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Soto超重量級交易 史無前例也或難再現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8/13 16:48
最後更新時間:2022/08/13 16:48
Juan Soto轉戰聖地牙哥教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Juan Soto轉戰聖地牙哥教士。(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賴意文(TSNA專欄作家。)
 

今年MLB交易大限市場上一開始顯得有些冷清,整個7月只有11個交易,以往的交易大限7月31日當天甚至只有1個交易出現。但進入8月後,交易大限前最後40小時局勢完全改觀,最終聖地牙哥教士與華盛頓國民更完成堪稱史上最震撼最重量級交易。而這個交易不僅史無前例,未來恐怕也很難有同樣規模的交易出現。

 

在這個超重量級交易中,教士送出一壘手Luke Voit、左投手MacKenzie Gore、游擊手C.J. Abrams、外野手Robert Hassell III、外野手James Wood、右投手Jarlin Susana,向國民換回外野手Juan Soto、一壘手Josh Bell。

 

Soto應該不用多做介紹吧?年僅23歲的他已經連2季在國聯最有價值球員票選中名列前5名,是新生代最佳打擊好手。Bell也有出色打擊能力,生涯OPS優於聯盟平均22%,今年被交易前的OPS更優於聯盟平均53%。
 

而為了教士送出的球員中,Gore從2018年開始年年被《Baseball America》列為大聯盟開季百大新秀前30名,2020與21年分別名列第6、第10名,23歲的他今年已經在大聯盟有每9局9.3三振,FIP優於聯盟平均4%成績。Abrams、Hassell、Wood在《Baseball America》季中剛更新的百大新秀中則分別名列第11、25、62名。Susana雖然沒有排近百大新秀,但也在教士系統中名列前10,據傳也是國民在此交易中堅持要加進來的球員。

 

也就是教士為了換到Soto和Bell,在這個交易中送出了1個前百大新秀、3個現百大新秀,以及1個隊內10大新秀,這在過去是前所未聞的規模。過去明星等級球員的交易,大多是1到2名百大新秀作為交易籌碼,送出3、4個球員中有2個10大新秀就已經算很重大的交易了。

 

就算是已經連續20個球季未能打進季後賽的水手,今年以4名小聯盟好手,包括2名百大新秀加上1名隊內前10新秀為代價,換回今年市場上最好的投手、球隊還可控制1年半的Luis Castillo,都已經被部分媒體、球評認為代價偏高了。教士與國民這個交易的內容,在過去是無法想像的。

 
 

當然取得Soto的代價高昂並不讓人意外,因為歷史上從來沒有這種等級的球員在季中交易大限前被交易。首先他在23歲就已經奠定當今最佳打者之一的名聲,其次是他未來2年都還只有薪資仲裁資格,到2024年球季結束後才會成為自由球員,也就是擁有他的球隊還可以自由控制2年半、3個季後賽。

 

在此之前能找到最接近的例子,是2007年球季結束後被佛羅里達馬林魚交易到底特律老虎的Miguel Cabrera。但Cabrera被交易時比Soto大1歲,比Soto少了半年、1次季後賽的球隊可控制期,在休季期間的交易也難與季中交易相比,季中交易更有急迫性。

 

所以說要取得Soto需要史無前例的代價並不讓人意外,讓人意外的是交易真的發生,包括賣方真的願意賣,以及有買方真的買得起也願意買。

 

賣方的部分,國民在Soto還有2年半才會成為自由球員的情況下就將他賣出,在過去前所未聞。大多數的情況是在合約最後1年交易出去,近年有一些提前1年半的例子,例如前述的Castillo,但在還有2年半的時候就交易實屬罕見,當然讓人意外。

 

沒錯,Soto是拒絕了國民15年4.4億美元(約132億新臺幣)的續約開價,但國民不是沒有時間與能力繼續說服。儘管外界普遍認為Soto可能要求過高價碼,他的經紀人Scott Boras可能執意要客戶進入自由球員市場測試身價,但Soto不見得單純因為價碼問題不續約,戰績不佳農場貧瘠的國民沒有讓球員看到未來有變好的趨勢,沒有給球員考慮留下的誘因。而Boras一直以來都持續有客戶與母隊續約,並沒有堅持要進自由球員市場的方針,國民自己的Stephen Strasburg就是一例。

 

無論如何,國民不是非得要在今年季中將Soto送走不可,但在球隊經營權可能易主,就連總經理Mike Rizzo自己合約明年選擇權都一直到今年7月中才被球隊執行,球隊未來充滿許多不確定,Soto合約狀況可能必須盡早釐清的情況下,他們也不得不聽取其他球隊交易提案。

 

至於買方這邊,所有球隊都可以預期要取得Soto需要史無前例的高昂代價,許多球隊同時要湊4個百大新秀都不一定湊得出來了,更遑論用來交易1名球員。最後教士加碼送出第4個今年名列農場前10的好手,把Bell一起打包帶回家,願意付出史無前例的代價,當然是讓人感到意外的事。

 

但教士有這樣的農場系統,也有願意這樣做交易的總經理。2014年8月,教士宣布聘請A.J. Preller擔任總經理,這是他第1份大聯盟球隊總經理工作,上任第1年就做出多個重大交易打響名號。2020年他在交易大限前做出共有26名球員轉隊的多個交易,包括補進當年交易市場上最佳投手Mike Clevinger,再度引發諸多討論。當年球季結束後他還交易來達比修有、Blake Snell、Joe Musgrove組成王牌陣,再度震撼大聯盟。相較之下,在其他球隊來說令人意外的決策,在Preller身上出現就不那麼令人意外了。

 

所以Soto的交易有許多令人意外的地方,但實際考量到參與交易的2支球隊的現狀,又似乎不是那麼讓人意外的事。不過這樣的交易狀況有其獨特性,即使在現在,也沒有其他球隊能完成。雖然一直傳聞除了教士之外,聖路易紅雀、洛杉磯道奇與紐約洋基都有機會,但根據《ESPN》Jeff Passan報導,洋基在交易大限前1週就已經出局,到了交易大限前2天,紅雀與道奇其實也已經機會渺茫。

 

而在未來或許這些少見甚至獨特的狀況很難再現,或許不會再有年紀輕輕已經是聯盟頂尖的球員,在還有那麼多年才會成為自由球員的情況下,球隊已經想把他交易出去。也或許不會再有球隊願意也有能力送出一口氣這麼多潛力新秀,就算是Preller自己,恐怕也無法再遇到這樣難得的機會了。


更多專欄:從開訓被叫「廢物」到不動3棒 潘傑楷的奇蹟生涯年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TSNA專欄

#MLB#大聯盟#棒球#美國職棒#教士#國民#Juan Soto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6

0.0784

0.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