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蔡總統授勳 張忠謀談國家主義的挑戰


發佈時間:2018/09/14 16: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14 18:3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頒授「一等卿雲勳章」給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表彰他對國家及台灣高科技產業的貢獻;張忠謀提到,面對大市場國家的國家主義挑戰,台積電領導者要有充分的智慧。

張忠謀今年6月剛卸下台積電董事長職務,日前也曾傳出,張忠謀將出任今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領袖代表,雖然總統府尚未證實,但也顯示張忠謀在台灣以及國際具有舉足輕重的分量。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頒授「一等卿雲勳章」給張忠謀時表示,張忠謀是她非常敬重的前輩,也是私底下常請益的好朋友,國政上給她很多重要提點與建議,獲益良多。

蔡總統說,當年張忠謀從美國帶回最先進技術與經驗,創辦台積電,台積電整合IC產業上下游,成為一個超級聯盟,這個聯盟為台灣建立完整半導體產業體系,也帶動IC產業的每個環節蓬勃發展。

台積電一直以來堅持最重要技術要根留台灣,總統說,目前全球第一的5奈米新廠,已經在南科正式動工。3奈米製程,更是未來雲端運算、人工智慧、還有5G處理器的主要運用核心。
 

蔡總統強調,去年台積電正式成為世界第一大半導體公司,張忠謀用技術、創新、熱情,讓世界看到台灣,台積電文教基金會以及張忠謀夫人張淑芬致力投入各項公益活動,不遺餘力,令人感佩與感謝,今天授勳儀式是對張忠謀表達最高敬意與謝意。

蔡總統並提到,台積電正在發展中的5奈米、3奈米製程,政府一定會鼎力支持,讓張忠謀所奠定的基礎能為台灣社會帶來更多發展與成果。

此外,張忠謀致詞時也提到,要將這份榮譽與台積電全體同仁共享,他並感謝另一半張淑芬的全心全意支持。

同時,張忠謀指出,台積電現在是很成功的公司,但也面臨很多挑戰,首先是大市場國家的國家主義挑戰,包括美國、中國大陸以及日本這幾個大市場國家的國家主義。

他說,面對國家主義興起的世界,台積電的領導者,也就是董事長與總裁,必須要有充分的智慧,使得台積電可以在世界市場有公平競爭的機會。

另外是面臨資源的挑戰,張忠謀表示,包括土地、水、電、人才等,台積電需要政府與各界的繼續支持;他也說,競爭者總是會繼續挑戰台積電領導地位,以後也不會停止;儘管如此,他仍深深相信也熱切期待,在新一代領導人,董事長劉德音與總裁魏哲家帶領下,台積電能持續努力,團結合作,朝共同目標邁進,再創奇蹟並對這塊土地做出最大貢獻。

蔡總統今天在總統府頒授「一等卿雲勳章」給張忠謀,表彰他長期以來對國家及台灣高科技產業的貢獻;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總統府資政李遠哲、宏碁創辦人施振榮都到場。(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張忠謀#台積電#一等卿雲勳章#蔡英文#半導體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4

0.1108

0.23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