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降低虐兒風險 立委提幼兒園全面設監視器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5/10 23:1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5/10 23:17

幼兒園與托嬰中心虐兒新聞時有所聞,許多案件因為缺少沒有證據,在法律上不容易追究責任,立委林俊憲擬提案修法,要求幼兒園強制加裝監視器,並加重虐童業者罰則;專家則分析,除了有幼兒隱私權問題,如果把監視器當作控制老師的手段,也可能增加家長和老師間的不信任感。

圖/TVBS

 
1歲多的凱凱對什麼都很好奇,一下摸摸最喜歡繪本,一下又跑去玩玩具,在他旁邊的是保母陳姐,活動力相當旺盛的凱凱不時在沙發爬上爬下,但保母的眼睛沒有離開他身上過,陳姐相當注重小朋友的各項發展,因此陪小朋友玩的時候也很用心。

記者呂蓓君:「在陳姐家裡可以發現有很多玩具,這裡面有一個她的細心在裡面,像是這些玩具都可以發出聲音或者是按鍵,透過這些遊戲讓小朋友發展小肌肉的能力。」

圖/TVBS

目前照顧2個小朋友,另一個才4個月大,而陳姐擁有30年的醫療背景,之前在大醫院擔任小兒科和婦產科病房的護理師,也很喜歡小孩,退休之後在104年8月開始投身保母的行列,醫護的專業讓她在照顧小朋友的時候多一份的優勢。
 

私人保母陳姐:「我可以看得懂醫生所開的處方藥物,然後有2次是被我抓到這個藥師配的劑量是錯誤的,我看了藥袋上發現他的劑量不對,然後就趕快跟那個診所聯絡。」

其實坊間有很多像陳姐一樣耐心細心的好保母,但卻沒有一個平台可以讓有需求的父母看見,因此托育催生聯盟宣布將創設「公共保母資訊平台」,公開優質保母托育履歷,讓家長可以依照需求選擇,也能降低找到不適任保母的風險。

托育催生聯盟專員李庭欣:「就是透過這種網路的訊息,把這個東西做成是一個比較公開的平台,家長可以在上面找到讓他安心的保母,同時我們也給保母一個機會,就是讓我的專業的品質能夠被看見。」

目前正在積極招募保母上線,透過平台保母間也能夠互相砥礪學習。

來到新北市的幼兒園,小朋友戴著紅色的頭巾,拿著小湯匙努力把馬鈴薯弄碎,他們正在上的烘焙課今天要做烘烤版的可樂餅,教學的老師則是從另外一個幼兒園過來做交流,希望可以讓小朋友有不同體驗

漢翔非營利幼兒園花花老師:「讓孩子認識飲食教育,所以我們從食物的原料開始。」

看得出來老師都非常耐心和細心地引導小朋友一步一步進行製作過程。不少家長鎖定的就是這種師資穩定、收費也相對私立幼兒園合理的非營利公幼,5月底就要抽籤了,競爭相當激烈。
 

花花老師:「大概有200至300個家長來,對然後只有抽16個名額,所以我們其實也非常緊張。」

幼兒園很注重小朋友的生命體驗教育,除了動手做的課程還有靜態的活動。

圖/TVBS

記者呂蓓君:「可以看到小朋友,他們正在進行的是閱讀的活動,大家人手一本繪本,不過鏡頭再往上看一點可以看到監視器,在這所幼兒園裡面各個角落都有布設監視器來打造零死角校園。」

每一間教室還有公共活動的空間都架設監視器,辦公室裡的監控設備會做存檔,但不是每一家幼兒園都有,為了降低兒虐的風險,有立委就建議修改《幼教法》與《兒少法》,要求幼兒園需要強制加裝監視器,並重罰虐童業者。

 
家長:「有的話是多一個保障,畢竟好像不是每一間幼稚園都會裝。」

山北非營利幼兒園長趙容如:「我們並沒有給家長看這個即時的影像,主要是如果彼此有些誤解的時候,大家可以透過畫面來澄清。」

專家則是分析,如果把監視器當作控制老師的手段,只會增加家長和老師間的不信任感,幼兒園的管理者應該時時注意老師的身心狀態,給予適時的協助,才能打造一個優良的幼教環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幼教#幼兒#托嬰#托兒#虐兒#虐嬰#修法#監視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2

0.0757

0.19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