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口衛人員法初審通過! 牙醫助理需考照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張鎮安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7/12/25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17/12/25 23:22

攸關目前6到7萬名的牙醫助理未來是否可以繼續執業,立法院日前初審通過口腔衛生人員法草案,未來將設立口腔衛生師和口腔衛生士,也就是說在牙醫師指示下協助醫療輔助行為,為了兼顧現在目前牙醫助理,一旦三讀通過之後,特考法案施行後5年將舉辦10次,讓牙醫助理盡快取得證照!


 

看牙科時都會有一名牙醫師和牙醫助理,而現在立法院初審通過,牙醫助理未來必須考照口腔衛生師、士才能執行醫療輔助行為!牙醫師仔細地幫病患洗牙,再檢查牙齒狀況,要完成這些繁瑣的醫療行為,在牙科診所可不是牙醫師一人就可順利完成,牙醫助理幫忙準備手術器械,今年25歲的王慧雲,龍華科大國際企業系畢業、對牙醫助理有高度興趣再加上熱忱,因此累積了5年資歷,有豐富牙科診所經驗,對於王慧雲來說每天工作駕輕就熟,只是難免會遇到病人提出質疑。

王慧雲說常常遭病患質疑「你們是護理師嗎?你們這樣也可以當牙醫助理喔?」和病患解釋之後會修法,考取證照後才能繼續執業才讓病患放心。另一名牙醫助理郭詩瀅認為考照可以學到更多、認識更多東西。根據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提供資料顯示,目前全台灣牙醫助理約有6到7萬人左右,在牙科診所協助執行抽吸唾液、準備手術和傳遞器械、病人口腔衛教術後說明、和病人個案管理、定期請病人回診。

牙醫師江錫仁說,非常贊成醫療輔助行為確實需要有證照,口腔衛生人員法的立法,除了牙醫師、牙體技術師,,還有一個就是口腔衛生師,如果口腔衛生師人員立法之後就非常健全。牙醫師公會全聯會法制主委王棟源則說通過證照考試之後,一方面他可以幫助牙醫師提高醫療品質、一方面也可以提高的薪水。
 

牙醫師坦言台灣牙科診所對於牙醫助理每年大約有1.5萬到3萬名需求,依照目前牙醫助理薪資2萬-4萬元左右,未來若取得口腔衛生師和口腔衛生士證照,會依據年資和工作評估,各牙科診所會給予一定程度的調幅。牙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謝尚廷表示,立法之後不會影響到他們原來的工作權益,立法主要目的是希望提升牙醫助理更多專業的能力,讓他們可以做醫療的輔助行為。

初審通過的口腔衛生人員法草案訂定附則,也就是說現行牙醫助理從事口腔衛生業務滿1年、具有專科以上學歷、參加衛福部指定團體辦理教育課程達80小時以上即可參加特考。衛福部長陳時中說,希望透過這樣一個專業人員的法規讓大家取得正式的資格,加上教、考用能夠專業久任可能性變高,品質跟效率能夠提升,對全民的口腔也是一件好事。

衛福部認為近年來國人對於口腔照護需求漸漸提高,若能透過國家考試讓牙醫助理證照化,取得口腔衛生師執照,除了專業和信任度外,也能提升口腔衛生照護需求。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牙醫#助理#執照#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3

0.0540

0.1653