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大聯盟「蠅量級交易」 一頓晚餐換來名人堂球星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7/29 14:0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7/29 14:05
用一頓晚餐就換到的名人堂球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用一頓晚餐就換到的名人堂球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賴意文(TSNA專欄作家。)

日曆翻到7月底,又到了每年美國職棒大聯盟球季中的重頭戲之一,交易大限。今年交易市場上最受重視的傳聞,就是華盛頓國民在無法完成續約的情況下,可能會考慮將年輕強打外野手Juan Soto交易出去。

 

據傳年僅23歲已經有競爭最有價值球員獎水準成績,且還可以控制2年半的Soto要價不菲,國民想要在交易中獲得4、5名頂尖潛力新秀或大聯盟年資不滿1年的大聯盟好手,必要的話可能還要加上Corbin Patrick剩下2年半將近7000萬美元(約21億新臺幣)的合約。

 

如果最後真的能夠成交,這可能會是史上最重量級交易之一,當然以Soto的年齡與成績,要求如此高昂的代價並不為過。代價昂貴的重量級交易能讓球迷印象深刻,但其實大聯盟史上也有過許多代價非常低廉的蠅量級交易,同樣非常有意思。例如,你聽說用1頓晚餐就能換到1個名人堂球員的加入嗎?

 

 

事情發生在1994年,力拚分區冠軍的克里夫蘭印地安人(現克里夫蘭守護者),在7月底的交易大限前沒有做出重大補強,當時還有8月31日需要透過揮棄程序(waiver)進行的交易大限,於是印地安人希望在831大限前補進1位能夠幫助Jim Thome、Manny Ramirez、Carlos Baerga這些年輕球員的資深球星,於是他們鎖定了效力明尼蘇達雙城的Dave。

 

Dave跟Soto一樣少年得志,他曾經創下單一年度在棒球、美式足球、籃球3種不同運動項目中,被4支球隊在選秀會選上的紀錄,至今包括他之內只有3個人有此紀錄,他的運動能力可想而知。

 

最後在當年6月5日大聯盟新人選秀首輪第4順位選上的聖地牙哥教士順利與他簽約後,Dave在6月19日就穿著教士球衣首度在大聯盟出賽,是大聯盟自1965年實施新人選秀以來,至今僅23名選秀後直升大聯盟的球員之一。
 

事實上Dave是這20人當中少數整個職棒生涯從來沒有打過小聯盟比賽的球員之一,更是其中唯一進入名人堂的球員。完全沒有適應不良問題的他,第1個球季就有優於聯盟平均的OPS,最後在大聯盟征戰22個球季只有42、43歲球季OPS低於聯盟平均。他生涯轟出465發全壘打,有0.283/0.353/0.475(打擊率/上壘率/長打率)成績,OPS優於聯盟平均30%。

 

Dave曾連12年入選明星賽,7次在年度最有價值球員獎票選名列前5,6次贏得外野銀棒獎,最後1次MVP票選前5與銀棒獎都是在40歲的球季,整個職業生涯他不管去到哪裡都是陣中數一數二的球星,也難怪印地安人會想要將他交易過來,就算他生涯季後賽表現不佳,甚至還因此被想將他交易出去卻因為他有勞資團體協約賦予的拒絕交易條款而動不了他的紐約洋基老闆George Steinbrenner譏為「5月先生。」

 

而剛好雙城總經理Andy MacPhail也想將合約在球季結束後到期的Dave交易出去,與他的好友,印地安人總經理John Hart一拍即合,在談判時雖然遇到一些問題,但最後印地安人還是以一頓晚餐換得這位名人堂球星,Dave Winfield。

 

沒錯,這位Dave就是1973年21歲時加入MLB的Winfield。經過20個球季璀璨生涯,1994年已經42歲的他單季OPS首度不到聯盟平均,但仍在77場比賽中轟出10發全壘打,繳出0.252/0.321/0.425成績,印地安人寄望他的經驗能幫助陣中的年輕好手,而雙城也準備好要讓其他球員取代他的位置,MacPhail也希望他在生涯最後階段能再有季後賽機會。

 

但印地安人與雙城遇到1個問題,原本這樣的交易,可能可以1名日後指定球員成交。可是他們是在8月31日完成交易,而當年球季已經在8月10日因為球員罷工而中斷,MacPhail與Hart都無法確定罷工何時結束,球季是否會恢復進行,還有沒有季後賽可打。

 

最後成交時根據MacPhail日後的回憶:「我相信我們是說,好吧,之後再說吧,如果球季沒有恢復,那很顯然我也不需要拿回什麼。我們之後就知道了,也許John你就在總經理會議的時候請我吃頓晚餐就好了。」

 

當然我們都知道這個球季沒有恢復舉行,這次罷工也導致史上第1次世界大賽停辦,Winfield當然也只是書面上轉隊,當年並未替印地安人出賽。最後據說總經理會議時,印地安人請到場的雙城球團辦公室成員吃晚餐,不過MacPhail並不在其中,因為他在此之前已經被芝加哥小熊找去擔任球隊總裁了。

 

有趣的是Winfield當年雖然沒有替印地安人出賽,但成為自由球員後,第2年他還是與印地安人簽約。這也是他生涯最後1個球季,左肩旋轉袖的傷勢讓他只出賽46場比賽,只有打出低於聯盟平均51%的OPS成績。印地安人最後在暌違40年後重返季後賽,而且一路打進世界大賽,但Winfield並未在季後賽出場,並在第2年退休。

 

5年後,Winfield在名列美國棒球名人堂選票上候選的第1年,就以84.5%得票率入選,這位用一頓晚餐就換到的球員,就此正式進入名人堂。

更多專欄:打擊率0.033 王柏融回得來嗎?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SNA專欄

#大聯盟#MLB#名人堂球星#棒球#美國職棒#Dave Winfield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53

0.1510

0.3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