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了又如何?立院不修法 「公投」恐成「空投」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9/19 23: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9 23:35

去年立法院修法,打破「鳥籠公投」重重限制,讓年底綁大選的公投案多達十件、相當熱鬧。不過也由於通過門檻降低,成案連署書數量大爆炸,讓中選會以人力不足為由,一再更改最後送件日期,引發批評聲浪。另外國民黨的連署書被中選會認定有大量抄寫,也被外界質疑難道戶政人員是筆跡鑑識專家嗎?中選會單方面認定恐怕未盡公平。

圖/TVBS

 
中選會門口,黃絲帶隨風飄揚,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絕食超過139個鐘頭,心跳、血壓得定時測量,就怕身體出狀況,這場抗議行動也被外媒富比世雜誌報導,中選會爭議持續發酵。

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黃士修:「他們現在就是想要違法的,想要把我們拗成是不足額的再補件,但我們不是,我們是合法地在期限9月14日之前再次送件,不是公投法13條的補件。」

發起絕食的關鍵,在於中選會8月曾明確指出,9月14日是公投案可綁年底大選的最後送件日,不過接下來一再翻盤,日期又改為6日,緊急送出31萬5000份連署書後,為達到安全門檻,中選會允諾13日可再收件,結果隔一天又變卦。公投發起人質疑遊戲規則沒講清楚,中選會沒道理拒收。

 
圖/TVBS

以核養綠公投發起人廖彥朋:「他們都跟我們表示,基本資料只是基本資料,有些許的塗改、簡單的塗改,或者是鄰里這些漏寫的,或者是尤其像這次有很多升格的,我們有省市、鄉鎮市這些的問題,他們都說關鍵在於可以辨認,而且查對戶籍資料正確即可,但是中選會現在似乎又要翻盤了。」

去年立法院修法,大幅降低公投連署、成案和通過門檻,提案門檻從9萬多人降到1800多人,連署門檻從近94萬降到28萬人,讓今年公投多達10案,可望合併選舉。除了以核養綠,還有紀政領軍的東奧正名、國民黨的反空汙、反深澳電廠、反核食,另外贊成及反對同志婚姻、性平教育等公投提案,也熱鬧非凡,不過現在傳出國民黨有6成連署書疑似大量抄寫,能否成案,恐怕是中選會說了算。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所謂被剔除的這些份數,到底能不能做所謂再複核的一個工作,他能不能公開給讓提案的單位,心服口服地認為,這的確是有一些認定的問題,我當然認為中選會應該更公開,這整個制度的部分應該更透明,這樣子我覺得民眾才會服氣。」

圖/TVBS

代議政治失靈,民眾透過公投展現意志,但就算順利過半,訴求也未必能落實,以2012年馬祖博弈公投為例,當時贊成的居民為5成7,反對的4成3,然而中央的觀光賭場管理條例遲遲沒立法,最後博弈財團黯然撤離,公投成了空投,人民意志只是夢一場。

資深媒體人康仁俊:「可是最後因為法令沒有修改,那我們禁止賭博在很多地方沒有配套,所以你知道在那一年,譬如說包含到很多的學校,它都開了很多的博弈科系,很多學校都開了觀光的科系,都是講說這是一個很大的大餅,結果很多人去報名、去上了學,現在這些科系都關掉了。」

公督盟執行長張宏林:「那現在就是有機會了,至於這個機會通過之後,行政部門、立法部門該怎麼配套,老實說在我們目前的民主史上從來沒有遇過這樣的方式在走,這也是為什麼才說,對台灣來講也許有一些紛亂啦,不過這必然是我們在駕馭民主這台車子過程當中,會經歷過的辛苦。」

 
專家認為,公投可彌補代議政治的不足,但如何走向落實,台灣要學的還很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修法#公投#門檻#中選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817

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