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點/兄弟象也有「巴戈」 職棒元年本土王牌陳逸松

作者 TSNA
發佈時間:2022/03/02 09:35
最後更新時間:2022/03/08 11:25
1990~97年效力兄弟象的投手陳逸松。(圖/職業棒球雜誌)
1990~97年效力兄弟象的投手陳逸松。(圖/職業棒球雜誌)
作者:廖德修(資深體育記者、TSNA專欄作家)

資深藝人巴戈(本名)於2月16日辭世,享壽68歲,不禁讓人想起職棒元年(1990)的兄弟象隊投手「巴戈」陳逸松。這位打排球出身的職棒球員,不僅擁有奇特的兩段式投球動作,在黃衫軍戰績低迷的職棒元年,更是異軍突起成為本土王牌。
 
 
據當年的隊友王俊郎回憶,1986年陳逸松剛加入象隊時身形瘦削,好像一根竹竿。當時華視綜藝節目《雙星報喜》(1981~1990)紅極一時,主持人巴戈、鄒美儀男瘦女胖,形成強烈對比。王俊郎靈機一動,便為陳逸松取了個看起來毫無違和感的綽號「巴戈」,果然隊友們越叫越順,瑯瑯上口,「巴戈」兩字便跟了陳逸松一輩子。

職棒元年陳逸松親筆簽名的芝蘭球員卡。(圖/廖德修提供)

職棒元年象隊設定的本土主力包括老大哥張永昌,他也是開幕戰先發投手,但表現不盡理想。「排球底」的陳逸松意外挑起大樑,先發、後援兩相宜,戰績7勝7敗2救援,並列象隊勝投王。防禦率3.55排名聯盟第11位,在象隊僅次於洋將派瑞(3.06),居本土投手最佳;還曾與龍隊「金臂人」黃平洋先發對決,拿下完投勝。
 
 
棒球場上不乏「兩段式」投法,大都是投球時腳部略作停頓,手的動作一氣呵成。陳逸松剛好相反,他是手臂舉起後往上拉再將球投出,中間有明顯停頓;宛如打排球的扣殺動作,也像古代攻城用的拋石機,這在中職史上應該找不出第二人了。
 
職棒二年(1991)「飛刀手」陳義信加盟後迅速成為象隊王牌。陳逸松由於元年投球量比較多,先發,後援也不固定而產生運動傷害。他形容自己「一用力投球,右肩就好像要被硬生生撕下來」,因此整季大都在治療、復健中渡過。
 
說起陳義信、陳逸松,兩人交情極好,到外地比賽是固定室友,也曾一起投資開店,在汐止買房子當鄰居。職棒三年(1992)筆者曾到台中全國飯店採訪陳逸松,那是象隊固定下榻的飯店;陳義信笑著說:「今天的主角是巴戈,那我先閃人了,寫精采一點喔。」
 
職棒三年山根俊英擔任投手教練,洋投大羅曼受傷,而陳逸松個性沉默寡言,練球認真,深得總教練森下正夫與山根的喜愛,一度再受重用,7、8月間共拿下4勝,補足戰力空檔;象隊連莊上下半季冠軍,他有一定程度的貢獻。可惜這已是其最後風華,接下來便逐漸淡出職棒戰場。
 
「巴戈」陳逸松是在職棒8年(1997年)球季後離開中職,輾轉前往基層學校教球,曾在台北市大理高中、雲林義峰高中、台北市大理國中和長安國中等帶領球隊,執教生涯長達20餘年,並獲得多次教練獎項的肯定。這位球員、教練時期一樣低調認真的棒球人,不幸於2020年11月23日因大腸癌病逝、享年57歲,昔日隊友與棒球界人士均感惋惜!上個月資深藝人、正牌巴戈宣告人生謝幕,兩段不同職場的「巴戈傳奇」先後畫上句點。
 
翻攝自職棒三年《職棒雜誌》60期的陳逸松相關報導。(圖/廖德修提供)

陳逸松並非三級棒球科班出身,憑著對棒球的熱愛一直走到職棒。元年4月29日台北球場龍象大戰,滿場16000人的大場面,是他在職棒生涯的首場完投,打敗的正是那年拿下20勝的「金臂人」黃平洋。即使記得此役的人越來越少,每次聊到這場生涯代表作,巴戈靦腆的臉上總是綻放出光采。斯人已逝,那應該就是他在投手丘上最得意的一天吧!
 
更多專欄:非洲國家盃足球賽掠影:塞內加爾、 Sadio Mané、未滿90分鐘就趕收工鬧劇
 
 
 本文為《TSNA》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TSNA專欄

#巴戈#中華職棒#陳逸松#兄弟象#本土王牌#黃衫軍#兩段式投球#黃平洋#陳義信#龍象大戰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TSNA

TSNA源起於1995年,由資深運動媒體人曾文誠先生創辦,深耕經營體壇動態十餘年,為目前國內最大網路運動新聞團隊之一;團隊涵蓋各運動項目專職記者、資深外電編譯、特派攝影及影音專業製作團隊,提供國內棒球、籃球、綜合運動項目,以及國外體壇如:MLB、NBA、歐洲足球、網球等即時新聞,因應網路媒體之獨特性,提供最即時、完整、豐富的新聞產出。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9

0.1105

0.27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