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金左腳卡洛斯 挑戰「負角度」踢球進門


發佈時間:2018/10/15 17:03
最後更新時間:2018/10/15 17:03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足壇有「任意球大師」或是「黃金左腳」之稱的前巴西國腳,羅伯特‧卡洛斯,由於他踢球的飛行弧度經常出人意料之外,所以他接受了一項挑戰,測驗他在負角度的射門,能不能把球踢進球門內。

影片旁白:「1997年的四國賽,巴西隊以1比1戰平法國隊的比賽。」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哇!看到那個弧線了嗎!」

影片旁白:「這是一個世界足球史上。」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守門員甚至在站原地都沒動。」
 

影片旁白:「最詭異的弧線球,此球有如天外飛仙,在即將偏轉出界的一剎那突然又重新回到了正確的軌道上。」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守門員甚至沒有動!哇!」

人稱「黃金左腳」的Roberto Carlos,是九零年代巴西國家隊的三劍客之一,尤其是他驚為天人的香蕉球攻門,常常是場上的精采好球。22年的球員生涯,雖然在2012年劃下句點,不過Carlos依舊寶刀未老。

節目主持人路倫:「哇!」

40碼的距離,球像裝了導航一樣應聲破網,這就是Carlos揚名國際足壇的技法。可是這樣的測驗還算小菜一碟,即便0度角同樣沒問題。

節目主持人路倫:「咱們都知道底線和這個球門的這裡就是零度。」

節目主持人路倫:「這麼簡單嗎?我們的真正實驗難度不在這兒,正如大家所見,現在我們在底線之外負角度的地方放置了三個足球點,分別是距離1米5、3米以及4米的地方,對應了A、B、C三個點。所以在這兒我們卡洛斯要用極致弧線的形式,進球破門才是你今天的終極科學實驗。」
 

大陸清華大學建築系學生孫照人:「我是建立了一個比較簡單的物理模型,就是他踢球的這個點和右門柱、左門柱它們三個點能不能畫出一道弧線來。」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嗯!嗯!」

大陸清華大學建築系學生孫照人:「對,我會覺得曲半徑太(大)。」

節目主持人撒貝寧:「非常不自然了。」

大陸清華大學建築系學生孫照人:「對,對,對。」
 

大陸北京八中三年級學生謝依洋:「根據剛才那段VCR,我覺得他在繞人牆的時候,應該那個距離4米也可以踢進去的樣子,我覺得那個弧線彎得非常的大。」

好的,能不能踢進,大家說了不算,還是看看Carlos的表現。

節目主持人尼格買提:「(耶) 進了!」

節目主持人尼格買提:「也進了!」

節目主持人路倫:「喔,我的天啊!」

太不可思議了,也真的是難得一見的球技展現,當然,這其中也有科學根據。

中國科學院物理所研究員曹則賢:「足球的運動實際上是一個三維物體,在空氣這種流體裡面的運動,除了它自己有個平動的速度,我們知道速度它是個矢量。光有數值不行,還要有方向,而一個三維物體的轉動光轉動本身就要用歐拉角的方式來描述的話,那就要用三個量,這還是光說球,我們還沒說空氣;而空氣本身這樣一個流體就是怎麼流,實際上是非常複雜的,其實這個軌跡是可以模擬的,那麼當我們把這些數值輸入可以確定足球初始飛行條件的發球機時,如果依然可以進球就證明了足球軌跡是由初始條件決定,與造成相應初始條件的人為因素無關。」

經過空氣動力學家的解釋,大家對足球飛行的軌跡有了基本認識,但如果沒有Carlos的不斷苦練,球迷也就難以欣賞到這麼神乎其技的腳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足球#巴西國腳#黃金左腳#負角度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4

0.0734

0.2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