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新聞】勞基修法 年底大選小英嘗苦果


發佈時間:2018/01/17 20: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8 13:22
圖/新新聞
圖/新新聞

《勞基法》修法過關,但它帶來的衝擊不會隨著當權者道歉而消失。修法暴露了綠營內部,以及綠營與台灣社會的矛盾分裂。分裂的不只是大綠與小綠,還有政治團體與選民。蔡政府偏離「民主進步」之路嗎?民進黨因為《勞基法》引發勞工團體的不滿,早在陳水扁剛當上總統時就曾發生。考察長遠的歷史更發現,從黨外到民進黨一直把社會運動視為挑戰國民黨權力的替代性戰場,一旦政治領域開放,選舉政治成為常態,即回歸政治領域,擁抱「選舉總路線」。

長期以來,民進黨視國族價值高於社會正義,國族認同也一直是民進黨一項動員利器,但如今這不再是民進黨的專利,「天然獨」不必然就是民進黨基本盤。《勞基法》修法引發社運夥伴和擔任側翼的「小綠」時代力量憤怒,這或許超出蔡賴體制的預期,民進黨被冠以「資進黨」,蔡、賴的支持度都損傷慘重。民進黨內的雜音也凸顯出左右、階級與世代的分裂。民主進步黨,會被這股怒火燒裂嗎?

 

《勞基法》短短一年二度修法。10日三讀通過當天,總統蔡英文以「執政團隊的領導者」身分為修法造成社會不安而道歉。而之前推動修法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也為此道歉。 

兩位領導人的道歉是否能平息《勞基法》的衝擊?未必如當權者想像的樂觀。相反的,這次修法暴露了綠營內部,以及綠營與台灣社會的矛盾分裂。這些矛盾中有些長期存在於反對運動,有些是隨著台灣社會變遷而出現。分裂也不只是政治團體間或內部的分裂,還有政治團體與選民的分裂。 

社運只是政治的代替戰場
 

民進黨因為《勞基法》引發勞工團體的不滿,早在陳水扁剛當上總統時就發生過。2000年6月,民進黨政府提案修法,要將法定工時縮短為每周四十四小時,結果遭在野黨與勞團聯手反對,加碼改為每2週84小時,比照公務員實施隔週休二日。這成了扁政府第一個被立法院否決的政策。 

當時的經建會(今國發會)評估,縮短工時會讓企業生產成本增加三千億元台幣,不利經濟發展──彼時全球經濟仍陷於1998年金融海嘯後的低潮。扁政府的政策考量,其實類似今天賴內閣的思維;那時民進黨也同樣被批評為,拿到政權之後背棄了當年共同作戰的社運團體,向資本家靠攏。 

民進黨是拿到政權才忘了社會正義?當時清華大學兩位社會學者吳介民與李丁讚考察更長遠的歷史發現,從黨外到民進黨,這群民主運動者就把群眾抗爭、社會運動視為挑戰國民黨權力的替代性戰場,「社會運動不是具主體性的場域,而是政治運動的工具與外圍。因此,一旦政治領域開放,選舉政治成為常態,黨外運動者即回歸政治領域,不再耕耘社運領域。」 

吳介民將此稱為「克勞塞維茲魔咒」。著名軍事理論家克勞塞維茲(Carl von Clausewitz)在《戰爭論》(On War)有句名言:「政治是目標,戰爭只是達成該目標的手段,而且絕對不能孤立於目標的思考之外……?戰爭絕對不能視為具有自主性的事物,而應視為政策的工具。」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1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時事搶讀

1年2修的勞基法

#勞基法#民進黨#分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0

0.0605

0.2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