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國土計畫進入審議 民團籲守護農地存量


發佈時間:2018/01/10 12:3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1/10 12:38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全國國土計畫」預定今年5月前公告施行,草案正在審議,公民團體今天赴營建署表達抗議,訴求應守護農地存量,要求政府確實執行占用農地違章工廠的拆除,尤其是中高污染者。

政府預定107年公告全國國土計畫,由行政院訂定施行日期,內政部國土計畫審議會正在審議,之後陳報行政院審核,依法在5月1日前公告實施。全國國土計畫法預計111年5月上路,屆時現行區域計畫法將退場。

 

內政部上午在營建署召開審議,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農村陣線、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等公民團體成員,在審議前赴營建署門口陳情抗議表達訴求。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吳其融表示,農地存量攸關糧食、產業均衡發展的課題,農地總量不能少。因此,民間團體提出四大訴求,首先是全台農地總量不能少,各縣市政府應接受農地分派量。第二是違章工廠應該即報即拆,高污染違章工廠全面從農地排除。

吳其融說,再來是都市計畫農業需劃入農業發展區第五類標準須降低。最後,全台都市計畫零擴張,工業區更新立即啟動。
 

台灣農村陣線成員許文烽表示,區域計畫架構下的農地,不能因國土計畫進行就變更,中央對於農地的總量管制,應該提出具體方法,例如農地開發應找到劃設錯誤、未開發的工業用地,來交換恢復成可耕的農地,總量才能落實。

許文烽說,國家發展委員會下的國土區域離島發展處應該出面積極協調內政部與農業委員會,因為國土計畫涉及跨部會擬定指導原則,需要國發會出面。

據農委會資料,全台農地約有1.3萬公頃遭違規使用,去年行政院指示,由內政部、農委會及經濟部組成的中央跨部會農地新增違章工廠專案小組,針對新政府上任後新增的違章工廠進行拆除。

專案小組日前才宣布農地違章工廠拆除進度,106年9月公告應拆除的17件中,5件已拆除完成,完成率29%,其餘預計3月底前拆除完畢。據經濟部的統計顯示,全台約3.8萬家未登記的違章工廠,推估其中40%落在農地上,約1.5萬家。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研究員湯琳翔指出,農地上的違章工廠是台灣國土失序的現狀,因為公務體系不依法執行,導致合法民宅因房地產炒作被拆除,違章工廠占用農地卻沒事的荒謬現象。

湯琳翔說,去年行政院拍板全台違章工廠即報即拆,但至今公告的17件僅拆除5件,而1萬多公頃、上萬家的違章工廠,政府至今卻束手無策。

環境權保障基金會專職律師郭鴻儀表示,據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研究員張淑貞的統計,全台初估中高污染違章工廠至少約有5400家。
 

郭鴻儀指出,國土計畫如果要落實農地保護,政府一定要提出違章工廠的處理方案,透過農業發展區的劃設,落實分區使用管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國土計畫#審議#農地#違章#工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3

0.0600

0.17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