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商回流 缺工缺地問題未解政府準備好了嗎?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陳盈仁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26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6 23:29

美中貿易戰逐漸升溫,不少台商準備回流,但卻面臨缺工、缺地的問題,北部工業區一地難求,甚至傳出五股工業區土地成交價喊到百萬元。經濟部則建議台商可以考慮在中南部建廠,包括彰濱工業區、雲林科技工業區等都有現成土地。但是業者反應部分地區地處偏遠無法建立產業群聚效應。

圖/TVBS

 
健身房常見的跑步機仰賴作業員快手組裝,佔地6千坪的工廠有些沒有太多員工,因為很多工作已改由機器手臂代勞。

產業缺工時有所聞,因此不少廠商都投入工業4.0希望用科技取代人力。加上美中貿易戰升溫,近來廠商有回台的意願,卻碰上許多問題。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五缺的問題,因為台灣目前在工總過去幾年,談到提到五缺的問題到現在幾乎,我們感受到並沒有太大的改善。」

 
即使有資源把產線或廠房拉回台灣,卻仍然沒有土地可以設廠,北部地區工業區,目前只有竹科銅鑼園區,約有20多公頃用地。經濟部也建議可以朝向彰濱工業區、雲林科技工業區、台南科技工業區等,都有現成土地可建廠。

圖/TVBS

工總秘書長蔡練生:「我們也希望政府能夠加速,這些工業區的更新,是不是可以放寬容積率的方式,還有一些當然政府開發的工業區,因為就是說可能在,地點的選擇可能還是比較偏遠,所以那裡它不能形成一種群聚的效應。」

包括缺工、缺地等問題都需要政府幫忙。新北市工業區一地難求,甚至傳出五股工業區土地成交價喊到百萬元。新北市經發局也提出相關策略,協助企業解決用地不足困境。

新北市經發局副局長黃正誠:「公有地的標租標售的方式去協助,另外我們還是透過民間,有一些的廠房或工業用地,我們新北市經發局裡面的,工業用地資訊網裡面,都有一些媒合的機會。」

新北市陸續舉辦產業用地媒合會,匯集商業辦公大樓、工業區廠房及公有土地招商案等,釋出20萬坪的空間,協助企業解決用地不足困境,包括台北港特定區、汐止長安段機關用地、新莊北側知識產業園區、新店寶高智慧產業園區招商案等。不只地方,包括經濟部、勞動部也在十月份召開「加速投資台灣」專案,針對台商回流的相關措施提出方向。但看在學者眼裡,動作仍然慢半拍。

圖/TVBS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缺電缺水或缺土地這個東西,往往它不是一個單一部門的問題,而且部門之間會有衝突,對企業經營來講風險如果可以評估,他可以去做取決或是來因應,但是我們怕的是不確定性。」

 
雖然有不少台商在都觀望、並考慮將生產基地遷回台灣,或轉往新南向國家。

中經院助理研究員陳馨蕙:「我覺得站在一個現在全球化,這麼密集的一個情形下,廠商不會把台灣因為他是母國,就把他認為我一定要回來,而是站在一個全球供應鏈,包括他的上下游客戶在哪裡,來重新思考這個問題。」

要迎接台商回流,包括勞動力、土地、水跟穩定的電力的問題,牽一髮動全身,還有賴政府端出政策牛肉,吸引台商回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台商#回流#產業#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03

0.0597

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