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銀年底終結QE 超低利率至2019夏季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6/15 21: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6/15 21:35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這個星期美國、歐洲、日本3大央行都相繼召開了利率會議,並公布決策結果,繼美國聯準會在13日看好經濟前景,啟動今年的第2次升息後,歐洲央行則一如市場預期的,維持基準利率不變,並宣布將會在今年年底前,分階段退出量化寬鬆,至於日本央行並沒有跟隨歐美貨幣緊縮的腳步,而是明確表示將繼續實施大規模的寬鬆措施,往2%的通膨目標靠攏!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就在美國宣布升息的隔天,投資人把目光轉向了歐洲央行。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我們將把每月的購債額度,逐月縮減150億歐元,直到2018年12月月底,之後就結束淨購債計畫。」

歐洲央行決議,量化寬鬆的退場時機,就在年底更表示將維持基準利率不變,往正常化的方向邁進。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歐元區國家的結構性改革行動,必須大幅度地加強,以增進復甦的力道、降低結構性失業、刺激歐元區的生產力以及成長潛力。」

因為打從2015年起,歐洲央行已經收購了高達2.6兆歐元的債券,並且有4年的時間,把基準利率維持在0以下的史上最低水準好刺激通膨。

CFRA投資策略師貝爾:「在過去幾個會期以來,市場都表現得相當沉默,因此我們很開心看到進展出現。」

的確歐洲經濟的復甦腳步持續在加快,看看最新出爐的5月歐元區通膨率,從前一個月的1.2%,一口氣衝上1.9%,逼近2%通膨目標,也讓歐洲央行越來越有信心,上調今明2年的通膨預期,讓歐洲市場為之振奮,德國、法國股市的漲幅都達到1.5%左右,英國股市則是上漲0.81%。

至於歐元走勢,原本該在歐洲央行承諾分階段結束購債之後,獲得支撐走升,但由於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採取的方式屬於鴿派,並非投資人所預期的鷹派,因此拖累歐元兌美元重貶1.8%,創下8個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

Mint Partners資本市場部門主管布蘭:「我不認為我們已經完全走過歐洲金融危機,我們實施了10年的緊縮政策究竟達成了什麼?整個歐洲還是有大批年輕人失業,以及結構性貿易不平衡。」

再加上種種不確定因素,今年的歐元區經濟成長預估,則從2.4%下修到2.1%。

 
歐洲央行總裁德拉吉:「全球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確實在增加當中,國內的不確定性也在增加。」

本週最後登場的日本央行決策,和歐洲一樣按兵不動,將利率維持-0.1%的超寬鬆政策,但是卻把通膨預估,下調到0.5%至1.0%的漲幅,由於與2%的通膨目標,還有一大段距離,因此日本央行並沒有跟進歐美的緊縮趨勢,而是繼續實施大規模的貨幣寬鬆措施。

在美國、歐洲和日本央行,決策相繼公布後,確保全球金融制度運作正常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則發布了年度美國中期經濟展望,首先對貿易政策發出警告。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過去我就說過,這種互相提高進口關稅,所謂的『貿易戰』,是不會有贏家出現的,而是兩方皆輸的局面。」

不過IMF仍看好今年的美國經濟,會因為大規模減稅和擴大財政支出,持續成長到2.9%,只是到了2023年,會大幅下滑至1.4%。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我們預估今年的經濟成長率,將逼近3%,但是會在中期之後開始下滑。」

隨著3大央行,用決策展現對經濟復甦的信心,美國貿易保護政策帶來的風險會有多大?全球都持續緊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央行#QE#利率#經濟#景氣#貿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21

0.0686

0.2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