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拳擊女王陳念琴爆罹癌 「訓練到想吐」強忍掉髮、副作用

實習編輯 徐榮佑 報導
發佈時間:2021/10/01 18:25
最後更新時間:2021/10/01 18:48
陳念琴分享抗癌經歷鼓勵更多人。(合成圖/翻攝自陳念琴﹣I’m Nien-Chin,CHEN臉書)
陳念琴分享抗癌經歷鼓勵更多人。(合成圖/翻攝自陳念琴﹣I’m Nien-Chin,CHEN臉書)

「拳擊女王」陳念琴在2020東京奧運賽場以族語高呼「我是阿美族的孩子!」激勵人心。後來她止步8強,賽後更跪地親吻場地、眼眶泛淚,喊話預約2024巴黎再戰奧運金牌,堅強性格令人敬佩。今(1)日陳念琴卻說自己正在回診追蹤淋巴癌,並透露過去於化療期間參加訓練,努力忍受掉髮、嘔吐的副作用。

陳念琴出戰東奧表現優異。(圖/翻攝自陳念琴﹣I'm Nien-Chin,CHEN臉書)

 
陳念琴下午透過臉書表示,今天是她罹患何杰金氏淋巴癌以後第16次回診,期間經歷8次化療,「將近2年的抗癌過程,讓我在備戰這次的奧運更加艱辛」。她回憶2019年6月一次看診時,醫師注意到她脖子上有類似腫塊,起初不以為意,但2個月後健康檢查發現腫塊持續變大,經過多次超音波、斷層掃描檢查,2019年11月確定罹患淋巴癌。

更多新聞:郭婞淳曝「姨媽突來」瞞教練比東奧 羞喊:腎上腺素爆發

陳念琴說,當時再過半年就要參加奧運,而她位居69公斤量級世界排名第一,身心靈正處於最顛峰狀態,所以在得知生病消息後,隨之而來就是巨大打擊;生性樂觀的她再也找不到任何理由開心,反而有許多負面情緒,甚至一度不想治療,想先拚完奧運再說。

 
陳念琴發文分享抗癌經歷。(圖/翻攝自陳念琴﹣I'm Nien-Chin,CHEN臉書)

不過在教練、醫師及防護團隊鼓勵下,陳念琴最終選擇面對癌症,因為她知道唯有戰勝病痛才能夠站上夢寐以求的奧運舞台。起初她為了不讓家人、隊友擔心,跟教練討論決定隱瞞病情,打亂全隊備戰奧運的氣氛。但緊接著就是化療副作用,在正常人都吃不消的狀況下她還要邊做化療邊訓練,常常全身沒力連手都舉不起來,訓練到想吐更是家常便飯。

更多新聞:拳擊隊回國 陳念琴、吳詩儀:2024巴黎奧運捲土重來

陳念琴分享,罹癌對日常生活是大挑戰,原本中長髮的她突然開始掉髮,初期出席品牌活動髮型師發現她頭髮愈來愈少,起先還用增髮纖維粉讓頭髮看起來茂密一點,之後就決定理成短髮,「因為掉髮長期戴帽子讓大家對我投下異樣眼光,也在訓練中帶來不方便,甚至後期頭髮一塊一塊掉得太明顯,我就去訂製了一頂假髮」。

陳念琴表示,抗癌經歷使她學會更加感恩,也感謝伸出過援手的人。(圖/翻攝自陳念琴﹣I'm Nien-Chin,CHEN臉書)

這段時間,陳念琴開始對食物反感,加上限制讓她改變飲食習慣,時常在看到食物當下因為反感而直接吐出來;等到治療後期更常把自己鎖在房間,甚至三餐都只吃白土司度過。不過幸運的是,去(2020)年底開始,陳念琴身上的癌細胞就已全數消失,現在只要定期回診追蹤就好,請大家不用太過擔心。

更多新聞:陳念琴東奧拳擊8強止步 難掩情緒跪地親吻場地

陳念琴感動地說,能以健康的身體挑戰奧運擂台,對她和團隊來說是莫大奇蹟,雖然站上擂台的是她,但背後有許多人的努力付出,也因此在東奧八強戰裁判宣判落敗後,陳念琴下意識地跪地並雙手合十、親吻擂台,「因為我想向我的專業表示最高的敬意,念琴戰隊在這裡跌倒、成功,所以成就了現在,而賽後的眼淚並不是懦弱,是我戰勝所有挑戰,重新建立的那份堅韌不拔的自信」。

 
陳念琴表示,抗癌經歷使她學會更加感恩,亦感謝伸出過援手的人,才能讓她站上得來不易的舞台。現在陳念琴已完全康復也有定期追蹤,她表示,奧運延期一年是老天的安排,給她時間接受治療重返舞台。最後陳念琴藉由這篇文章,鼓勵所有正在面對病痛的朋友,尤其20歲是最容易罹患淋巴癌的年紀,但只要定期接受治療,很高機率可以痊癒,「我願意分享在我身上發生的故事,希望可以給你們任何幫助,哪怕只是給你一點點勇敢的力量都好」。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緊抓話題熱點,與你討論全球大小事!點我追蹤【TVBS Twitter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癌」警訊不可不知

#拳擊女王#淋巴癌#陳念琴#罹癌#抗癌#奧運#東京奧運#東奧#副作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867

0.3084

0.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