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外籍遊客「幫消費」 學者提議發水果折價券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6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6 23:17

近年來台灣屢屢出現水果價格崩跌的現象,除了產銷機制失衡、外銷管道限縮也是一大主因。現在有學者提議發行水果折價券,鼓勵外國觀光客消費新鮮水果,並採買加工品回國當伴手禮,學者以茶葉為例,前幾年陸客和日本觀光客一年購買茶葉的金額高達300億,幾乎跟外銷的量差不多,如果台灣能做好價格品質的檢核把關機制,水果折價券不失為一種增加銷量的去化管道。

圖/TVBS

 
台南山上區果農張木貴:「有的都爛掉了嘛,像這種都快要成熟的時候就爛掉,下雨太多嘛,可能損失差不多1萬5000斤有啦。」

上個月一波梅雨下了好幾天,快成熟的木瓜表面出現水傷、市場接受度變差,也讓台南山上區的果農大嘆價格跟去年同期比差很大。

台南山上區果農張木貴:「差不多1個多月前賣了差不多1斤6元嘛,去年這個時候差不多都20幾元嘛。」

 
張木貴在山上區種植網室木瓜,由於這裡高溫少雨、土質好,木瓜口感相對Q彈、甜度也夠高,盛產的還有芭樂、香蕉、鳳梨和火龍果,號稱山上五寶。不過今年夏季水果盛產,繼香蕉、鳳梨後,木瓜也傳出價格大幅下跌,6月北市農產批發價,梅雨過後每公斤一度出現14、12元,甚至跌破10元,遠低於14.5元監控價,比去年同期少了6、7成。

台南山上區果農張木貴:「大部分就是腐爛掉嘛,有的農民就是太便宜不想採啦,1斤像有的3.5元啊,你還要採、還要裝去給人家賣啦。」

農民生產不敷成本自然採收得少,這也有助於價格逐步回溫,7月每公斤批發價已稍稍回彈,上週逐漸回到30元,最新重返35元以上價位,為了幫農民推銷水果,近期山上區也舉辦木瓜節,把木瓜變成木瓜油飯、木瓜粽子,短短一天湧進2000名遊客,帶動當地觀光。

圖/TVBS

台南山上區公所區長余基吉:「在我們各個餐廳裡面、飯店裡面,它可以入菜的話附加價值會更多,我相信這個是一個很好的市場,無形當中對於觀光客也是一種行銷策略。」

記者戴元利:「有鑑於台灣水果近幾年價格波動大,因此有學者向政府提議發行所謂的水果折價券,也就是提高觀光客的消費意願,也有助於增加去化管道。」

台灣水果的好滋味,外國遊客都說讚,因此台大教授陳右人提議,不妨把補貼南向國家觀光客的額度,部分用來發水果折價券,舉例來說,額度每人1000元,50元可採買新鮮水果在台灣享用、剩下950元可買農產加工品,像是鳳梨酥、茶葉、烏魚子、果乾等等,可望產生連鎖效應、激發更多消費。

台大園藝暨景觀系教授陳右人:「觀光客帶出去的這個茶葉總數,跟我們報關出口總數其實是相當,而且那個金額是非常驚人,我們光中國大陸跟日本的觀光客帶走的茶葉價值有300億新台幣。」
 

圖/TVBS

事實上,觀光局2015年到今年11月也有針對東南亞、歐美等地觀光客推出類似概念、每張面額180元的採果券,去年9月至今累計使用4500張,目的是拉抬非都會區深度旅遊,觀光局表示成效相當不錯。

台大園藝暨景觀系教授陳右人:「從這個大的水果行、超市,甚至於這些觀光飯店、攤子,那做一些適度的登記檢核,確保價格跟品質能夠對稱,那這樣對我們整個產銷秩序是有很大的幫助。」

水果折價券提議有待討論,不過解決產銷失衡仍是亟待解決的問題根本。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水果#價格#觀光客#折價#外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1

0.0643

0.1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