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可以投得比任何人都好 王維中曝心聲:我只要健康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9/27 15:33
最後更新時間:2022/09/27 15:33
王維中是味全龍的看板投手。(資料照片。圖/TSNA)
王維中是味全龍的看板投手。(資料照片。圖/TSNA)

作者:羅惠齡(TSNA專欄作家。)

2020年季中,王維中頂著「大聯盟」、「韓職」旅外投手的身份返台,參加中職選秀會,被重返中職的味全龍第1指名選進,雙方簽下5.3年總值208萬美元、超過6000萬台幣大約,王維中在當時成中職身價最高的加盟新人,這個合約紀錄之後才被隔年返台的江少慶打破。

 

王維中的資歷在短期內可能無人能及,他不但曾登上大聯盟舞台,還是台灣挑戰韓國職棒的第1人,以這樣的身份回來打中職,自然成為大家關注的焦點。他從去年開始於中職出賽,一直到前一場登板,2年來累積38場登板、其中30場先發、8場後援,5勝14敗、防禦率3。

 

這樣的成績嚴格來說不算太出色,若以高標準來看王維中,反而被很多球迷認為是不及格,這兩年王維中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無法預測的傷」成為王維中一直無法跨越的難關。

 

「很困擾,以前在國外最多就是肩膀痠、手肘痠,幾乎都是正常的傷,回到台灣後,傷都不一樣。」王維中點出這兩年反覆困擾著自己的問題,包括從去年開始的手腕、用力過度拉傷、大腿內側拉傷、背肌拉到...等,都是在國外沒有遇過的傷,「我相信其他投手也不會很常遇到這種傷、幾乎是沒有這種傷,其實也不能說我都沒有做準備,我也做了很多準備,有時候真的是寧願被打爆,也不想要受傷。」

 
 
王維中常受到傷勢困擾,無法穩定出賽。(資料照片。圖/TSNA)
 

回台灣的這兩年,一直處在身體不太穩定的狀態下,他透露:「當我在春訓時,其實肩膀就有點緊繃,球季都要開打了,對於自己休息也足夠了,一樣一直都在做訓練,中間又確診,出來後,又經歷拉傷,也很想趕快好,但是還是會有陰影,很怕它又...在處理的時候會有一點刺痛,一直也沒有去刺激它,最後還是聽了教練團、防護員的建議,休了差不多1個月的時間。」

 

傷後歸隊,又馬上大腿拉傷,一直都有新的傷出現,王維中坦言:「有時候會承認自己多少受到年紀的影響,但我覺得不會影響到太大,很多人還是跟我講這句話,但還是有人35歲一直保持著很好的狀態,沒有理由去說自己有年紀,還太早,這時候應該是要,包括心態,經驗,身體狀況應該最巔峰的時候,卻一直這樣,所以對自己蠻困擾的。」

 

王維中表示,每一年的願望跟每年的目標都是把局數拉長、不要受傷,「健康投完整個球季」,「還是以健康為主,這是比較重要的,哪怕你丟得再好,你又受傷,其實對球隊來說也沒有什麼太大貢獻,但如果你持續都在出賽,還是可以幫球隊消耗一些責任。」

 

這兩年都在身體不穩定的狀態下面對比賽,王維中是怎麼撐過來的,他其實都給自己很強大的信念:「一直相信我只要健康,一定有辦法丟出成績,可以比任何人都好,一直以來都是這樣,包括我在韓國開季的時候,我的狀況是可以壓制(對手)的。」

 

味全龍總教練葉君璋曾表示,王維中今年出賽,其實有很多場投得不錯,只是身體有問題,「他的問題不是投球,如果健康投,可以投得很好,有的會覺得說他如何,他很認真在練,每天都看他在重量訓練室練。」

 

王維中一直希望回到台灣後,能穩定地投出好比賽,不管關鍵時解決掉對方,或是被擊出安打,會一直重複去想,「為什麼我有辦法解決打者?為什麼在這個時候沒有辦法解決打者?」會一直去思考,明明丟得很漂亮的球被打,或丟不好的球卻揮空、他們打不好,會一直反醒這些事,每一場都會,但受到身體狀況不穩定影響,有時候太小心翼翼或是太謹慎去投反而也會受傷,不謹慎也會受傷,現在對他來說,蠻難保持的,要說順其自然的態度,還是寧願選擇謹慎。

 

他也曾思考過,球季結束後到美國,經紀公司的訓練中心,跟著其他人一起練,但近年碰到疫情,很多計劃被打亂,王維中說:「只要能讓自己的身體狀況穩定,很多東西都可以試看看。」

 

王維中在大聯盟海盜隊。(資料照片。圖/TSNA)
 

對王維中來說,目前最想要的,就是「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去面對比賽。」他表示,自己現在狀況都很OK,最怕就在球場上受傷而已,一直沒辦法控制,在國外也有遇到很多這種狀況,選手多,保護自己的也很多人,在國外也看過很多這種例子,但沒有想過會發生在自己身上,也不覺得自己的身體素質就是比較差。

 

球季也已近尾聲,王維中表示,現在一樣是以季後賽為目標,但先把後面的幾場先發投好,對他來說,這幾場都很重要;對季後他有初步想法,「以往是讓自己休1個月到1個月半,讓身體得到完整的休息,今年球季結束後,沒有打算要休息太久。」
 

想要提早開練,因為王維中認為「還有辦法做得再更好,還是覺得蠻有信心的,還可以做到更好。」他說:「只要身體健康,球感慢慢找到,很多東西都有辦法,最近也算是受傷回來,又更想要表現,很多東西還是會很急,一直去做,想要表現,影響到受傷,又可能重新開始。」

 

第一次完整地面對自己這兩年來的狀態,疏發自己的心情,他告訴自己:「有些情況太大意、太急了,當你狀況好的時候,你的思考就不會太多,因為你一心只想要往前衝,或是跟他硬碰硬對決,但當你狀況不好的時候,反而會想要更謹慎,專注,反而丟得更好。」

更多專欄:美聯MVP爭奪戰 Judge、大谷翔平誰能勝出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不論晴天、雨天掌握最新資訊,TVBS帶你看天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王維中#中職#中華職棒#棒球#味全龍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20

0.0868

0.26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