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台灣需要美國幫這些忙


發佈時間:2018/09/09 18:0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21 13:24
圖/TVBS
圖/TVBS

美國近期對台灣的好,好到連台灣都沒料到的程度,尤其是破天荒召回多明尼加、薩爾瓦多、巴拿馬這3個和台灣斷交的中南美國家的美國大使,簡直是昭告天下,誰搞台灣,就是和美國過不去,美國一定不袖手旁觀。

美國如此強烈表態後,兩年來已經失去5個邦交國的台灣,在外交戰場有機會暫時喘息,畢竟中國大陸雖然國力日盛而且出手大方,美國卻擁有更強大並全面的政治經濟與軍事資源,如果再得到歐洲盟友與日本、澳洲協力,要穩住台灣為數有限的邦交國,不是太困難的事。

 

2016年民進黨執政後,台灣就已經面臨邦交國數字迅速減少狀況,美國為什麼現在才回過神要避免情勢惡化?關鍵當然是因為美中對立升高,台灣今後必然會是美國牽制北京的重要前進基地,如果台灣在外交上持續受挫,甚至喪失象徵國家主權的國際人格,加上中國以各種手段吸引台灣民眾西進,台海現狀改變速度會超乎預期,親美勢力也將難與親中派抗衡,美國如果不趕快搶救,在台灣長期以來的影響力將不復存在。

而且如果台灣的邦交國持續淪陷,可以想像,台灣內部要求放棄中華民國並建立台灣共和國的聲音必將抬頭,那股激烈情緒,別說國民黨一定擋不住,就算民進黨都會吃不消,驟然升高的台獨建國意志,未必能夠成功,卻定會使北京必須也表態,甚至採取對應行動,屆時台海情勢或將成為失控,美國雖然希望台灣為她牽制中國,但也只要牽制就好,是狗搖尾巴,而不是變成把美國拖入戰火的尾巴搖狗。

但只是幫助台灣緩和外交危機,就足以讓台灣繼續扮演美國期望的角色?顯然是不夠的。北京肯定不會坐視美國如此公然強勢站在台灣這方,也會進一步對台灣施壓,台灣必然會付出不少代價,包括承受對岸更巨大的文攻武嚇壓力、高昂的國防預算支出、重新調整的兵役制度、經濟衝擊、政治分歧、社會不安⋯⋯,這些極為高昂的成本,不是也不該由台灣單獨承擔,也不是美國幫台灣穩住外交現狀就能彌補。
 

美國如果決定扭轉1979年以來和台灣的戰略合作關係,台灣大概很難也不敢拒絕,但這個轉變來得太大又太突然,台灣像是個貧血許久的保全,美國現在突然要這個保全有現役軍人般的身手,總不能只幫他換上一件軍服,幫他留住快變心的女朋友,就要他上前線服役吧?台灣一定要開口要錢要糧要傢伙,否則這一入夥,不是划不來而已,而是會有想都不願意去想的後果。過去吃過這種大虧的國家不少,台灣也許無法拒絕美國的「好意」,但總不能完全沒有一點聲音和主張。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斷交#美國#大陸#台灣#中國#兩岸#兩岸關係#T怪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5

0.2646

0.39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