追平了。

美國隊在追平比數之後,陽建福又保送了下一棒打者Ryan Howard,中華隊於是換上李國慶。李國慶一上來又被Casey Myers打了一支安打,形成一、二壘有人的局面。第九棒的Jeff Baker上來又打出左外野方向安打,在二壘上的Ryan Howard想要搶本壘得分把比賽結束,但是林津平接到球後長傳本壘,高志綱在本壘將Ryan Howard觸殺出局,兩隊進入延長賽。

中華隊在10局上半輪到後半段棒次打擊(當時的789棒是恰恰、志綱還有余賢明),美國隊也換上投手Kirk Saarloos,在三振恰恰與志綱之後,讓余賢明打出投手前反彈球形成3上3下。

 
10局下半李國慶面對美國隊打線,先以飛球解決第一棒的Bobby Crosby,再把第2棒的Tim Merritt三振出局形成兩出局。Mark Teixeira在上場之前已經4個打數沒有安打,還分別被余文彬與陽建福各三振一次。而我,從九局下半就一直站在右外野媒體入口那邊看著比賽寫著紀錄,旁邊也站了一群代表處的同仁,很緊張地看著比賽,就看到Teixeira在一好三壞之後把李國慶的球扛到右外野不知道到底到哪裡去了(已經超過前一個半局落在野餐區的全壘打了),就是這支Walk-Off Homerun幫美國隊贏得這場比賽,中華隊則是寫下對美國21連敗的紀錄,這個連敗紀錄一直到隔年兩隊交手的第五場,中華隊以3比1擊敗對方後才停留在25連敗。

中華隊與美國隊結束九場的友誼賽事後,分別飛往荷蘭參加哈連杯的賽事。巧的是美國隊在哈連盃的第一場比賽又遇到中華隊,10比4贏球之後把連勝紀錄推到22場。當年的美國隊在所有的正式與非正式比賽中勢如破竹,拿下27勝3敗(輸日本2場、輸韓國1場)1和的成績。隔年開始,美國隊全部的選手都在選秀當中被挑走,各自展開了不同的職業生涯。
 
當然,在中華隊的部分,除了唐結傳之外,全隊最後都進了職業體系,其中又以彭政閔累計了高達19年的年資,比美國隊的任何一位都還要久(Nady 15年、Teixeira 14年、Howard 13年),累計1800場的場次也僅少於Teixeira的1862場。而在這兩支代表隊的陣容總共44名選手當中,除了美國隊的每一位選手都已經從職業生涯退役以外(Teixeira與Howard都在2016年高掛球鞋),中華隊的陣容裡高志綱、陽建福在2018退休、彭政閔也在2019年結束精彩的職業選手生涯,但最令人感到佩服的,莫過於是到現在還在場上拚戰的潘武雄(17年年資)以及周思齊(18年年資)。

在完成跨越美洲大陸旅程的22年後的今天,潘武雄也即將告別自己精彩的選手生涯,周思齊則成為這趟旅程裡兩隊唯一在役的選手,繼續帶著對棒球的使命,在屬於自己的舞台上燃燒發光!22年的時光說長不長,說短不短,很多棒球人一輩子都為了棒球這麼付出著。當年中華隊在結束美國之行後在比賽的McCoy球場留下這張合影,時光飛逝,物換星移,這個球場也已經不再是紅襪隊3A球隊的主場。對於22年後的今天還在這個環境裡努力奮鬥的棒球人,我們應該給予肯定,對他們表達由衷的感佩之意。
 


更多專欄:盤點世界盃32強最後暖身 巴西昂揚、歐洲列強平庸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熱搜!2022全台週年慶攻略看這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TSNA專欄

#潘武雄#中華隊#美國#彭政閔#棒球#周思齊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7

0.0876

0.24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