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芳慶:台灣科研實力受矚 有機會成歐盟夥伴


發佈時間:2018/07/04 1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04 13:2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歐美近年對中國「竊取知識產權」批評聲浪高漲,科技部次長蘇芳慶近日訪歐受重視,歐盟2位副總署長層級官員親自接待主持會議,台灣或可成為歐盟在亞洲科研的重要夥伴。

七月初的布魯塞爾豔陽高照,蘇芳慶抵達後,馬不停蹄展開各項拜會行程,其中總投入金額高達900億歐元的歐盟「展望歐洲」(Horizon Europe)2021年至2027年旗艦科研計畫,更是各國競相加入的火熱目標。

 

蘇芳慶2日抽空接受中央社訪問,談到台灣有機會擴大與歐洲及國際連結,除了先進及創新科技實力外,另外一個原因是「目前國際新情勢有利於台灣」。

他表示,近年來各國對中國竊取技術情況相當憂慮,改變這些國家的全球合作布局戰略,在這種新情勢下,擁有雄厚科技發展基礎的台灣被歐盟看見,台灣有機會成為其連結亞洲最好最可靠的夥伴,「歐盟感覺到高科技被竊取問題,我相信他們會慢慢移動到台灣來」。

蘇芳慶並說,今年上半年歐盟曾指派官員及代表團到台灣對產學界介紹推動中的計畫,這顯示台歐盟合作朝正面發展。
 

歐盟對台灣的認同不只是科技製造方面,在更前端的科技研究方面,台灣表現也相當亮眼,蘇芳慶表示,從歐盟科研架構計畫第7期(FP7,2007年至2013年)計畫,再至2014年轉型為「展望2020」(Horizon 2020)計畫,台灣向歐盟申請的計畫案成功率排名高居第2,給歐盟留下深刻印象。

蘇芳慶說,歐盟即將在2021年推動「展望歐洲」旗艦計畫,3大主軸分別為開放科學、因應全球性挑戰及開放創新,歐盟藉此計畫協助歐洲產業在全世界開創市場,並成立專責亞太單位,這對台灣是很好的機會,由於計畫鼓勵業界參與,台灣與歐盟的合作除可引入相關廠商開發新一代技術,還有機會讓他們快速進入歐盟市場,台灣要把握並發揮。

他另透露,2日及3日已分別會見歐盟執委會科研暨創新總署副總署長(DG for Research and Innovation,DG RTD)芮索(Signe Ratso)及歐盟執委會資通訊暨技術總署副總署長勞哈納(K. Rouhana),特別的是這2次會談都是首次由副總署長層級接待並主持長達一小時會議,顯示對台灣相當重視,雙方已談到對未來「展望歐洲」的合作,有很好的進展。

蘇芳慶強調,台灣具有IC半導體等產業的優勢,科技部的角色是讓歐盟把台灣視為亞洲最重要的合作夥伴,讓歐洲各國借重這個合作平台,從科技研究合作開始,後而引入科技製造廠商,展現連結國際及產業升級雙贏的策略。(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蘇芳慶#科研#科技#歐盟#夥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0996

0.2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