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年改後精省 退休軍公教「高齡求職潮」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溫硯鈞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1 23:1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1 23:13

年金改革7月1日上路,不少退休軍公教人員也面臨可能被迫重返職場的壓力。為了避免中高齡者在職場上可能遭遇「年齡歧視」,勞動部將研擬中高齡就業法,但年改後不少退休人員荷包縮水,網路也瘋傳縮衣節食的「新生活守則」,很多人就怕未來連基本生活開銷都無法支付,只能從從現在開始能省多少是多少。

圖/TVBS

 
一早趕著去醫院回診,72歲的白老師帶著太太拄著拐杖一步一步走,夫妻倆都是退役軍人,2人沒想過有一天也會為了退休生活煩惱。

退伍上校白玉光:「如果健康是有問題的那就完了,你就不曉得怎麼生活了,就很緊張說『唉呀,這個月又透支了』,要節省。」

白老師說原本2人退休俸月領約8萬多元,年改後少了2萬多,每個月扣掉房貸3萬,基本開銷能省則省,就算想重返職場補貼家用也是心有餘力不足。

 
退伍上校白玉光:「怎麼可能還去找工作,誰會請一個70歲的老人家去當警衛呢。」

圖/TVBS

退伍軍人權益保障協會副理事長潘智勇:「老人家被砍了,他已經再也沒工作能力了,那你說像我們這種比較年輕一輩的我們有領退俸,但是我們也被砍,那至少我們還有那個能力出來再找一份工作。」

年改後出現的「高齡求職潮」並非空穴來風,不少退休軍公教人員,除了從事文書和行政工作,擔任警衛、計程車或客運司機的都大有人在,退休警察轉職,除了保全、大樓守衛外,還有人當平交道當看守員,甚至網路上也出現省錢撇步,不少社團瘋傳「6月11起軍公教警消新生活運動」守則,開宗明義點名停止一切維持生命必須以外的「非必要消費」,餐廳、百貨公司、遊樂區都不去了、拒絕吃到飽、停止一切送禮活動,到菜市場買菜拿一斤只買半斤,因為退休金被砍了沒錢買,要大家共體時艱。

退休教師彭世綱:「3萬2000多好像讓我餓不死,但是我過去付出的、你該給我的薪水你沒有給我啊。」

62歲的彭教授投身教職25年退休,年改後退休金被砍4成,過去在政大教土耳其語文,雖然還能靠語文專長偶爾兼差擔任外語導遊,但畢竟不穩定,下一步該怎麼走?

退休教師彭世綱:「因為我的專業是土耳其文,我剛剛講了土耳其文,我可能最後就去土耳其尋求第二春了。」

圖/TVBS

 
其實台灣平均退休年齡約57.8歲,對比其他先進國家,美國66歲、日本65歲提早許多,調查發現國內年長勞動者有65%都希望退休後能繼續工作,當中除了有4成是打發時間,5成6都是因為經濟考量,年改後出現的「中高齡求職潮」,對於高年級生來說心態轉折還需要時間磨合。

樂活經紀人陳慧芳:「可以感受到軍公教的憂慮,他真的不要只是做所謂的勞力的工作,而是可以發揮他們真正的所長,那所以這是我們一直在想說如何幫他們做職務再設計。」

為了解決高年級生重返職場可能遭遇的「年齡歧視」,勞動部也研擬「中高齡就業法」草案明定,針對中高齡及高齡者,雇主在職場上不得以年齡為由有差別待遇,違者處30萬以上、150萬元以下罰鍰,只要雇主雇用退休者,就算領有退休俸也可獲得補助,但能不能降低軍公教年改衝擊還是未知數。

退伍軍人權益保障協會副理事長潘智勇:「不管我們從軍公教哪個系統退伍,我們都有職場20年以上的工作資歷,退休人員再去謀職,會致使失業率年輕人更不容易謀得更好的職位。」

對於未來的不安定感日漸發酵,退休軍公教人員可能在這波年金改革後成為職場的「高年級生」,對他們來說已經奉獻了大半輩子,如今到老似乎只能自求多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年金改革#軍公教#退休#開銷#就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9

0.0762

0.19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