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藍委憂離岸風電成外資肥羊 經部:價格會下降


發佈時間:2018/04/13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4/13 16:0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立法院國民黨團今天表示,歐洲與東南亞等國家離岸風電每度只要2.6元,但台灣竟以2.3倍的6元採購,政府簡直把台灣當冤大頭。經濟部則表示,等到台灣熟悉地質,克服天災等條件後,碼頭、海事工程能力都完備後,價格就可望慢慢下降。

經濟部11日在台北舉辦能源轉型白皮書產業組分組會議,有業者抨擊,歐洲離岸風電一度只要新台幣2元多,台灣離岸風電躉購費率一度要價5.8元,且保證收購20年,讓下一代年輕人每年必須負擔1000億元,並不合理。而離岸風電躉購費率高,也引發立委關切。

 

中國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李彥秀、首席副書記長曾銘宗及國民黨籍立委王惠美等人今天上午在立法院召開「高價採購離岸風電,台灣是冤大頭」記者會。

李彥秀表示,歐洲、東南亞等國家離岸風電每度只要2.6元,但細查能源局近幾年核定的離岸風電躉購費率,2013到2017的費率為5.56元至6.04元,價碼較國外高出一倍以上,且合約一簽就是20年,無怪乎國外廠商爭相申請。

王惠美表示,經濟部推動離岸風電,預計2025年裝置容量將達到5.5GW,能源局的離岸風電合約是20年,每年660億元,未來20年要花超過1兆3000億元向外資買電。她說,支持再生能源,但反對債留子孫,「離岸風力變成外資肥羊,台灣人民變成待宰羔羊」。
 

曾銘宗表示,現在政府強力推動風力發電政策,簽約20年,但台電似乎忘記過去推動汽電共生,向民間購買高價電價的慘痛經驗,建議經濟部必須保留最後議價機制,也呼籲審計部追蹤後續簽約情況,若損及消費者權益,國民黨團將會追究經濟部、台電相關責任,不希望台灣成為白老鼠,高價買電圖利外商。

經濟部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對中央社記者表示,台灣離岸風電躉購費率價格其實跟英國歐洲等風場差不多,以亞洲而言,台灣應該是離岸風電走得較為前面的國家,有些東南亞國家風場每度電售價較低,只是特殊現象,而台灣的再生能源躉購費率審議會,每年都會由該能源學者專家研議開會,擬定躉購價格。

李君禮解釋,歐洲風場價格之所以逐漸下降,是因為已經有周邊完善的設備,以及在地完整的供應鏈,這也是台灣為什麼必須在離岸風電遴選內,希望外商提出在地化承諾的原因;未來等到台灣熟悉地質,克服天災等條件後,碼頭、海事工程能力都完備後,價格就可望慢慢下降。

此外,能源局今年將舉行的2GW離岸風場競標制,價低者得標,也可望降低離岸風電發電成本。

李君禮表示,就跟天然氣、燃煤、核能等發電成本一樣,再生能源也會是台電的購電成本,將來都會反映到電價成本;而再生能源簽訂的費率是20年,20年後的物價、薪資等與現在不同,化石燃料價格因為越來越稀少,屆時成本可能比再生能源還要高。(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離岸風電#再生能源#綠能#躉購費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8

0.1640

0.3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