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卡達世界盃 Benzema成法國衛冕最大希望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4/30 20:49
最後更新時間:2022/04/30 20:50
皇家馬德里Karim Benzem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皇家馬德里Karim Benzema。(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作者:王毓健(TSNA專欄作家)

西班牙足球豪門皇家馬德里30日主場對皇家西班牙人,只需和局就可自身保持西班牙甲級聯賽史上最多冠紀錄更新為35,在歐洲冠軍聯賽也晉級至4強。法國前鋒Karim Benzema無疑是最大功臣之一。他在西甲25進球獨霸射腳榜,11次助攻也名列第2,歐冠14進球同樣是射腳榜領先者,今年世界盃,法國要衛冕可能也要寄望他。 

 

出身貧民區險入黑幫 

34歲Benzema是阿爾及利亞移民第二代,在家中9個孩子中排行老三,也是長子兒時住在里昂東南郊區城市布龍的貧民區,差點被幫派吸收加入犯罪組織,在學校也因為過胖身材、血統曾是同學霸凌對象,有賴父親Hafid嚴格管教,加上8歲接觸足球後很快展現才華與潛力,被法國名門里昂看上吸收進青年訓練系統,才沒有誤入歧途。

17歲時Benzema被里昂升上一軍,並在2005年1月15日完成法國甲級聯賽首秀,替補上場便貢獻1助攻,並在2007-08賽季隨著數名球星前輩離隊,成為里昂進攻核心,嶄露頭角,2009年被皇馬以固定3500萬歐元+浮動600萬歐元轉會費帶走。 
 

剛加入世界第一豪門的日子並不順遂,首季2009-10賽季他從11月起就逐漸淪為替補,遲遲未學會西班牙語也讓他飽受批評,在同為阿爾及利亞移民後裔法國同胞、時任皇馬主席特別顧問Zinedine Zidane大力維護下,才避免被轉賣命運。 


Karim Benzema在皇馬頗有人望。(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成為皇馬主力並竄起 

2010-11賽季起,隨著西班牙傳奇前鋒Raúl離隊,皇馬進入C羅(Cristiano Ronaldo)時代,鋒線上最能為其創造空間、做球的Benzema也隨之穩住先發地位,並且改穿9號球衣至今。他開始連7季雙位數進球,也是球隊除了C羅外第2進球點。在C羅於2018年離隊前,Benzema與他聯手幫助球隊拿下2次西甲、4次歐冠冠軍,2013年起2人還與威爾斯球星Gareth Bale合稱BBC三叉戟。 

不過儘管Benzema傳球能力堪稱前鋒頂尖,門前最後一腳容易放槍、有射門機會還繼續傳球導致錯失時機等都常被批評,在Bale於2016-17賽季起長期因傷缺陣前,Benzema只是鋒線上第3號人物。 

2017-18賽季Benzema雖成為皇馬第4隊長(註:皇馬隊長排序完全看在球隊年資),該季卻空前低潮,西甲32場僅進5球,是球隊最常被列入清洗名單討論人選之一,若非歐冠9場5球撐場,加上C羅離隊、時任主帥Zidane再次力保,他也沒有機會再次在皇馬證明自己。 

C羅離開皇馬後,Benzema成為球隊鋒線唯一核心,已經連4季西甲進球超過20。(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獨挑大樑成長至巔峰 

C羅離隊後,成為皇馬進攻核心的Benzema大爆發,加上本季已經連4季西甲進球超過20,進攻效率也顯著提升。雖然處處維護他的Zidane上賽季結束後卸任總教練,季前在去年7月下旬他又確診COVID-19,但本季他升任皇馬副隊長,並以身作則,迎來生涯巔峰。 

西甲還有5輪,Benzema進球數已經超越2015-16賽季24球,締造生涯單季新高,而且他的進球至少幫皇馬多拿20分積分;歐冠進球不只首度達到雙位數,淘汰賽階段2次在次回合演出3球帽子戲法,更是球隊16強撂倒巴黎聖日耳曼、8強力挫切爾西這2次逆轉關鍵。誇張點說,皇馬本季能在西甲奪冠、歐冠進到4強,與Benzema進球息息相關。 

涉嫖妓、勒索隊友醜聞

與俱樂部生涯相同,Benzema的國家隊之路充滿波折,甚至更坎坷。這與其成長背景有關,兒時他雖在嚴父管教下沒有誤入歧途,但交友三教九流不拘、甚至不乏黑幫人士,一直是其球場外致命傷。 

 
2008年歐洲錦標賽(歐洲國家盃)是Benzema代表國家隊首次參加大賽,但2010年世界盃由於時任主帥Raymond Domenech迷信占星術,堅持陣中不能有太多他不相信的天蠍、射手座(該屆法國只有天蠍、射手各1人),加上該年4月Benzema捲入嫖雛妓醜聞(法國娼妓是合法職業,但未成年執業仍屬非法),因此落選。 

Benzema去年從歐錦賽起重返法國國家隊並成為主力。(圖/翻攝自Karim Benzema Instagram)

重返國家隊並成為法國希望 

Benzema在2012年歐錦賽重返法國隊,也參加2014年世界盃,該年1月他的嫖雛妓案也被撤銷指控,但2015年11月他卻陷入更大麻煩,涉嫌夥同友人,藉國家隊隊友Mathieu Valbuena手機維修流出性愛影片,勒索Valbuena,案件甚至驚動時任法國總理Manuel Valls,他也因此被無限期逐出國家隊,錯過2016年歐錦賽、2018年世界盃。2020年,他還曾批評法國國家隊前鋒Oliver Giroud,稱自己是F1賽車,而Giroud只是卡丁車。 

讓Benzema在國家隊完全洗白,是延後1年、去年才舉行的2020歐錦賽。由於他在俱樂部賽事表現實在太搶眼,又因疫情每隊陣容被允許擴增至26人(正常應為23人),法國教頭Didier Deschamps也想解決進攻只依賴Antoine Griezmann策應、Kylian Mbappe速度、Paul Pogba自行盤帶或長傳的困境,亟需門前終結者,才讓Benzema闊別5年多重新披上高盧雄雞戰袍。 

Benzema也不負眾望,他共攻入4球,是隊史第3位能在歐錦賽單屆共入4球以上球員。他是分組循環第3場對葡萄牙、16強對瑞士連2場單場2球,可惜法國被瑞士3比3逼和、他在延長賽因傷被換下,最後法國在互射12碼以4比5被淘汰。但其好表現有目共睹,成為少數未在回國後被球迷批評球員。 

去年10月10日,他又在歐足聯國家聯賽(UEFA Nations League)決賽破門,助法國2比1擊敗西班牙,首度奪冠,他也當選單場最佳球員。這也是其球員生涯第27座獎盃,使他成為史上獲得最多團隊榮譽法國球員。 

今年世界盃,Benzema在資格賽也有2場出賽3進球表現,幫助法國鎖定決賽圈席位後,在去年11月,他的勒索隊友案官司也暫告段落,雖被判有罪,但只是協助犯,裁定1年緩刑外帶7.5萬歐元罰金。儘管他堅持是出於好意才會勸Valbuena花錢了事,並稱會上訴,卻也總算解決了場外紛擾。 

Karim Benzema頗熱衷時尚。((圖/翻攝自Karim Benzema Instagram)

由於在青年時期長高至目前184公分之前,Benzema多半是攻擊中場,因此就算多半出任單前鋒或中鋒,他卻不被認為是典型9號球員,而是有更佳傳球意識、視野與品質,可以勝任翼鋒、攻擊中場等位置。 

即使被安排擔任前鋒,Benzema也願意經常回到中場協助隊友,其無球跑動意識也經常可以拉開防守球員,為隊友創造射門空間。在近2季射術更加精湛後,他的空中能力和頭球爭頂判斷也更上層樓,如無意外,他將暌違8年重返世界盃決賽圈。 

Karim Benzema擁有一雙兒女。(圖/翻攝自Karim Benzema Instagram)

Benzema是虔誠穆斯林,會厲行齋月戒律,但今年卡達世界盃首度移至冬季,完全不可能受齋月影響,而女兒、兒子在2014、17年相繼出生,也使他心態上更加成熟,本屆世界盃絕對是他證明自己最佳舞台。從他2007年就入選成人國家隊來看,至今94場出賽實在太少,但攻進36球已是隊史第5射腳,他也有機會在卡達挑戰排名第4的Michel Platini,目前雙方只差5球。 
 更多專欄:小個子巨投石川雅規 出道起連21年勝投寫歷史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皇家馬德里#皇家西班牙人#西甲#足球#Karim Benzema#世界盃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5

0.0788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